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副总统:美元垄断是金融危机成因之一
2009年05月18日 13: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达乌迪] [经济危机] [阮次山] [风云对话]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16日《风云对话》节目:专访伊朗第一副总统达乌迪

背景介绍:帕尔维兹·达乌迪,1952年生于伊朗德黑兰,经济学家。2005年起担任伊朗第一副总统,主管经济,他的经济政策深受西方影响,提倡自由对外贸易和开放市场。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伊朗受制裁而与世界经济直接联系不多,但同样也面临着滞涨的威胁,此前的博鳌论坛上,他与温家宝总理就经济危机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解说:遭受美国及联合国多年制裁的伊朗,与世界金融市场直接联系不多,但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仍对伊朗经济造成相当大的冲击。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导致伊朗支柱产业石油收入锐减,同时伊朗财政赤字和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突显,也使国家经济面临滞胀风险。

阮次山: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对于许多观众朋友们来讲,伊朗是一个能够顶着全球压力跟美国对抗的国家。最近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进行了一个阅兵仪式,他在阅兵仪式里面讲,他说:我们是全球兵力最强的国家之一。这句话是不是属实,我们不知道,可是他说下面的一句话,他说︰任何国家对我们伊朗,如果采取军事行动的话,它会遭受到各种非常难以估计的待遇。对于这个国家,我们过去做过多次的访谈,今天要和我们进行访谈的是,伊朗第一副总统帕尔维兹·达乌迪。这位副总统,是在众多副总统当中,我们可以说是常务副总统,他的权力非常的大,他管财经,管伊朗所有的财经政策的,他今天除了跟我们分析伊朗的财经问题,分析从他的角度看全球金融危机,美国扮演什么角色之外,还谈到了中国跟伊朗之间的关系。请看我跟他第一段访谈。

解说:帕尔维兹·达乌迪,1952年生于伊朗德黑兰,他是经济学家。从2005年起担任伊朗第一副总统,主管经济,与此同时,达乌迪也在扎伊尔德比赫什蒂大学任职教授。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保守政策相比,达乌迪的经济政策深受西方影响,提倡自由对外贸易和开放市场。

达乌迪:国际货币不应由美元垄断

阮次山:阁下,在去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当中,贵国伊朗是否也受到影响?

达乌迪:众所周知,全世界现在所遭遇的(经济)危机,被认为是本世纪最严重和最深刻的(一次),它夺走了价值30万亿美金的外汇和股票,它使西方国家的生产值变为负增长,令失业率超过8%,这次危机实在是代价沉重。我们认为此次危机,开始主要起源于西方国家,然后蔓延到全世界几乎每个国家,特别是一些亚洲国家。

此次危机的影响极其深远,以至于某些西方国家不得不干涉它们的金融市场,对银行实行国有化,这其实是与资本主义体系背道而驰的。危机中的政府为保护其经济,而采取干预的措施,证明了新型自由经济理论必须要进行检讨。

我们认为这次危机的根源,主要在几个方面,资本主义制度的根基里面缺乏人文道德和人文价值;其次,金融市场高利率制度的存在,导致了与现实货币市场的严重脱节,对资本主义制度的过度信任,特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后,导致了对金融市场的规范缺失,最后引发了本次金融危机。除了我刚提到的这些因素之外,金融政策规定当中的单边主义,及其它国家遭受排斥也是原因之一,而且特别由某些国家所发动的对别国的战争和干涉也是此次危机的成因。值得一提的是,危机的非制造国家,却要为此次灾难付出代价,它们的金融市场已深受其害。

我们相信危机的解决方案,必须依赖所有国家及金融机构和市场一起共同参与,通力合作,以取代以前在政策制定中所采用的单边主义。我认为要解决好危机的问题,亚洲可以有更多的发言权,道德和人文价值的问题可以通过在国际论坛,以合作参与的方式进行检讨和研究,而且金融机构,也应该进行相应的结构性改革,金融市场也应该实施更严密的规管和监督。

关于你的问题,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在此次危机中,所受的影响已降到最低,其原因就是伊朗享有一个比世界金融市场和机构相对独立的环境,尤其我们的银行系统,是建立在伊斯兰银行体系之上的,即不采用高利息或利息制度,它是建立于参与的基础上,我们在金融市场和银行系统内有充足的监管,因为我们的国家在决策制定方面享有更多的自主性,因此我们可以在这次危机中独善其身。

阮次山:贵国几年前就提议,国际货币不应该由美元垄断,而应该也采用其它的货币,最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也表示,全球应该改换国际货币基金的货币种类。那从您的观点看,您以前也提到过,我们必须改变目前国际经济体系单一货币的方式,那您是否同意中国的立场,即长远而言我们必须改变这种状况?

达乌迪:你说得很对,其实好几年前,我们已经预料到金融市场的走势,我们分析以后认为,金融机构无法解决当今世界的问题。两年前从我们国内经济的角度出发,我们已经改变和调整了一些相关的货币政策,降低了我们对美元的依赖性,引进了外汇组合,从而改革了我们的货币政策和外交政策。从两年前开始,我们已经在不同的国际论坛都有提到这项,关于改革国际金融组织的建议,以实现所有国家可以公平的参与其中,建立更公平的货币体系和接受性更高的区域性货币。

在土耳其举行的区域性论坛中,我也在我的演讲中提到过这个议题,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两年前在上合组织,也首次提到过同样的问题。我认为国际金融体系应该采纳这项以公平为前提的提议,令所有国家可以更多更广的参与其中。我们也应该推动区域一体化和区域共同市场及共同货币体系,这仅是第一步,然后我们应该改革国际组织,包括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这应该成为全世界的议事日程,否则此次危机的解决方案,是无法找到的。

下一页 达乌迪:所有眼睛都盯着伊朗油气资源

往期精彩阅读:

戴相龙:金融危机不影响社保基金的保值与增值

拉法兰:法国反对任何和藏独有关的事情

美国鹰派阿米蒂奇:任内反恐 退休倒卖军火

李纪珠:人民币在台难流通不仅是意识形态问题

前总统卡特:美对台军售当年是邓小平默许的

相关文章:

伊朗第一副总统:建议形成统一亚元

亚洲金融新格局:守望亚元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