乒乓外交在特定历史时刻成为“红色中国”的最强音
2008年08月19日 17: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文革遭批斗 容国团以生命换取尊严

主持人:不久,一场席卷全国的政治狂飙盖下来。训练停止了,比赛取消了。乒乓球队成了政治“运动队”,老领导荣高棠被打倒、游斗;被大家视为引路人的贺龙成了“大土匪”。但是耿直的容国团依然不服气,他与队友一起给党中央写建议书,强烈要求参加第3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并写下“为祖国争取荣誉”的誓言,希望党能够理解他们的爱国热诚。容国团把信寄给中央文革小组,收信人是主管科教口的戚本禹。在政治冲击一切的年头,出国夺锦标本身就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容国团不容分说被日夜审查和批斗。在球场喊出“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容国团,被文革狂热烧焦了。在党纪国法荡然无存的文革高潮中,国家主席也和体育元帅都蒙冤而死;“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容国团的队友回忆说:虽然容国团善于思考,但他没有经历过“反右运动”,他不懂北京的政治,也不知道“海外关系”可以是死穴。容国团痛苦地跟队友王传耀说:“老王啊,我又站错队了”。王传耀跟容国团半开玩笑地说,“一点事没有,不就是站错队了吗?一步跨过来就好了。”

解说:然而容国团最终没能跨过这一步。中国国家队训练馆后面有一个龙潭湖,容国团曾经常常沿着湖边晨跑锻炼。1968年6月的一个夜晚,他在龙潭湖边思索了很久,面对每一个人都要自觉不自觉地选择自己的政治路线和生存方式,容国团蔑视一切挑战的气概渐渐被绝望所代替,他选择了以生命为代价换取个人的尊严。

事情最终惊动了周恩来,他立即向把持体育战线的极左组织、驻国家体委的“文革小组”下达指令:对有名的运动员不允许批斗关押。几天以后,一批著名运动员、教练员被全部释放了,容国团以个人的生命来换取了众多战友的新生。

容国团去世一年后,乒乓球运动员们得以重拾球拍。

1971年4月6日,31届世乒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容国团指导过的女队重新整装出征了。林慧卿在夺得女子单打冠军后,与郑敏之联手夺得女双冠军,并与张燮林联手夺得混双冠军,此次比赛中国共获5块金牌。

林慧卿:我们都觉得他是一个人才,他不论是在技术上抓,然后在思想上、意识上,他都给你每一个人分析得非常透,很少有一个教练,除了管你的技术,还管你的思想,管你的意识,管你的战术意识,我们大家都很共同地体会,我觉得很不容易,我们如果一直有他的话,女队的情况会很好,更好。

主持人:据早年在香港的好友张五常回忆,容国团自小就有耿直风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的香港还谈不上繁荣,容国团十三岁就因生活困难退学。被肺病折磨得瘦骨伶仃的他,打过杂、搬运过又脏又腥的鱼。在老板的喝斥声中,他没有半点的媚骨。在共和国成立五周年时,16岁的容国团兴奋地参加了一场庆祝国庆的乒乓球表演赛。鱼行老板暴跳如雷地警告容国团:“你马上给我写悔过书!”容国团毫不示弱地回答:“爱国无罪,不能写悔过书。”老板威胁说:“你要考虑后果。”容国团更是斩钉截铁:“人头落地也不写!”

中国乒乓球拿过几百个冠军,但是万事开头难。容国团的成就,是在孤军奋战的历史条件下打开突破口,为中国体育吹响通向世界的号角,是“敌军围困万千重”的“黄洋界炮声”。作为一名运动员,容国团从为个人扬名立万,到为国争光;从体育为政治服务,到“奥运不搞政治化”,中国的体育运动现代化一波三折地走过半个世纪。今年的8月10号是容国团诞辰70周年,今天北京奥运的盛举,应该让英灵快慰。我们缅怀容国团!毕竟他为冠军时代揭幕,“中国乒乓”称雄世界,至今不衰。

往期推荐>>>>

体育元帅贺龙带头边打鬼子边打篮球 堪称“双打”

球王李惠堂使中国人摆脱“东亚病夫”恶名 使日媒又惊又气

曾有一位中国人 在世界足坛享有很高威望

毛泽东称不能忘记 挽救国家危亡的航运大王卢作孚

彭德怀上书毛泽东 被打成“右派”的悲壮一生

毛泽东力排众议提升左权 左权流泪请彭德怀解决身份问题

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2008-08-16(周六)18:30

重播:2008-08-17(周日)04:30 2008-08-18(周一)13:3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