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灾民同行 《冷暖人生》的北川之路
2008年05月21日 10: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震灾日志] [冷暖人生] [陈晓楠]

陈晓楠:2008年5月12号的下午,14:27分一切如常。但是就在一分钟之后,我脚下的这片大地哄然一声巨响,地壳突如其来的毫无先兆的剧烈颤抖,让人们真正见识了什么叫做天崩地裂,四川发生大地震,这一震震醒了全中国,多处地方告急,而北川这个原本绵阳境内普通不能再普通的小县城,却突然之间成为地图上最刺眼的名字,因为在地震之后,第二天就有人传来消息,北川是至少有七千人死亡,大批的援部队,还有寻亲的人们赶往了去北川的道路。但道路断了,通讯也不是很通畅,北川究竟是一座伤城,还是一座死城,我们的摄制组也在第一时间向北川区。

朱卫民(冷暖人生节目制片人):你们是哪的?

乡民:我们是成都过来的。

朱卫民:成都过来的,是自己过来的吗?

乡民:开车。

朱卫民:开车。

乡民:开车开到这里。

汶川大地震后,第三天2008年5月15日早八点,我们搭上一辆开往北川的卡车,同车的还有几个回家寻找亲人的北川乡民,并且路上又有两个乡民搭上了这辆车。

乡民:我家里只剩下我两个孩子,把老婆埋在里面了,我现在过去看看我的老婆,在里面活着没有。

朱卫民:那你的两个小孩呢?

乡民:两个小孩是双胞胎。

朱卫民:他们现在在哪儿呢?

乡民:现在在九州体育场,我就回来看看。

朱卫民:看看。

乡民:看看我的老婆。

朱卫民:会好的,不要着急,不要着急。

一路上,我们还能看到很多乡民步行赶回北川。

朱卫民:你有几个亲人在里面。

乡民:我爸我妈,然后我姐姐,我姐夫,还有小孩他们都在里面。

朱卫民:都在里面。

乡民:对。

朱卫民:有消息吗?

乡民:没有。

朱卫民:一点消息都没有。

乡民:对。我是前天从广汉赶回来的,然后在绵阳所有医院和九州的体育馆都找过好多遍,喊过没有,背的是水和食物,我们准备徒步进去,已经从那边走过来,反正和他们一起走,走都到没有车的地方,我们就走路,有车我们就打车上去,这些都是拣的。

朱卫民:东西都准备好了。

乡民:对,准备好了。

朱卫民:想自己去挖。

乡民:反正不管怎么样,要见到他们。

朱卫民:要见到他们。

乡民:对。

由于严重的山体滑坡,要保证向外运送灾民的车辆优先通行,我们的卡车只能中途停下。

朱卫民:您是几个亲人?

乡民:两个我妈,跟我的女人。

朱卫民:都走了,是吧?

乡民:都死了。

朱卫民:节哀顺便,谢谢你还把我们送进来,好吗?我们现在离那边现场可能还有几公里的路程,我们就只能走着进去了,这边很多的伤员只能靠解放军,背着或者是抬着出来,没有任何的动力。

下一页:北川中学悲伤的父亲:我要找女儿的脚

冷暖人生

陈晓楠震灾日志一:我该怎么问

    导读:到灾区后,我也在困惑着、矛盾着。这样一场巨大的灾难面前,挑战着每一个生命,也拷问着许多大家已经习以为常的新闻伦理与新闻道德。大家的心情我能理解,毕竟在灾难的第一现场,我们作为记者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要被还原成“人”。[点击全文]

    《口述历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 23:00-23:45

    重播:周日 11:02-11:47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