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无中国援助 斯内战不会这么快结束
2009年06月01日 10: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30日《风云对话》节目:专访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阿穆努加马

背景介绍:5月18日,斯里兰卡政府宣布,反政府武装猛虎组织最高领导人普拉巴卡兰被政府军打死,持续26年的内战结束。该组织成立于1972年,通过恐怖主义行动,寻求建立独立的泰米尔国。1983年7月,猛虎组织在首都科伦坡挑起大规模骚乱,斯里兰卡政府动用军队对该组织进行清剿,斯里兰卡从此陷入内战之中。

阮次山: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在过去从事新闻工作,这么几十年的历程当中,我常常发觉到,很多发生战乱发生战争的地方,往往是非常漂亮的地方,风景优美。比如讲我过去在加沙,在巴勒斯坦的加沙,那个地方是地中海,在地中海旁边的海岸,我们觉得如果没有战争,那个地方是极其漂亮的,观光旅游胜地,跟法国的凯尼斯一样。今天我们要谈的斯里兰卡,也是这个样子,过去在西方有一个笑话也好,传说也好,说如果一对刚刚有一点感情的男女,如果不是决心要深入情网的话,最好不要到斯里兰卡去,因为这个地方去了以后,那里美丽的景象,那里美丽的海岸,会让两个本来感情不怎么着的男女一下子间深入情网,会受到罗曼蒂克的影响,会使他们禁不住在当地就要决定结婚,这是个笑话。

可是斯里兰卡过去因为长达26年的内战,使他们这个美丽的国家,无法发展他们的观光(业),无法发展他们的经济,所以我们今天在他们的内战刚刚结束的时候,我们请到他们驻华大使阿穆努加马,来跟我们谈一下,到底它这场内战的起因何在,到底斯里兰卡今后要走向什么样的方向,请看我跟他之间的一段对话。

斯里兰卡政府曾与猛虎组织举行六轮和谈

阿穆努加马,现任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1954年出生,曾经在英国学习,主修经济和人力资源调配。他从1985年起,加入斯里兰卡外交部服务,曾经在埃及、新加坡、泰国,日本等国家担任外交官和大使。

阮次山:大使先生,现在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向你们贺喜,为了上个星期的事情,因为你们总算结束了长达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内战。那人们可能想问的一个问题是,你们的这场内战,怎么会持续了如此之久呢?26年可算是一段非常长的时间了。

阿穆努加马:是的,我想26年是很长,如果你从岁月的角度来看的话,它是一个人四分之一的生命了,因此对于斯里兰卡,以及斯里兰卡人民来说,他们被恐怖主义折磨了整整26年。是的,所以应该说,不是我们在容忍恐怖主义,而是我们没能找出一条能够摆脱这个威胁的出路来。过去我们曾经想要找寻一种和平的解决方法,因此在上一届政府统治下,斯里兰卡政府曾举行了六轮的和谈。

阮次山:六轮?

阿穆努加马:是的,本质上是六轮和谈,事实上他们来了,谈过了,然后又回去了。而我本人也曾有机会,参与了第六轮的和谈,那时我还是斯里兰卡驻东京大使,所以说我不是斯里兰卡谈判团的成员之一,但你知道作为大使,我有责任来照管后勤方面之类的东西,所以这位总统上台之后,我们现任的总统拉贾派克萨阁下上台以后,我们也曾有过两次和平谈判的机会,一次在奥斯陆,另一次是日内瓦,但最终发生的情况是,所有这些和谈的机会都被滥用了,事实是他们根本没有带着一个良好的意愿前来谈判。

阮次山:你是说泰米尔?

阿穆努加马:就是泰米尔的政党,我是说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LTTE这个恐怖主义集团,他们的脑子里总是想着,要来实现他们的目的,就是要分裂一块土地出去,因此他们利用了这些和谈的机会,趁机与外国政府交涉,与泰米尔的支持者们串通,以收集资金,然后用这些资金来购买武器,以武装他们这个恐怖主义组织,将其建设成一支强大的军队来对抗斯里兰卡政府。因此很不幸的是,斯里兰卡以及斯里兰卡人民,需要忍耐如此长的时间。不管怎么说,现任总统曾面临过两次机会,事实上在他当选后的第一次演讲以及第二次演讲中,他提到说他已经要求,已经邀请那个恐怖组织的领导人们,包括普拉巴卡兰本人,以及他们的领导层前来,说我愿意与他们展开任何深度上的对话,我们可以坐下来谈判,一起来找出解决的办法。如果说你们有什么抱怨与要求的话,我也可以告诉你,我能够给你们什么样的让步,但最终这还是行不通,因为他们自己也有分歧,所以不幸的是他们不能,我们不能够利用这些机会,他们也不能够利用这些机会。

下一页 斯里兰卡总统表态要使国家团结起来

往期精彩阅读:

戴相龙:金融危机不影响社保基金的保值与增值

拉法兰:法国反对任何和藏独有关的事情

美国鹰派阿米蒂奇:任内反恐 退休倒卖军火

李纪珠:人民币在台难流通不仅是意识形态问题

前总统卡特:美对台军售当年是邓小平默许的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