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朔:我希望民进党大败
2008年03月25日 09: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民进党]

胡志强:危机感觉,我不见得觉得民进党比我们强,我们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了,我们倒下去台湾就没有了。民进党,他危机感越强,他越可能不择手段。

苏俊宝:我们其实这次对台湾的一些民意的一些观感,我们所看得可能选举很重要,但是选举之后也很重要,也就是说我们会小心翼翼的,不要在一些过度敏感议题里面,刺激到族群或者政党的对立,否则就像04年陈水扁胜选了,可是他带来的是一个极度仇恨的环境,没有办法做事情。

段宜康:对我们来说,这个大选不光是影响到政权的更迭,或者是不是继续能够政,它实际上也影响到民进党的路线,那恐怕都要在选后做一个总整理。如果这个党要生存,他必须要拉回来,我认为在“总统”大选完,我们会让社会看到一个很大的改变,我们自己也清楚,如果不改变,不让大家相信,我们还是原来的那个民进党的话,这个党没有办法生存。

解说:选举结束之前,蓝绿大阵营都已经规划好选后的部署,但是,冷眼观察的人们眼中,也有对败选者未来该如何走的判断。

南方朔:这次选举我希望民进党大败,因为民进党的台独路线,然后以及他有一群死硬派的那种深绿色的人,卡在那里,民进党很难变,一个政党激烈了,路线不通了,然后大败了,只有大败才会产生新领袖,然后新领袖才会有本钱,来盘整这个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英国工党,1982年到1990年代初期,工党那个极左派,搞得工党都选不上了,你知道吗?一直盘整,盘整,盘整了十几年,终于盘整出来了。

曹景行:那民进党现在你说?

南方朔:要盘整。

曹景行:盘整你说有没有可能出现新领袖?

南方朔:我是把民进党的改造,放在两个人身上,这两个人恰恰好就是现在的候选人,我认为谢长廷有他的弹性之处的,有他弹性之处的,那他以前形象不好,那是另外一回事,可至少他在思维上,他有他的弹性的。

然后,苏贞昌有弹性的,这两个人以前影响政治的,政权利益的,他们总会搞出一些恩怨来,所以有一段恩怨。那假设他们选输了以后,两个人携手合作,然后重新重编,然后盘整民进党,我觉不是没有希望,是有希望的,我把我的那种么梦想,放在他们两个人身上。

曹景行:那在这个过程,我今天特别感兴趣就是,选后的民进党这个当中,这个过程当中,北京怎么样做比较最适合?最适当?对民进党这个总部?

南方朔:我们假设我就是北京好了,你代表政权,我不能跟你来往,因为你是代表了政权,你是法统的,你是搞台独的,我根本不能跟你来往,然后你没有政权,你是一个主张台独的人,我能争取你一点,我就争取你一点,我不能争取一点,我就浪费一点时间而已嘛。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说,只要他不执政,我觉得北京会大方一点,你们这些新潮流啊,然后谢长廷啊,苏贞昌啊,要来访问没问题的,随便来吧,反正就是我当你是一个主张台独的人。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独家:曹景行逛台北夜市 倾听商贩心声>>>

欲振兴台湾经济 改善两岸关系是关键>>>

选民:谁来帮我们解决“肚子问题”?>>>

冷清的台中港何时待到大陆旅客来?>>>

谢长廷“猪哥大陆妹”言论激起公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