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外媒惊讶中国军队救灾不带武器
2008年05月21日 16: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国际社会] [抗灾] [震灾日志] [阮次山] [地震]

正在加载中...

阮次山:外媒惊讶中国军队救灾不带武器

阮次山:如果从预测,我们这是地震还不能预测,过去几天以来有人说为什么地震局没有尽到责任什么?我觉得这个有点儿不太公平,有人说这个地震前有一万只蛤蟆在出现,这个我们都不能自信。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没有预知的情况之下,我们如此有序的很有这个次序的去完成,进行救灾到现在。那么跟美国的比,我们就感觉到,我们的救灾活动,这个救灾的这个,为什么老百姓信任政府呢?他在这次,你知道任何的群众运动,群众的不满,由于群众的不满,而产生的各种的骚乱的现象,都是第一个群众对公权力没有信心,你发生灾难的时候,如果对公权力没有信心的话,就会各自为政,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昨天讲的,如果对公权力没有信心,我今天得到了一批救济食物,或者是水,我不知道明天还会不会有,我不知道以后这一阵子,我的这个个人生命的财产的钱,会不会受到保障,所以就会抢,弱肉强食就会抢。可是今天的大陆百姓就知道,有这次地震以后,我的政府,我的这个子弟兵,就是解放军、武警部队,他们会源源不断的来,只要来了一个,就不会断掉,他干嘛去打砸抢,是吧?这是中国老百姓一方面他善良的一方面,一方面他信任当局,他预知到后来的,后续性救济的这个行动跟物资会不断的来,所以他不会慌,你看这次的,我们所有看到来自各地灾区的报道,没有慌过,没有去抢过救援物资,都是有序的分散救济物资,这跟我们过去看到的在非洲了,在其他国家,抢救济物资了,甚至于在东南亚也有,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所以这次的这个救灾,展现出来几面,第一个我们的军方,武警跟解放军军方。

美国的军方,他跟我们军方过去他是比比,心心相惜,因为现在全球的军队是我们跟美国两个大的军事的集团,对我们军方的动作,他们很注意,这次美国军方就发表,他们的这个对中国救灾的看法,多元的集结,因为我们从济南军区,成都军区,济南跟成都差很远,各个地方调派兵力,调派这个空降部队,调派各种的救援部队,直升机或者是这个飞机,然后跟民用的这个运输机也调派了。这是叫多方的集结,多方的指挥,因为在这种情况之下,成立一个固定的指挥系统是必然的,跟战士打仗一样有很多的,来自各个军区的这个士兵,有一个指挥系统,有效的散布在里面,所以对于这个美国军方来讲,中国政府这次是完成了一次很精彩的,认为在救灾形同作战的部属跟这个行动,他们认为是很精彩的,有很多外国记者进去以后,他发现中国解放军进去到这个救灾区没带枪,为什么?因为中国的解放军进去,没有治安的问题,我昨天讲的,没有治安的问题,他就不需要带枪,不像在洛杉矶大地震的时候,民兵进去一定荷枪实弹,我是亲眼看到,今年稍早的时候,美国的这个大火,也是这样,每一个犄角,那是如临大敌,可是这次解放军几万人进灾区,没有带枪去。

刘芳:其实说到美国跟中国的这个相比,中国这一次主要是看到武警官兵,还有解放军在这个救灾的过程所起到的作用,那美国主要靠的,像飓风的那一次,主要靠的是这个,他们有一个应急预案启动的这个,当时美国启动的应急预案,是在卡特李娜的飓风发生了两天之后,而且当时这个启动了之后还是说从之后的这一天,就等于过了三天,才开始进行真的行动,那么也有另外的一种说法,就是说美国的行动这么慢,是因为它本身的一套应急预案的机制,本身就已经存在了,您觉得呢?

阮次山:存在,为什么不发挥作用呢?我们不管你有没有应急预案的存在,你不发生作用,我们没有应急预案跟机构存在,我们发生作用了,还有大家别忘了,到现在为止,纽奥伦斯的这个还没有恢复,当初受灾的地方,还是一些废墟。那么很多人就讲到中国在这次的这个四川地震以后,可能重建,可能要很遥远的路。当然我们也知道,重建一个城市,现在是三十几个城镇,有的地方全毁,有的地方半毁,我们当然知道,重建要花很长的时间,所以你如果现在就开始说,对中国政府说,你重建需要很长的时间,如果你从我们这次紧急应对过去八、九天以来的状况,我相信我们的重建措施,会比你们外面的想象快的很多,在经济上面,有很多人不说嘛,损失可能是一百多亿美金,我们这个社会对一百多亿美金的概念,跟过去唐山大地震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用目前全国的力量,一百多亿美金,多少人民币,六亿多,七亿。

刘芳:七百亿。

阮次山:七百亿不到,我们现在捐款捐了已经超过这个数字了,如果我们即使不用中央的拨款,我们民间的捐款,在今后陆陆续续过去的话,都绰绰有余来进行我们重建的工作,所以我觉得这次这个地震发生以后,国际之间各国政府之间,不管是媒体,或者是政府之间对我们是刮目相看的,你看过去八、九天以来,过去挑剔我们的国际人权组织,有恶意的挑剔的,有随时挑剔的,比如说法国有一个人权组织还讲,他过去对逢中必反,他最近还对华尔街日报的采访,他说我们最近正在思考,对中国的这种攻击,是不是采取另外的一种方式,这个就是在我们这次救灾行动完以后,中央政府从胡锦涛、温家宝官员的表现,让这些过去在人权,在其他中国的这个状况,对中国批评的这些人,已经找不到借口,已经没有办法站在他们原先假设的基础上面来攻击中国。他们信念没有了,他对中国,认为中国是一个没有人权的地方,中国是什么样的地方,没有想到中国在中国当局,在中国的社会对于灾区的抢救如此迅速有效,而且尽心尽力,对于他们来讲,他们心目中认为中国缺乏这种状况的过去的错误的这个概念没有了。

现在还有一点你可以看到,我们过去常常讲到,很多外国的机构,对中国还是不了解的。昨天PIN就集中在一个话题上面讨论说,说中国现在这是固然是非常有效,可是中国的很多孤儿,产生很多孤儿,所以有一个国际儿童组织的负责人,英国人在接受访问的时候他就讲,我们要组织心理辅导的队伍要去中国,当然我们感谢你这种善意,他也讲到中国以后的重建,一些儿童的重建,要长期的,所以我们需要捐款,我们有特殊的帐户,我们当然也不怀疑它的善意,可是你派来的这些儿童辅导员,或者孩子的辅导员,老实说你会不会讲中文,你是不是能够奏效,你把我们中国当做落后的地区,我们没有辅导员吗?我们没有救助他吗?我们昨天不是讲过吗?其实现在民政部到现在开始,他早就做了长远的准备,为这些灾后的孤儿,已经准备了大学毕业了,所以当然这些人,我们刚才讲,因为很多人对中国还是不了解,可是这次我认为透过这次灾情的这个,我们救灾能力,救灾行动,爱心的能力,爱心的意图的表现,也让全世界对中国有新的了解,这个也许我们在悲痛之余我们感受到另外一股,从大自然给我们的,在灾难当中,另外一种收获。

刘芳:对,那其实我们看到这些国际媒体的报道,能够看到他们对于中国的形象有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其中还有另外的一点,就是中国军方在外国媒体上树立的形象,这一次也是同样值得关注的。特别是解放军,外国的媒体可能在之前,对他们并不是特别的了解。

阮次山:所以这次中国军方,我刚才不是讲嘛,全世界的媒体都大为震惊,中国军方去救灾,居然没有带武器,你不常常说我们中国解放军,是枪杆子出政权,说我们怎么着嘛,这次救灾不带武器,全世界没有过,这就是一种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另外一个因素。

刘芳:而且徒步走进去汶川这个地方,在当时没有道路打通的情况,那么的确汶川的这一个地震,是让很多人都特别的关注。

凤凰卫视 热点报道

解密中央高层救援运作:24小时内协调机制升级

    导读:“从我们收到地震强度为7.8级的信息,我们就做出判断,这是一次非常严重的自然灾害。”王振耀解释说,但是按照《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规定,对于“特别重大自然灾害”的Ⅰ级响应,需要国家减灾委接到灾情报告后第一时间向国务院提出启动Ⅰ级响应的建议,由国务院决定进入。 [点击全文]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