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枫报道军事题材拿手 戏称女记者受欢迎
2009年01月23日 14: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李鸣:在秦枫的采访的题材里面,其实还有一个很特别的采访题材“军事领域”。

秦枫:对。

李鸣:尤其是我们当时看到的上合组织在车里雅宾斯克的演习当中,秦枫很多从演习前线发回来的报道。我想作为一个女性、一个很漂亮的女记者,到那种很铁血、很硬朗的军营当中去采访,那种感受,那种对比,我想会很不一样。给大家讲讲这段经历最有意思的故事。

秦枫

秦枫:军演我参加了几次,最大的一次就是2007年上合组织六国的军演,中国是第一次跨境军演,第一次技术装备,人员远程机动,空中,陆地,全都包括了。我们去了四千左右的官兵,规模很大。俄罗斯出了六千多,再加上其他四个国家,总共是一万多。我是从中国参演部队在新疆驻训一直跟到车里雅宾斯克演习完毕,差不多整整一个月。那这一个月确实也对自己磨练了不少。因为我是女性,又比较年轻,所以部队的官兵对我的要求不是很严格,所以在采访中还是比较轻松的,我也比较容易跟他们打成一片。所以采访报道任务完成以后,我们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秦枫和国防部长一起吃面条的“幕后花絮”

秦枫:有一次印象特别深刻,就是跟当时的国防部长曹刚川去探营,其实包括军队很多记者,我们都是跟随报道。可能因为我比较厚脸皮,跟着人家后面问这问那,没完没了,他可能也是不想让我老问他,就把我按在他旁边说让我跟他一起吃。于是就成了被国防部长邀请,在军营共进晚餐。这顿饭可是比较丰富,有面条,还有饺子。曹刚川是河南人嘛,喜爱面食。可比我在俄罗斯军营住宿的食堂好吃多了。所以印象比较深刻。

其次这次参演部队特种兵比较多,在车里雅宾斯克的演习现场,记得有一次下大雨,巨大的雨,我跟特种兵在一个帐篷里聊天,把特种兵的训练生活打听了个透。我觉得他们这个群体是我和观众之前最想知道、想了解的。

李鸣:他们给你讲的故事有些什么是让你当时感觉比较震撼的?

秦枫:就是他们的训练,能在海里游一天,三顿饭在海里吃,接着游。就是水上生存,然后还有野外生存,吃蜥蜴、吃蛇、吃狼,这些东西我觉得特别新鲜。

秦枫:“左钻右钻”近距离见到普京

秦枫:第一次像跟你这样近距离的见了普京,就是正式演习那天,8月17号,六国元首都到现场了,我还是发挥了我“左钻右钻”的本领。我没有近身采访的证,但是就排到第一个去了,也没人管我。当时现场已经乱的都不行了,拿机器的都是记者,也不管有没有证件了。然后我就站在第一个。普京是东道主,必须亲自去迎接六国元首,所以我就能近距离的一直看着他。不过我不是普京的粉丝,所以算是浪费了机会。他是凤凰卫视很多主持人的偶像,还有很多人羡慕说我这么近距离的看普京呢。

秦枫:记者工作是我生命的延伸

李鸣:这可能是记者生活的收获是吧?

秦枫:对。

李鸣:听到了很新鲜的故事,感受到另外一种感悟,他们的人生。

秦枫:对,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做记者,因为它是你的生命的延伸。你不可能什么事都干,可是记者什么人都接触,而且还得把他了解的差不多,所以就像自己的生命又延伸成各种各样的形式了。

相关阅读:

秦枫透露报道新闻的“独家”秘技

秦枫在河南马庄矿难报道中的“肢体冲突”

秦枫:入行三年最欣赏的采访对象

秦枫:我是“假小子”喜欢看战争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