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枫:入行三年最欣赏的采访对象
2009年01月23日 14: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李鸣:你采访过很多的新闻人物,其中,最让你欣赏的采访对象是谁?

秦枫:因为我主要是做时政记者的,经常能采访到一些国家元首、政府高级官员。当然还有相当一部分的老百姓。我入行三年以来,我最喜欢的采访对象,有原外交部长李肇星、现任外交部长杨洁篪、原商务部长薄熙来、现任商务部长陈德铭。这四个人。

李鸣:他们是什么样的性格和特质?

秦枫:他们是高级官员,我们是没有什么私人来往,所以对他们的个人了解的并不多,我们只从工作角度来看他们。我采访这四个人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对自己所管辖的业务十分熟悉,胸有成竹。而且他们对媒体是有一种信任感,不像一般的官员害怕媒体或者以对立面来看媒体,尤其是看境外媒体。这四个人对我们媒体是有一种信任感。所以每次采访完他们,不仅是收获大,而且心情是舒畅的。他们跟我们是一种平等交流,我们跟他们也是一种平等交流。

官员能说的,一定会比不能说的要多,好多官员不敢说,怕说错话,就是怕说多了。其实他能说的远远多于不能说的。所以,薄熙来、李肇星、杨洁篪、陈德铭他们都是每次采访有问必答,而且都在允许的范围内告诉你很多。他们四个我印象比较深刻。

秦枫做客凤凰网

秦枫:采访元首和老百姓心里都是平等的

李鸣:那么在你的采访当中,采访的对象比较多,就像你刚才说的采访普通百姓也很多。那么在面对不同的采访对象的时候,在提问、在心态上你感觉是一样的吗?

秦枫:我不是以他们的职位来看他们的,我是以我工作的角度来看他们的,在我心里无论是元首、高级官员还是普通公众,都是平等的。

但是在提问的时候,必须要照顾到他们的职业特点。比如你跟官员提问的时候,不能太口语化,一定要说的庄重一点,这样在这个庄重的场合,官员也愿意把他自己所掌握的政策信息非常有规则、合理的说出来。可是跟老百姓采访的时候,你又不能太官气,提问不能太官气,让他一听就害怕,就不想跟你说。采访对象不同,所以提问的方式不同,但是在我心里都是平等的。

相关阅读:

秦枫:我是资讯台最“惹是生非”的女记者

秦枫透露报道新闻的“独家”秘技

秦枫:最喜欢“大嘴”的国际政要

秦枫报道军事题材拿手 戏称女记者受欢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