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陈坚的最后79小时》获芝加哥国际电影节银奖
2009年05月05日 14:56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由凤凰卫视陈晓楠主持的专题节目《冷暖人生》之《四川地震 - 陈坚的最后79小时》,近日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第45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又名雨果电视奖)上,荣获电视纪录片类“人文专题项目银奖”,这是该栏目继两年前首次参与赛事后第二次获奖;该节目还入围了第四十九届蒙地卡罗电视节的新闻类专题片项目。

此次参赛的《冷暖人生》栏目选送的《四川地震 -- 陈坚的最后79小时》是“5·12汶川大地震”后制作的专题节目,讲述节目组成员到达灾区后,用摄像机记录的感人画面与“人的生命”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陈坚是一位26岁的青年司机,他在被埋72小时之后被发现,消防队用了6个小时才将他救出,在营救的过程中他不断地鼓励自己要活下去,也鼓励在现场营救的人。然而在送往医疗队的途中,陈坚还是走了。就像他的名字一样,陈坚坚强的活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留在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是“谢谢你们”。

陈晓楠在地震灾区采访

对于再次获奖,主持人陈晓楠说:“《冷暖人生》又一次获得国际奖项,对剧组当然是一次莫大的鼓励。”“《陈坚的最后七十九小时》是对地震中一个生命从鲜活到寂灭的完整记录,是对一次满怀希望的救助到令人痛心的伤逝的真实呈现。情节的跌宕起伏让人深深感怀,而陈坚“我不能死”的自我激励和解救中用歌声排解疼痛的无奈更令人动容。在这样一个惊世灾难中,《冷暖人生》本能地再次关注到了这场巨变中的人,他们的外在行动和内心实质。在整个事件中,始终关照着人们对生命意义的发问。

回忆当时采访的过程,晓楠感触地说:“其实整个的拍摄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进行的,在纷乱的现场,如何发现,如何取舍,也是考验着我们的问题,幸而栏目组在过去几年间积累下来的人物解读方式和不断成熟的人文追求能让我们静下心来,用最朴素的,最忠实的视角完成了这样一次记录,现在看来,这样的追求也正是世界性的语言。”“我们更感谢的还是陈坚,感谢他用他的话语,歌声,他令人震撼的生命力感染激励着我们以及无数透过镜头认识了他的人。可能灾难记录片会有很多,但陈坚只有一个。”

陈晓楠在地震灾区采访

《冷暖人生》节目是一个人物专访节目,但不同于一般的人物访问,制作团队坚持用自己的视角去选择那些有价值的人,用人的命运来记录时代,用人物的内心来解读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冷暖人生》节目组当即奔赴现场,通过人物专访,记录了那些灾难背后受难者的人生巨变,力图展示整个的救援情况,并带出更多人性的故事。

节目制片人朱卫民是整个节目组的总指挥,也是协助救援的一份子,他强调:“《四川地震》这一整辑节目都是一气呵成,没有精心设计,我们在抵达灾区后并没有想到要做什么节目,只是希望可以参与救援,纪录人与人之间交流的过程,摄影师将我们的亲身经历拍摄进画面,将原原本本的过程展现给观众。”

对于此次获奖,朱卫民说:“这是意外之喜。我们拍摄这个节目是用心去拍,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从来没有想到会拿奖,得到这个奖,虽然已经是第二次,但仍然很激动。我们的努力能够得到理解与肯定,对整个节目组是一个鼓励,也让我们可以把以后的路走得更踏实,更坚决。”

芝加哥国际电影节是北美历史最悠久的评奖电影节,主要设立国际故事片和纪录片两大类赛项。自1965年第一届电影节至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年度电影盛会。除每年进行电影单元的评奖外,还设有电视单元,芝加哥国际电视雨果奖旨在表彰世界各地个人及团体对电视这一媒体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同时奖励参选节目在制作质量上所取得的成就和题材多元化。参选节目的类别有纪录片, 教育片, 系列片以及广告片等。参选机构包括国际知名的媒体BBC、 ABC、CBS、NBC、ESPN等,以及着名的广告公司DDB Chicago、Leo Burnett、TBWA/Chiat/Day等。

来自北京的主持人陈晓楠,主修国际新闻,2001年加盟凤凰卫视,由她独挑大梁的《冷暖人生》令观众动容,节目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2006年,陈晓楠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及主持人专业委员会颁了『萤屏之星』。2008年12月,陈晓楠获颁『年度时尚女性大奖』,以表扬她彰显时代女性力量,传播新女性精神。《冷暖人生 - 华山挑夫》在第43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上荣获电视纪录片类“艺术与人文贡献银雨果奖”。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