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枫:我是资讯台最“惹是生非”的女记者
2009年01月23日 14: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李鸣(主持人):为您介绍的是来自凤凰卫视的一位美女记者。为什么邀请她来呢?因为她刚刚获得凤凰卫视年度最佳采访记者的大奖,马上把她介绍给大家,有请秦枫。

秦枫:大家好,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秦枫。就是凤凰卫视资讯台最“惹是生非”的一名女记者。

秦枫做客凤凰网

李鸣:秦枫在2008年年末收获了一个让我们看着很为你高兴的奖励,就是凤凰卫视在2008年度最佳采访记者奖。

秦枫讲述“曼德尔森喝中国牛奶”报道过程

李鸣:我想大家肯定都很想知道,秦枫2008年怎么样就拿到了这个大奖?我们印象比较深刻的报道,包括在获奖的时候,公司宣读获奖的介绍当中,我们也看到频频被提到的是今年你做的一个报道,九月份刚好是人们包括全世界都在关注三鹿奶粉事件的时候,在你当时的一则报道里面大家看到英国的曼德尔森先生喝了一杯中国牛奶,而且这个报道在天津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也被温总理看到了。我还记得当时他在论坛开幕式上讲的话,他说我在凤凰卫视上看到了曼德尔森先生喝中国牛奶,我心里面非常的感动,我觉得他看到的不是眼前而是未来。这个报道给人的印象特别深刻,秦枫能不能给我们回溯一下当时是怎样的抓到这样一个报道,发现这样一个视角。

秦枫:曼德尔森每年会来中国例行访问,今年也是如此。他在访问北京之后会参加天津的达沃斯论坛。在曼德尔森来之前,其实欧盟专门管食品安全的专员已经来过了,所以就是牛奶事件和奶粉事件个专员是最为合适的。但是曼德尔森来的时候,我就跟欧盟驻华代表处一直在约专访。我觉得在关键的时刻,一些世界的著名人士,不管是不是对口的,都可以谈一下对中国、比如说像奶粉事件的看法,所以就约了专访。

但是因为曼德尔森的行程特别紧,约好了的专访给取消了,那我只有最后一次机会在记者会上问他了。现在我觉得他是有备而来的,因为尽管他老是说他不想说这个奶粉事件,因为他不是专管嘛,但是他还是准备了一盒牛奶。记者会开始了以后大家开始问的都是贸易,因为中欧之间的贸易经常有摩擦,他是贸易专员,所以问题以贸易为主。可是如果再不问奶粉的事他就要走了,离开北京了,就没有机会了。

李鸣:前面其他记者问到了吗?

秦枫:前面是有记者问到,但是主要都是问对奶制品贸易的影响,所以曼德尔森没有专门回答这个。但是我们提问直接就这一个问题,没有掺和任何贸易的,就是问中国的食品安全,尤其前一阶段里中国的奶粉事件里,你觉得中国奶是不是质量不好,你对中国奶还有没有信心。曼德尔森就这么回答:我喝中国奶一点都不紧张,我一直以来很喜欢喝中国奶。然后我没有想到的是他说完了之后,拿起杯子,喝了一口奶,当时摄像机并没有停,所以我们把整个记录下来了。当时剪辑新闻的时候,(一般来说,我们只是剪同期声),如果有特别有特点的动作才会加入。我就想,他仰头喝奶的这个动作如果不剪辑进去,那简直是太不精彩了。所以我就把他这个仰头喝奶和他说的那段话全都掐到同期声,我的话外音是很少的,整个过程大家都看清楚了。但是我绝对没有想到,温总理会被这条新闻感动。

下一页 秦枫2008年印象深刻的几次采访

相关阅读:

秦枫透露报道新闻的“独家”秘技

秦枫:入行三年最欣赏的采访对象

“爬在酱缸外”的秦枫:客观才有力量

秦枫:我是“假小子”喜欢看战争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