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破产 美中产阶级敲门砖寿终正寝
2009年06月01日 16: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凤凰早班车] [通用汽车] [杨娟]

正在加载中...

【台湾《经济日报》综合外电】 美国通用汽车即将拆解,象征一个曾经为无数美国人提供铁饭碗与中产阶级敲门砖的蓝领王朝寿终正寝。通用从全球最大车厂沦落到破产的三个致命伤是:品质不敌竞争者影响品牌形象,生产策略错误,以及高昂的人事成本。通用式微并非始于最近。宾州州立商学院教授古艾表示:「通用的问题可回溯到至少30年前。它对产品与顾客感到自满,并认为美国消费者一定会选择它的产品。通用并未将日本竞争对手放在眼里,导致市占率被丰田、本田、日产蚕食瓜分。」

凤凰卫视2009年6月1日《凤凰早班车》

杨娟: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说,通用汽车将会在美东时间星期一的早上八点钟,也就是美股开盘之前,正式向纽约南区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那么目前已经有54%的通用债券持有人,接受了以股换债的协议,答应不反对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那么根据通用汽车与奥巴马政府达成的协议,在重组期间,政府将会再向通用汽车注资300亿美元,换取重组之后新通用的2/3的股权,工会也能够得到新通用17.5%的股权。

通用汽车行政总裁在稍后将会举行记者会来公布重组的细节,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计也将会在星期一公开的讨论通用汽车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这将是美国汽车工业史上最大规模,也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三大的破产申请案。最新消息,立刻就连线正在底特律通用汽车总部现场采访的本台特派记者郭晶晶,晶晶,你好。

郭晶晶(特派记者):你好,杨娟。

杨娟:那么你在当地就通用汽车破产重组的计划,掌握到哪些最新的消息呢?

郭晶晶:我们现在正在底特律通用公司总部大楼进行采访,美国大批的主流媒体现在也正聚集在这里,准备对通用汽车的破产进行大阵仗的报导,那通用公司这一家百年老店,现在可以说正在经历破产之前的最后挣扎,通用从29号开始已经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董事会议,就公司的最后命运做最终的决定。刚才片子当中也提到,在周日的下午,54%的通用债权人已经投票同意修改过后的债转股的方案,这可以说是为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的重组进程,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虽然通用的高层目前还没有对外证实,通用会申请破产的消息,但是美国的媒体和业界已经认定,通用会在6月1号正式的申请破产保护,美国的各大媒体也已经受邀会参加通用公司准备在周一6月1号,在纽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那么届时奥巴马总统也可能会就通用破产发表重要的讲话。

杨娟:通用汽车曾经是美国人的铁饭碗,也是美国无数的中产阶级的一个敲门砖,那么为什么通用从全球最大的车厂沦落到今天需要破产这样的一个地步呢?那么外界就指出,它有三个致命伤。第一是它的品质不如它的竞争者,影响到它的品牌形象;第二是它的生产策略发生了错误;第三是它的人力成本实在是太高了。

那么美国联合汽车工会曾经为它的会员争得了非常优厚的待遇,通用的员工可以拥有个人的房子,有渡假小屋,有船,而且可以开着员工折扣买来的汽车去渡假,他们的健保都是由公司买单的,退休的时候会享有退休金。所以通用每生产一辆车子的成本,比他们日本竞争者要高出两千到两千五百美元,要知道这么多钱基本上是可以买一辆二手车的。

虽然说通用现在的前景是非常的令人担忧,不过他们在中国的业务倒是一点都没有受到影响,四月份的时候,通用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销量,是按年上升了有将近三成这么多,达到了有15.1万辆,而且通用已经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计划,这个计划就指出在未来的几年之内,通用可能会在中国生产通用汽车,再出口到美国市场。

其实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通用汽车也是最早的跟中国结缘的外资车商之一,那么中国有很多的名人都曾经拥有过通用旗下的别克,例如说像末代皇帝溥仪,有国父孙中山以及总理周恩来等等。

那么其实除了通用正在打算申请破产保护令之外,美国的另外一个大的车厂也就是P.Chrysler,克莱斯勒的破产保护程序已经进入到尾声,破产法庭的主审法官将会在今天发表对于克莱斯勒出售资产方案的一个意见,也就是说意大利的车商菲亚特,能不能够买下克莱斯勒大部分的业务,在今天就会揭晓。

杨娟:通用汽车有极大的可能,会根据《破产法》第11章来申请破产保护,那么这一家美国汽车业的龙头企业,如何走过了百年的风雨沧桑,来看新闻背景。

解说:通用汽车公司通称为GM,曾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旗下拥有别克、庞蒂克、凯迪拉克、雪弗兰等众多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通用的总部在密歇根州的底特律市,厂房遍布美国30个州和世界32个国家。1908年,通用汽车公司由威廉·杜兰特创立,最初只是拥有别克一个品牌。20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通用大举进入美国公共运输领域,在随后的20年里,以柴油为动力的机动车和火车,基本上都是由通用制造的,更大程度上替换了美国铁路上的其他形式的机车。

1923年,通用汽车新任总裁斯隆规划出通用汽车的品牌策略,以凯迪拉克为定价最高的品牌,此品牌策略基本上延续至今日。20世纪上半叶,通用汽车的著名设计师厄尔,奠定了美国汽车的气派、梦幻风格。1948年设计的凯迪拉克,车尾大型鳍状尾翼,带动了当时各车厂的流行,也成为美国大车的形象特色。

1955年12月31日,通用汽车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产值超过10亿的公司,此后,更一度发展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公司。上个世纪80年代,通用汽车的员工曾多达75万人,是当时世界上员工最多的企业之一。进入21世纪,通用仍然保持行业领先的优势,2002年,通用出售的轿车与卡车,占全球总量的15%。

2007年,通用汽车全球销售937万辆汽车,销量仍然为世界第一,也是连续77年世界汽车销售冠军。不过在油价急涨和2008年金融海啸的双重打击下,通用汽车2008年年销售量首次低于丰田汽车,让出了全球汽车销量冠军,成为亚军,而此后,营运现金严重短缺。

延伸阅读:

美国政治分野与通用汽车的工会悲剧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