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通用错误在于生产线共享资源
2009年06月02日 17: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新闻今日谈] [阮次山] [通用汽车] [梁茵]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1日《新闻今日谈

梁茵:阮先生,应该说在全球像通用这样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公司,并不是很多,而它自己在自身的一百年的发展当中,也是起起落落,其实它已经经历过了很多次的经济危机,为什么会在这样一次全球的经济危机当中,轰然倒下,没有再有可能起死回生了呢?

阮次山:美国的通用汽车,其实它这次如果不在美国住的人,如果不是美国人,你不会感受到这次通用倒闭对他们颜面有多少损失,伤了美国社会的自尊心。大家知道汽车工业源发自美国,近一百年以来,所有汽车文化,汽车产业当然是以美国作为它的光环。通用汽车,我记得36年以前,我到美国的时候,那时候的外国留学生,毕业以后第一个梦就是开一个很大的通用的车子,GM的车子,一直到现在,美国的凯迪拉克,你能够数出来这些高档的车子,凯迪拉克、悍马,我们中国人很多煤大户爱买的悍马。

梁茵:而且特别是代表美国文化的一种皮卡,也是通用的。

阮次山:对,皮卡、Saturn,还有欧宝,德国的欧宝,现在有一部分它本来是三七的股权是通用的,随之消失。我以前不是开玩笑讲过,美国人说这一辈子,因为凯迪拉克是他最高级的车,所以美国人说,你这一辈子,不管有钱没钱,你总会有机会坐上凯迪拉克,因为棺材车就是凯迪拉克的车子。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你看到它造就美国历史上,不只是说人的情感上的辉煌,你刚才也讲到,当年它因为高福利,然后它的工会还有世袭制度,美国还有这种玩意儿,你工会做完了以后,它保证你不会被fire。

因为受到日本的启发,日本的汽车各个大公司说,你只要进来,我就不会fire你,通用也是这样,不但如此,你这个工会的成员,还可以介绍你的儿女进来工会。所以它造就了很多中产阶级,因为它还有很多下游工业,比如说很多州,都靠通用,像密歇根州,像田纳西州,像其他的几个围在中西部的几个州,都是制造汽车工业的公司,都是靠它生活,那么这一下,它要倒了。

阮次山:我觉得我们检讨美国通用的历史,最不可原谅的错误就是过去四年,将近五年的时间,对于汽车市场被日本车占有的状况,居然麻木不仁。我们举一个例子,通用它当年为了节省开支,它不是很多生产线嘛,因为每一种车,比如说凯迪拉克、庞蒂克、Saturn,你都是一个厂一个厂的生产线,好,它说我们为了要节省开支,把很多生产线之间可以有共享资源的灰色地带,我们共用。

可是你知道,汽车是一种文化,汽车是一种标志什么呢?比如我喜欢凯迪拉克,我就喜欢凯迪拉克的那个样子,跟别的车子不一样。

梁茵:线条硬朗的。

阮次山:所以这个就是特殊性的商标,它犯的最严重的错误,是它把各个车厂弄的,几乎每一个车型,你看过去都一样。

梁茵: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让人分不出来。

阮次山:对,我们在美国的公路上一看就知道这是什么车,后来,它为了要节省开支,把各个厂合并以后,你看不出来,我开凯迪拉克是什么。你看以前凯迪拉克是很大,很豪华,后来它说为了要合适于跟其他的邻近厂合并,做了一种叫baby Cadillac,就是适合年轻人买的,看样子像凯迪拉克,其实不是,小一点,六缸的。

可是你知道,车子推出来以后,买的人不多,因为什么?年轻人我要买凯迪拉克,我就买大的凯迪拉克,我没钱我就不买,我买一个baby Cadillac,就是小凯迪拉克,人家反而会笑我。这种不断的在策略上的错误,造成它,后来TOYOTA的Camery,Honda的Acura起来了,这个对通用是个要命的伤害。

阮次山:另外一种展现是美国的大公司的文化,什么道理?大公司的CEO、行政总裁、它董事长、它的总经理,都是董事会任命、股东任命。那我任命你出来,你今年、两年、三年你报表要给我看啊,他们在报表、在财务方面他们做的手脚,就只管短线不管长线。比如像今天我是一个CEO,我要交代你股东看的时候,或者是要股东大会一看,今年我们的帐面不太好看,那就做帐。把另外一块土地什么卖掉,把那个资产拿来看。

梁茵:填表。

阮次山:The Balance是好的,所以呢在这个时候美国其实我们严格来讲。

梁茵:那这个不等于是自欺欺人的事情吗?

阮次山:当然现在美国通用的破产保护,其实在某一种程度来讲象征着美国企业、美国的资本、美国式的资本社会从过去近百年来,到现在做出一个总结,你的毛病出来了,你各种的底气、基本的设施、基本的制度出来,毛病出在哪里。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