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枫:最喜欢“大嘴”的国际政要
2009年01月23日 14: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李鸣:跑国际新闻,也有机会接触到各国政要,包括大家已经看到了你的博客里有写穆沙拉夫。那么这些国际政要里边,给你印象比较深刻,或者说秦枫比较喜欢的,又是谁?

秦枫:穆沙拉夫是百分之一万,穆沙拉夫肯定是最喜欢的。

李鸣:在你的博客里,很多网民就是留言说,看出来了。甚至有人在问,秦枫是不是爱上穆沙拉夫了?

秦枫:没有,那倒不至于,老穆实在是年龄太大了。穆沙拉夫确实不错,其次还有内贾德。后来我想了想,可能我喜欢的就是比较有特点的、比较“大嘴”的一些国际政要。

李鸣:比较有性格的。

秦枫:对,穆沙拉夫、内贾德、查韦斯。你看到我博客里有一张查韦斯的照片。我一般是不照相的,我这个人从来不追星,体育、文艺明星更不认识。政要一般不会追,但是特别有特点的我就想合个影。

采访“邻家大婶”智利平民女总统

秦枫:2008年3月份两会刚结束,就被邀请去智利采访,到智利全算起来,要坐三十多个小时的飞机。路途遥远。不过为了专访总统,也值。巴切莱特总统是女性,我就挺好奇。总想看看,那天过了安检,在休息室喝茶,总统的秘书们也安顿好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等着,这时候,我以为又来了个生活管家呢,一个身材矮胖的妇人在她们中间说话。然后就坐在被采访的位子上了,我才看清她的脸,认出是总统。看样子就像是“邻家大婶”,可她居然是从国防部长一步步做到总统。巴切莱特特别平民化,她秘书跟我说智利国家队的一场比赛,总统开球的时候,一脚把自己的鞋和球都踢出去了,然后就在那里傻笑。我也感觉到她特别平易近人,而且态度温和,一点都不像当过国防部长那么“硬”。

秦枫:为什么“百分之一万”欣赏穆沙拉夫

李鸣:其实我想大家还特别感兴趣刚才提到的穆沙拉夫的话题,咱们可以回来聊聊穆沙拉夫。

秦枫:我是怎么去采访的?

李鸣:对,包括喜欢他什么地方。因为你在你的博客里提穆沙拉夫,那篇文章还写的很长,而且提到他很多回。

秦枫:难得写那么长。

李鸣:对,就是很感兴趣。

秦枫与穆沙拉夫合影

秦枫:那次也是去巴基斯坦采访,穆沙拉夫跟中国特别好,他邀请我们去他的陆军总部,不是总统府,到陆军总部去采访。我喜欢他什么呢?首先他是军人,我是比较喜欢军人的;其次,他是有文化的军人,还有一些儒雅的气质;再其次,他是温和的穆斯林,他不是极端的,他是以经济发展为首要目标:你要是破坏了我的经济发展,我就对你不客气,对那些极端的穆斯林是不客气的。

从现在就可以看出来,穆沙拉夫下台以后,可以看出来巴基斯坦成了什么样。我之所以觉得穆沙拉夫是个比较出色国家领导人,是因为他有军人的铁腕和文官的理性,能够运筹帷幄,知道什么是重点,并且有控制全局的能力。

李鸣:我记得你写穆沙拉夫那篇博文,就是在穆沙拉夫黯然下课的时候。

秦枫:因为在奥运会期间,他本来是来参加开幕式的,我们一直等着他能不能来。从上午推到下午,从下午推到第二天上午,最后说不来了。

李鸣:他要来了的话,也算是一次老友重逢。

秦枫:对,我们之前在上海又见过一次,他在上海参加上合组织峰会的那次。要是加奥运会,就三次了。不对,四次。穆沙拉夫在4月份的时候来访过,我在中南海紫光阁见过他。

李鸣:他现在还能认识你吗?

秦枫:能。我说总统,我两个月前刚去你的地盘采访过你,他就想起来了。上海那次是跟《风云对话》去的。

秦枫专访内贾德:瘦小总统大气魄

秦枫:他信流亡北京,也是我去采访的,之后好多记者问我他信的地址,我都没给。那次是凤凰的独家。07年初泰国发生连环爆炸,他信想通过凤凰卫视把他跟爆炸案完全没有关系表达出去,传达出去。

李鸣:刚才说比较喜欢的有个性的领导人里还有内贾德?

秦枫:对,内贾德也是比较近距离的见到,是一次专访,我们去他的总统套房专访。内贾德不跟女的握手,所以内贾德和我只是双手合十问候。

李鸣:是在上海是吧?

秦枫:是,在上海。你看他绝对不会想到那么瘦小的一个总统会跟美国这样强势的国家叫板到这种地步。先不说他是不是自不量力、是不是违反了国际正常的交往规则,我觉得他们的这种气节还是挺让人尊敬的。

相关阅读:

秦枫:地震采访中难忘胡主席凝重的脸

秦枫:入行三年最欣赏的采访对象

秦枫:最喜欢“大嘴”的国际政要

秦枫报道军事题材拿手 戏称女记者受欢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