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外媒惊讶中国军队救灾不带武器
2008年05月21日 16: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国际社会] [抗灾] [震灾日志] [阮次山] [地震]

正在加载中...

国际社会肯定中国救灾表现

刘芳:四川汶川的大地震今天已经进入第九天,而全国哀悼也已经进入第二天,在中国全国上下举国哀悼的同时,国际的媒体也一直在关注着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灾情进展,以及救援队伍现在最新的状况。

这次发生在汶川的大地震的灾情,或许让很多人都感到难以想象,同样的救援队伍,他们的素质和速度也让很多的国际媒体觉得不可思议,纽约时报讲述的故事,是有关中国来自其他地方的很多志愿者,他们可能是医生,可能是心理辅导员他们有很多,当中都是跟工作单位里面请了假,甚至是背着自己的家人偷偷的上了去了汶川的路,这些人离开家的时候,或许可能很孤单。但是他们到灾区的路上,其实也并不孤单,因为像他们这样的志愿者,其实在中国有很多、很多,除了国外的媒体,对于中国这一次救灾行动的关注之外,其实外国的很多领袖,也同样是关注着中国的灾情最新的情况,我们首先一起来听一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对于中国四川汶川大灾情的表述。

潘基文:中国遭受的损失超出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想象,我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具有高度的力量,勇气和韧性,在国际坚定的支持和协助之下,一定可以战胜一切的困难和挑战,我们一直在协助动员,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救助,联合国和作为秘书长的我本人,都将坚定的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应对这项巨大的悲剧,所带来的挑战。

萨科齐:我觉得是一些女人、男人和孩子们失去了生命,家庭破碎和被掩埋,因为一场地震造成了难以想象的后果。我希望表达友好团结的精神,就在你们的使馆里,在中国的领土上,我要表达我们的友情与互助,我们还将继续派遣医疗队,中国可以相信法国,我们会共同面对此次灾难,造成的严重后果。必须帮助他们,我们已经准备好帮助他们,我们将派遣人员并援助设备,中国是一个大国,知道如何应对如此严峻的考验,但此时此刻法国应该和中国,站在一起。

刘芳:阮先生,我们看到。其实现在汶川发生的这个地震,到现在为止,到底损失有多少,伤亡的人数是有多少,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但是很多的媒体,特别是国外的媒体,关注这一次地震的同时,似乎他们的焦点已经从这一次到底损失有多少,伤亡的人数到底有多少,转移到了现在救援的进展,你有没有观察到这一点,你的看法?

阮次山:救援进展,其实外国媒体跟外国政府,他早已经观察了,可是我们到现在为止,比如讲一般的估计,我们的损失可能在一百亿美金左右,对于中国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看中国这次救灾,要从两个方面看,一个方面就是我们救灾的行动如何,第二个是我们处理救灾的这个过程,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什么意思呢?就是如果你是一个穷国家,或者是一个没有效率的国家的话,你怎么处理这个问题,那跟我们中国处理这个问题又不一样,我们中国处理这个救灾的问题,已经跟过去所有先进国家,比方说像名古屋大地震,日本人怎么处理,他一切是以自己的国内的主要的实力为己,就是求人不如求己,外来的援助只是帮手而已,那中国这次处理一样,那么最近为什么全世界对中国灾后的这个状况,无可挑剔,就是第一个救灾迅速有效。那么救灾迅速有效的这个最主要的关键,有几个数字,大家来比较一下,我们这里有一个比较,就是从新华社发布,这个正式的灾情开始,一直到温家宝他们立即出去,这个迅速的时间,我们有一个表的。

刘芳:对,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这个地震发生的时间,大家都知道是5月12号的下午14:28分,然后马上在一个多小时之后,总参谋部就启动了应急预案,然后到了下午四点钟,也就是不到两个小时的时候,马上通讯中断之后,两架直升机就被派到了灾区去了解情况,主要是希望建立好通讯,让外间知道里面受灾的情况,到底是怎样的。然后马上在六点钟的时候,就有四川总队,还有武警的人员总共是派出了将近三千名的官兵,然后到了下午六点四十四分的时候,成都军区,还有四川总队。然后就是官兵已经五千多名赴汶川,那么这些人是徒步,当时从外面走到汶川,因为交通完全都已经中断了。然后到了晚上七点二十分的时候,军区就先前指挥组已经进驻了灾区,去协助救援,另外还提到一个,这里面没有提到的就是下午五点钟的时候,温家宝已经赴灾区了。

阮次山:对。所以你看那么迅速的时间,其实对我们来讲,从时间来看我们的这个所有的解放军,武警也好,他们把它当做一个战争的任务是分秒必争。那么我们相同的状况,我们来比较一下,2005年的这个8月29日,美国发生了很著名的大风灾,是吧?其实那天早上六点钟发生之前的四十八小时,风灾比较容易预测嘛,你震灾到哪里比较容易预测。那么美国的气象局已经发出警告了,四十八小时,什么意思?两天,先两天已经对纽奥伦斯的地方,已经发出警告了。

刘芳:让这些居民疏散,撤离。

阮次山:疏散、撤离,地方政府联邦政府,都应该注意到了这个防灾,赈灾,我们内容不谈。我们不要把他的时间拿来,也摆在上面去,好像出人家洋相,可是他的事实是一直到8月31号,美国的联邦政府才派了一千五百名的这个国民卫队去干嘛呢?去进行宵禁,防止打砸抢,这个我们昨天讲过了,这个美国的灾情过后一定有各种各样的行为来,他们派人去维持秩序,两者之间相差如此之大。

下一页:阮次山:外媒惊讶中国军队救灾不带武器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