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首相:南海问题应谈判解决
2009年07月08日 11: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马来西亚首相] [阮次山] [风云对话]

正在加载中...

纳吉:赞成巴以两国并存

阮次山:是的,我必须问阁下,更多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因为您说得太好了。1967年六日战争之后的这些年里,以色列占领了许多的土地,然后人们都在说,现在你必须以土地来交换以色列的和平,但是他们不愿这样做,因为他们说如果,因为在1948年初的时候,他们根本连一寸土地也没有,那么他们现在应该怎么做?这种两难的争论,可以无限地进行下去,但是终究得不到一个解决。

纳吉:显然我们不可能回到1948年之前的状况,我们必须接受以色列国家,已经建立这个事实。对,那既不合理,而且显然,我们也不可能达成任何成果,如果我们非要讨论,回到1948年以前的话,让我们接受以色列国家建立并且存在的事实,还有以色列人民的权利,但是以色列后来又大大地扩张了。这其中包括了,对于(约旦河)西岸的移民,那是很难守御的地方,因为那不是他们的土地,是被吞并了的。

阮次山:没错。

纳吉:如果连这个都要来讨论的话,那我们也可以争论,1948年以前是如何如何了,但我们还是要现实一点,我们必须接受,从一个基本的立足点出发,那就是以色列人民应该拥有他们自己的祖国,现在这已经是一个被接受了的事实,而我们也赞成两国并存的解决方案。而现在就取决于以色列政府,他们要有灵活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要宽宏大量一些,如果他们想要达成和平的话,而我认为大部分以色列人民是想要有和平的,但如果你想要和平,你必须为之而努力,你必须放弃一些东西,来获得更大的利益,也就是长久的和平以及和谐。

阮次山:最近澳大利亚政府,他们宣布将扩大,未来10年的国防预算,而陆克文总理,基于他的哲学,认为澳大利亚需要建立起自己的力量,来「以防万一」,您是否认为这只是澳大利亚,国防的一次正常发展?

纳吉:这是每个国家自行决定的事情,你想在国防上花多少钱,以及怎么花这笔钱,只要你不是在军力估计上存心欺骗世界,只要你尊重国际法,那么一个国家内部的做法,那只是他们的政府和人民所应该考虑的事情。

阮次山:非常感谢您,首相阁下,谢谢您的访问,谢谢。

纳吉:非常荣幸。

阮次山:我们上星期跟今天的节目当中,都为你邀请到了,马来西亚新任的首相纳吉,来跟我们进行对话。当然今年是中国跟马来西亚,建交35周年,所以邀请这任刚刚上任的首相,跟我们进行两集的非常详细的对话,我觉得特别有意思。比如讲,纳吉他说,我们中国跟马来西亚之间的关系过去源远流长,是吧?当然他为他的父亲拉萨克(Razak)首相,当年决定排除各种的困扰跟中国建交,他觉得非常地骄傲。他也提出来今后我们发展的方向,可能是双方互补,而且运用源远流长的关系,比如他提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就是…因为我们中国石油集团,中石集团跟马来西亚在苏丹,合组了一个大尼罗河石油公司共同开发苏丹的石油,因为什么呢?因为这样做,马来西亚是个穆斯林国家,是个回教国家,它到苏丹或者是到中东这种地方,因为同样的宗教,他们去打交道比较合算。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他说如果我们中国跟它共同合作,有他们去打前瞻,他们去进行交涉,我们联合组织公司,然后共同进行这种双赢的经济利益,经济交易的话,可能会更方便。所以纳吉首相提出这种看法,我觉得是比较友善,而且更能够展现今后中国跟马来西亚之间,互补双赢的各种策略,跟各种商业经济的关系,感谢你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们七天之后再见。

《风云对话》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