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在危机中重构
2007年11月20日 06:48商务周刊 】 【打印

今年的3月22日“世界水日”前夕,世界自然基金会在瑞士总部发布了一份报告,称受气候变化、污染等因素的影响,世界上的一些主要河流正面临日益严重的干涸危险。报告列举了面临最严重干涸威胁的10条大河,其中就包括中国的长江。

这当然不是危言耸听。作为中国“母亲河”的长江,正经受着历史上从没有过的生态压力和工业化带来的开发破坏。在遭受多年的工业化污染、肆意的水电梯级开发等人为干扰后,就是不干涸,长江也有可能成为一条“没有生命的河沟”。

长江对中国经济和中国乃至世界的意义不言而喻,而一直以来长江流域各地方政府对发展的过度追求和各自为政,让我们今天正在付出代价。传统的长江治理和流域发展模式越来越受到质疑和批评,长江流域借鉴西方流域综合管理经验、直至成立大长江委的呼声日渐高涨。

但在中国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因素下,简单的借鉴或成立更高级别的机构,能否解决长江流域问题,估计没有几个人乐观。体制问题的矛盾是根深蒂固的,重新构建长江流域管理体制,不是权力的再分配或者简单的扩大某个部门的权力,如果没有像西方流域治理过程中在严肃法律框架下的协商、各相关利益方的参与机制,以及给予弱势声音充分的表达平台,由谁牵头和成立什么样的机构,都没有本质意义

危机中的河流

一辆辆重型卡车满载渣土行驶在山路上,扬起滚滚尘土。巨大的山体被削平,高达几十米的塔吊在峡谷中的建筑工地上忙碌。在搅拌机和打桩机的轰鸣声中,整个山谷都在颤抖。

这里是瀑布沟,长江最大支流之一——大渡河上的一个大峡谷。几年以后,这段峡谷将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巨型水坝和大型水电站。按照规划,瀑布沟电站是大渡河规划中的22个梯级电站中最大的一个,设计装机容量达到330万千瓦。

曾经咆哮的江水在人类巨大的工业力量面前,如涓涓细流,显得软弱无力,驯服而听话。

瀑布沟电站只是长江上游众多正在建设和规划中的巨型电站中的一个。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一位官员告诉《商务周刊》,长江上游已经成为国内几大水电集团和地方争夺水电资源的战场。长江上游的峡谷山峦间,如今已经遍布几大电力集团的建设工地。

“曾经壮丽的自然河流将被一座座大坝拦腰截断,失去了往日的气势。”他说。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主笔:王强 记者:袁瑛 谢鹏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