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外交在特定历史时刻成为“红色中国”的最强音
2008年08月19日 17: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乒乓外交在特定历史时刻成为“红色中国”的最强音

在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体育并不只是“运动”这么简单。因为政治分歧,1958年8月19日,中国奥委会宣布与国际奥委会断绝关系。从这一天开始,中国运动员不但无法参加奥运会,而且无缘参加绝大多数项目的国际体育赛事,只有乒乓球等少数项目除外。新中国成立10周年前夕,贺龙到处讲“体育要争取放卫星”“要拿冠军给国庆献礼”。当时一位有见识的外国记者评论道;“中国选手的崛起,比容国团个人胜利重要得多。”

容国团夺冠的第二天,国际乒联决定将第26届世乒赛的举办地放在中国,这是新中国第一次承办国际性赛事。为了备战,正值困难时期的中国投巨资兴建了工人体育馆,从全国各地调集108名强手,展开为期一年的大集训。

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曾一字一句地说,“一定要办得像个样子”。对于当时的中国人来说,这一场比赛的确有超越体育之外的更为意味深长的含义,民族的自尊心此时都饱含在了一只小小的乒乓球当中。

邱钟惠:往全场一扫觉得没有一个空位,就真是座无虚席,觉得很奇怪,怎么没有缝啊,本来体育馆都有走道的,就是观众走道,都是密密麻麻,后来才知道就是说,那个观众实在太多太踊跃了,所以就卖了站票,那么站票就是坐在那个台阶上的,在后排站着的就全是密密麻麻的人,

解说:在率先举行的男子和女子团体比赛中,中国男女队一路过关斩将,一路顺利杀进决赛,决赛的对手都是当时的世界强队日本队。

李富荣:也是很紧张的,尽管自己没有上场有点遗憾,但是还是希望我们队能够战胜日本,日本呢,当时是非常强的,当时他们那个总教练在赛前讲,这一届中国队还不会成为他们的对手,

解说:代表中国队对阵日本队的是容国团、庄则栋、徐寅生。第七场后,场上比分为4:3,接下来的第八场比赛,是男团决赛中已经失掉2分的容国团对阵日本队的星野。

徐寅生:容国团打这场球很不容易,他是在输两分的情况下第3次出场。他曾经讲过嘛,人生能有几回搏嘛,那么现在是到搏的时候了,他真是用这种思想,在上届一个人单枪匹马获得了男子单打冠军,现在祖国需要你的时候,就用他的自己的座右铭来鼓励自己

解说:在观众的屏息期待中,中国队最终赢得了这次团体赛决赛的胜利。

徐寅生:全场观众都站起来欢呼,后来清理这个赛场,那时候天还冷嘛,帽子围巾、手套捡了好几筐。

主持人:获得26届世乒赛女单冠军的邱钟惠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在休息室里她遇到了即将在最后一局对阵星野的容国团。容国团心情很激动很难受,只对邱钟惠说了两句话:他跟星野是海军对水手,广州话说“海军对水手”就是水对水、差对差的意思,就是看谁输三分,他说只有搏了,人生没有几次搏。于是容国团振奋精神,挥拍上阵,力挫素有“凶猛雄狮”之称的日本队员星野,最终战胜日本队而首次问鼎斯韦思林杯。

从此“人生能有几回搏”这句名言便风行全国,至今还是体坛最热血沸腾的口号。在中美苏大国博弈的决胜期,乒乓球为中国重返世界的战略肩负“小球转动地球”的重任,乒乓外交在特定的历史时刻成为“红色中国”的最强音。在改革开放前,中国人通过乒乓球世界大赛,认识到世界上不同种族、不同文化和不同意识形态。在改革开放之初,也是乒乓球运动员率先走出国门,即使那些备受批评的“海外兵团”,实际上也是以体育搭起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在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代表着众多国家打进奥运会和世乒锦标赛,华人的面貌和球风比胸前的各色国徽更为夺目。

主持人:容国团不仅拿到了第一个男子单打世界冠军,还与队友一起赢得第一个男子团体世界冠军。执教后他又领着一群女将,捧回第一个女子团体世界冠军的奖杯。乒乓球需要短促的爆发力、灵活的步法和近距离反应;适合东方人的身体特色。中国要想跻身世界体育强国,还要把乒乓球的拼搏精神推广到篮、排、足一类“大球”,和含金量最高的田径。

下一页:善用兵法战术:出奇制胜成为“冠军之上的冠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