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执政8年:从“台湾之子”到“台湾之鼠”
2008年03月21日 09: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马英九] [曹景行] [陈水扁]

王诞平:这里是新光三越,“总统府”就在那里,我每天看着“总统府”,3月22号以后,打赢了以后,5月我们就有机会,大家一起去“总统府”。

那个香港的凤凰卫视,他们要拍一些。这是我们刘老师,天天在这里写字,各地都会问马先生要嘛,就是婚丧喜庆都会来,那马先生我们现在有专人,字写得蛮好的。

刘老师:每天蛮多的呀。

王诞平:就是只要你是想得到的,有关人的接触的地域性的都是。这是马先生的办公室,也是一样的,我们都不对外公开。所以这样拍一下。

蔡诗萍:蓝军呢,输怕了。

曹景行:对。

蔡诗萍:因为两次大选在他们来看,他们都认为不应该输,所以因为不应该输而又输了,所以他们有这个输怕了的前提之下,所以他们会自己会凝聚出一个强烈的凝聚力。如果再不把握这个机会的话。

曹景行:也许就没有机会了。

蔡诗萍:也许,也许这个事情,真的不知道会怎么样了。

解说:国民党在2000失去政权,2004年再度败选,历经连战、马英九、吴伯雄三任党主席,落实直选领导层,惩处涉贪党员,重回基层耕耘。终于在马英九担任党主席期间,在2005年的台湾县市长选举中,夺得三分之二县市的执政权。今年初,又在吴伯雄担任党主席任内,拿下了立法院四分之三的席次。下野八年后,国民党重夺政权的行情,被一致看好。

吴敦义:曹先生你好。

曹景行:您好,谢谢。

吴敦义:政党轮替的结果对民众是好的。不轮替也没道理啊,所以2000年输去“总统”的职务,我们自己是检讨多于责备啊。我们检讨自己执政多年,的确有很多跟黑金挂钩的事。哎呀,这次如果连宋不分裂,我们一定会赢。是因为我们不团结才输,因为我们执政多少年,有功劳,有苦劳,可是也累积了一定的包袱。

所以,政党轮替,你看我们,没有什么对陈水扁的抗争啊,他当选“总统”,民调高的时候,他提出新中间路线的时候,民调曾经高达81帕,可见我们国民党的支持者,也没有把陈水扁当做异类,是他让我们失望的。自己后来的施政“锁国”,然后跟“国会”多数对抗,然后挑起两岸之间的不安的因素跟冲突。然后外交越走越孤立,经济越搞越萎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困苦。然后他的恶行,恶状,越来越让老百姓所不顺眼,然后他的贪腐的案件,累积越多,老百姓越唾弃。是这样子,陈水扁从一个台湾之子,自封的美名,变成百万败家子。

现在他基本上变成台湾之鼠了,老鼠的鼠。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现在陈水扁那跟2000年那个时候的风光,差太多了。何以八年的“总统”本来可以累积更高的德望,他却搞到四面楚歌。原因无他,就是那个心不正。他这个集团,就是没有能力,又腐败,所以才被老百姓所唾弃。

所以,我们现在看这八年,就是看到我们国民党过去也有一些的影子,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最大的警惕。就是再有执政的机会,千万不能重蹈覆辙,千万不能像陈水扁这八年这样,让老百姓由期待、支持,到失望,到唾弃。这个过程真正是民主的一个缩影。

那我们做了四年没有起色,或者还是继续贪污,四年后,再让我们国民党下台,大家心甘情愿,心服口服。所以,权一定要掌握在民众的手上。那现在一定不要府院对立,要府院能够有效的执政,你才能验收,检验他的成果。好,继续留你,不好,我再改朝换代。老百姓这样做,最聪明了。

曹景行:所以,应该说您刚才说的,如果做得不好,四年以后,再改朝换代,再把我选下来,这可能是国民党这个八年里面的心态调整的最大的一个发展?

吴敦义:对啊,我们从来不想要什么万年执政,我觉得世界上万年执政,在完全民主化的台湾,那是不可能的。我们现在只要求有效执政,有效执政,真正的造福全民。当百姓授权给我们,有执政的机会,那责任在肩膀上,我要节制敬忠,要勤快,要清廉,要有效的来创造最大的福祉,那这个就是我们,有责任给我们,我们就全力以赴。那主权还是在民众的手上。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独家:曹景行逛台北夜市 倾听商贩心声>>>

欲振兴台湾经济 改善两岸关系是关键>>>

选民:谁来帮我们解决“肚子问题”?>>>

冷清的台中港何时待到大陆旅客来?>>>

谢长廷“猪哥大陆妹”言论激起公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