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枫:我是“假小子”喜欢看战争片
2009年01月23日 14: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李鸣:在没有采访的时间里时,会怎么安排自己的生活?

秦枫:生活比较单调,不爱看电视,不爱出去社交。除非工作需要。我觉得我活的不是特别轻松。如果需要看看电视,我就喜欢看那种政论片和历史题材的纪录片、战争片。其实,我就有一种“假小子”的劲儿,就喜欢看战争片,我看的书都是政治书和历史题材的书,不爱看小说。从小到大,说了没人信,从没看过言情小说,武侠嚒,看过两部。从三年级开始的每个假期,老爸就在我的书桌上摞书,规定看完几本。红岩,林海雪原就是三年级看完的。初中开始看基督山伯爵,战争与和平,静静的顿河之类。高中开始看雪白血红了,当时没懂,后来又重温了。现在呢,在很少的工作之余时间,看政治评论书籍和一些参考文件。所以你说我平时干什么,我好像不做同龄人做的那些事,不爱看电影,不爱出去喝茶喝咖啡,也不去夜店,嫌吵。十一点之前准困的不行,一定要睡觉。但不睡懒觉。到点就起。

秦枫做客凤凰网

索马里大使为何两次打电话感谢秦枫

李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能够体会到秦枫身为一个记者的快乐,你思考,然后思考之后提问、报道,对我们身边的事、对我们身边的人都会有一些影响。

秦枫:对。比如说索马里大使这件事。上次在中国派军舰护航之前,也就是在十二月初的时候,我专访了索马里大使,那时索马里大使递交希望中国出兵护航的报告已经两个多月了,但是没有得到中国政府回应。我给他做完那个专访完之后,中国外交部马上召会他,说现在已经在积极准备。然后一直到派兵出来,这期间索马里大使给我打了两次电话感谢我,说我的报道推进了这件事的发展,索马里方面的担忧已经传到全世界去了,中国政府必须面对。而且当时觉得不知道是不是外交部保守还是军方保守,当时大家谁都不知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中国政府一向都是在内部操作完以后才公布,但是索马里大使一直担心了两个月,不知道会有什么答复。不过我明白,我的新闻也正好赶上了政府的加速时间表,不会是因为新闻的推动。总之,大使是这么认为的,并且给我打了两个感谢电话,就差送锦旗了,哈哈哈。

秦枫:做历史的旁观者 不改“记者”本色

李鸣:今天在我们的专访里,也跟秦枫一起分享了2008年你的很多经历,分享2008年成就感和收获。那2009年,我想我代表我们镜头前面的凤凰网友们也给秦枫送上我们的祝福。

秦枫:多谢。

李鸣:希望2009年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报道,能在报道里面更多的看到你带着我们走进新闻现场,贴近新闻当事人,在关键的时间走近关键的人物。

秦枫:虽然我不是历史的参与者,但至少我们是历史的旁观者,这就是记者的工作让我最为激动的一点了。

李鸣:而且秦枫刚才告诉我们,到目前为止,她从来没有想改变过的一个职业生涯的设计。刚才大家听到的就是,我们对今年凤凰卫视最佳采访记者这个奖项的获得者秦枫的专访。谢谢秦枫!谢谢网友们!

相关阅读:

秦枫:我是资讯台最“惹是生非”的女记者

秦枫在河南马庄矿难报道中的“肢体冲突”

秦枫报道军事题材拿手 戏称女记者受欢迎

“爬在酱缸外”的秦枫:客观才有力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