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首相:南海问题应谈判解决
2009年07月08日 11: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马来西亚首相] [阮次山] [风云对话]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07月04日《风云对话》:对话马来西亚首相(下) :

主持人:阮次山

嘉 宾:纳吉.阿都拉萨(马来西亚首相)

马来西亚首相:南海问题应谈判解决

解说:中国与几个东南亚国家,关于南海的主权问题一直纷扰未定,并相继至南海宣示主权,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籍中马建交35载访华,意欲何在?

阮次山: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在上个星期的节目里面,我们为你邀请到了马来西亚,新任的首相纳吉到我们节目里面来,跟大家分享他在从政以来的,各种经验,尤其是35年以前他的父亲,马来西亚第二任首相拉萨克(Razak)和中国建交的过往种种,今天我们再度请出了纳吉首相,来跟我们谈。在节目开始之前,我跟大家解释一下,一件有趣的事,大家可能从我们节目开始之前,看到我指着他的头哈哈大笑,因为我们查他材料的时候,他的相片让我们看到,觉得好像这个人是个秃头,我那个时候还心想,怎么两个光头今天在一起谈呢,结果他进来的时候我发现,我说︰怎么你头发…虽然是不多,是白头发,还有很多头发,你不是秃头。他回答我︰我有头发,所以我们两个就在哈哈大笑了。

今天我们再度和纳吉首相来谈一下,最近所发生的南海问题的各种纠纷,从马来西亚的观点来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因为过去南海问题,我们跟其他的几个相关国家,都签定了一个南海诸国行为准则,大家在这个行为准则之上,就是第一个和平解决问题,第二个在不牵涉主权的问题之下,我们搁置主权,来共同开发这个地区,所以纳吉首相刚上台了以后,他的态度到底怎么样?,他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到底怎么样?因为他这次来,他跟温家宝总理,还有胡锦涛主席见面的时候,也都谈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双方并不回避,大家寻求更宽厚地去解决这问题,请看我跟他之间这段谈话。

解说:纳吉.阿都拉萨,1953年生于马来西亚彭亨州,父亲敦.阿都拉萨,是马来西亚第二任首相,1976年父亲病逝后,纳吉代父竞选,彭亨州北根区国会议员,当年才23岁的他,成为马来西亚最年轻的国会议员,从此之后,纳吉的仕途几乎一直平步青云,1981年成为最年轻的巫统最高理事。一年以后,年仅29岁的他,受任彭亨州州务大臣,管理马来西亚半岛最大的州属,同时也是最年轻的州务大臣,纳吉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早在2005年,他便以国防部长的身分访问过中国,是马来西亚首位访华的防长。2009年4月,纳吉出任马来西亚首相以来,再次选择中国为东盟国家以外,首个正式出访的国家。

阮次山:最近几个东南亚地区国家,与中国政府之间有着领土的纠纷,而那些国家也包括贵国在内,那么您担心这个问题吗?或者说我们如何来解决这个困难?

纳吉:我不是很担心这个问题,因为我在其中已经看到了,来自双方的很多善意,都想要找出一个友好的解决方案来,我们对于领土问题,有着许多解决方法,包括维持边界现状不变,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进一步展开讨论与协商,来找到一个可以接受的方法,当然我们必须要以国际法为指引。

阮次山:没错。

纳吉:马来西亚是相信法制的,所以首要的基础在于国际法,其次,我们也会做一些特别的考虑,特别是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友好国家来说。

解说:中国最南端的领土,在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属海南省管辖,海南省是我国跨纬度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其陆地面积为3.5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均在其管辖区内。3月10日,菲律宾政府签署“领海基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律宾领土,中国严正抗议,并重申这些岛屿主权属于中国,也就在同一天,中国最大一艘渔政船,中国渔政311船,启程赴南海执行渔政管理任务,并宣示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

阮次山:我记得五年前,所有那些国家都签署过一个在南海的行为指引,这个条例还在吗?

纳吉:是的,中国签署过条约,与东盟国家之间保持友好亲善的条约,那个条约的一部分是说,要以协商甚至国际仲裁的方式,来解决可能的争议。比方说,我们可以求助于国际法庭,来解决我们之间的争论,因此存在着一些解决的方法。但是,在邻居之间有着这样的分歧,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中国与其他的国家也存在着这样的分歧,它不应该成为我们加强与深化两国关系道路上的障碍。

阮次山:是的,那您是否认同中国所采取的那种哲学态度,让我们暂时忘记争议,如果还有精力的话,用在发展上面,我们可以共同前进,共同合作,共同发展。

纳吉:我们必须找到一些共同的基础,首先,我们必须对于一些法律地位,有着共同的理解,然后才能够探讨如何在双方之间,进一步拓展共同基础的问题。

下一页 马来西亚首相表示承认现任泰国总理

网期精选:

戴相龙:金融危机不影响社保基金的保值与增值

拉法兰:法国反对任何和藏独有关的事情

美国鹰派阿米蒂奇:任内反恐 退休倒卖军火

李纪珠:人民币在台难流通不仅是意识形态问题

前总统卡特:美对台军售当年是邓小平默许的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