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京剧进中小学应慎之又慎
2008年03月14日 10: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政协委员热议京剧进校园话题

解说:作为提案人的梅葆玖认为,教育部没有经过足够的咨询就制定了学习曲目,而里面太多的样板戏他不能够接受。

全国政协委员梅葆人:孩子们一定会问,这个唱段怎么来的,当初谁排的,这个戏什么,这孩子们好奇,所以这个对孩子们怎么说,这个是,这种文化大革命时候排的,这是没法说。

解说:也有委员认为,要搞清楚到底是要学生会唱还是让学生了解京剧艺术,这是不同层次和阶段的问题。

政协委员热议京剧进校园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张津生:他通过音乐册,对我们的旋律进行了了解了,他懂得京剧的旋律了,他喜欢上了,那就是第二步了。他再产生了兴趣,他热爱这个戏了,他成了戏迷了,那又是一个档次了。

解说:这位被邀请出席的小学校长很遗憾没有机会发言,她说一年半前已经在学校里面用美术课的方式向学生介绍京剧艺术,她认为教学方式不应该一刀切。

北京黑芝麻胡同小学校长杜军:我认为不急于现在说,修改那个课标,国家课程标准,因为你是在实验,所以没有必要说,一定要把这个哪段哪段搁在国家的课程标准里面去。

解说:凤凰卫视闾丘露薇北京报道。

闾丘露薇:那么介绍一下我们现场的北京直播室的嘉宾就是孙萍,这个进校园这样一个话题跟您是有太大的关系,因为在五年前您就提出这样一个建议,但是当它落实成为一个公共政策的时候,你发现跟你当初提出来的原意似乎差别是很大,所以才有了这一次这个很紧急的这样一个提案,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天上午的这个沟通之后,教育部马上是已经有了一个回应说,准备增加多一些传统的剧目,您对这样一个回应怎么看?

京剧进校园提案人谈提案初衷

全国政协委员孙萍:我是这么看,就是京剧进小学的话,中小学的话,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一个创举,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举措,因为要让中国传统文化和京剧代表着我们中国国剧,这么一个文化进入这个中小学,那起的作用是有两点,第一是传承,传播传统文化,第二是传承传播了京剧艺术,那么我认为这个举措,在五年前我这个动意是因为一次,因为我在国外大家知道,我做了十七年的文化交流了,那我在国外的获过匈牙利的荣誉国民证章,我获了三届的国际戏剧节最佳导演奖。

那么,老布什也好,科尔先生也好,这样的人给我来颁奖,我当时就心里想,我们这么好的东西,我能够得到这么好的殊荣,就是这么大的殊荣的话,我来自于哪,而是京剧,所以我认为,美国人和欧洲人都能接受,我们孩子更应该来学习传承我们的东西,所以因为这个东西我动意来写这个提案。

闾丘露薇:但是我们来看看这个动意,当时你没有提出说要把它变成一个必修课,这个必修课是大家所争议很大的一个,您的建议当时就是说,可以用很多的方式,比赛也可以,选修课也可以。

全国政协委员孙萍:对。

闾丘露薇: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变成一个试点的时候,大家就觉得这样一刀切的方法,包括已经选定了剧目这些,会不会对于推广京剧艺术,他反而起了一个反作用,大家反而有点抗拒感。

全国政协委员孙萍:就是这样我是两方面看问题,一方面呢就是说,它现在是一个试点往前推,就是说,也可以就是说,作为音乐课里面的一个曲目,可以学,学的时候呢,孩子可以因为一个剧目,一段唱腔,他一定要问背后的故事,那么这个故事的话,不管是我们的《经史子集》还有我们的仁义礼智性的东西,在京剧里面反应很多的,所以我们的所谓,我们的怎么说,八荣八耻基本涵盖在这里面,那么这样的话,让孩子呢,在不知不觉中,把传统文化就融化到自己的血液里面了,这是一种教育方法。

那么另外,我觉得就是京剧因为它是传统的,就是怎么说,综合性,世界上综合性最强的艺术,就是唱练坐打翻,舞蹈,武美,舞台艺术,这是一个特别综合性的艺术,你比如说脸谱有的画画,音乐,那么舞蹈就有武术,有动作就是四空无防,这个是综合性最强的艺术,那么我们不一定就是说,完全在唱的基础上来传承京剧艺术。

闾丘露薇:我们刚刚也看到有点数控。我要打断您一下,您自己作为京剧演员,对京剧有特别特别大的这样一个热爱,我们来听一听不是京剧人员的这些人,他对这样一个建议是什么样的看法,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葛剑雄谈京剧进中小学音乐教堂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葛剑雄:意见第一,我坚决范围让样板戏进课堂,因为这是中共的国策定下来,彻底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而且我是知道历史教材已经都这么写了,那么,在这个情况下面,你怎么跟我们跟一年级的小学生解释,这样板戏怎么回事,我们京剧的艺术已经至少有两百多年,那么你完全可以从中选的更有代表性的来说明,别说样板戏的东西可以放在大学,让大家知道它曾经有过这么一个产物,艺术形式是为政治,为一定政治目的服务的,有当时的社会环境,你不能听到样板戏很好听,或者它也有保留了京剧艺术一部分,忽略了它这个大的前提,那么同时也要顾及我们这个社会的和谐,比如今天当它文化给你说的爷爷奶奶,叔叔伯伯们听到这样高唱样板戏的时候,像我就很自然想到,那个不堪回首的年代。这是没好处的。

另一方面,我也希望,教育部的要求呢,应该放低,京剧可以进课堂欣赏,但不易大家学唱,因为艺术需要一定的条件,需要老师教,也需要学生具有这方面的配合,那么京剧像用什么东西好就要学,那芭蕾舞好不好,交响乐好不好,唐诗宋词好不好,对吧,我们义务教育只能是一些基础,所以我赞成进课堂作为欣赏,我不赞成作为教。那么这个跟他们老先生意见不矛盾的,为什么呢?因为那些教可以集中听了以后有兴趣的人我再教他,这样效果更好,我们有上亿的学生,如果中间哪怕有万分之一的人从此爱听京剧了,那么或者从此称为京剧的传承人了,我们京剧就不会段阶了,应该这么来看。

闾丘露薇:其实这个事件引起大家关注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说,政协委员敢跟官员进行叫板,把自己的不满意提出来,当时您为什么这么着急的一定要表达您的这个意见,因为这个提案你提了五年没什么人理,但突然这个这个政策出来你应该觉得高兴,但忽然发现有点变形,那是不是这个让你变得很激动,跟官员。但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可能会有点压力,或者说?

样板戏曲目太多引发深度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孙萍:我觉得是这样闾丘,当时出台了以后呢,网上已经有15段说,9首现代戏,6首传统京剧,我不是特别清楚,因为我那段时间病,那我知道这件事的时候,是我开会了,开会的第一天,你都不知道闾丘,我可能会比你还要,我成了一个明星了,我在那个人民大会堂的门口被所有的记者围住了,我眼听,耳听国际歌已经奏起来了,就开幕式开幕了,贾庆林,贾主席已经讲话了,我进不去,那么,所有的不管是国内的记者海内外的记者把我围住,围住了两条就是很尖锐的,当然很多很多话题在里边,其中两条很尖锐的问题就是问我,样板戏能不能代表京剧。

第二就是说,是不是为样板戏翻案,这样的问题问我的,我实在是,就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是非常重大,和我原来的提案有些背驰的,形势这么好一个形势定下来了,我们传承传播京剧对吧,教育部也做了这么大的力度的一个工作,那我们不应该,因为内容和让它走样,所以当时我心里非常非常的着急,我就下来以后跟梅先生这些老艺术家在商量,就是说在这么一个大的教育方案出台之前,为什么没跟这些艺术家商量商量,但是交什么好,你比如说我就想了,前面就像葛老师说,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这些孩子们,他没法去解释文革那段时间的历史,你说写来换,提起新肺胀,都有一颗洪亮的心,心就是心,为什么洪亮,你还得解释这段历史对不对,很难。

那么最后把他放八九年级,比如说一到九年级,放到八九年级,他有了一定的思维,有了一定的知识底蕴的时候,你再解释现代戏怎么回事,那段历史怎么回事,音乐是怎么样改革了,我相信那些孩子高年级的孩子会理解了,所以呢,基于这些东西,我特别着急的,我们是一个,凭着艺术家的良心,我们对后代要负责任,我们京剧进课堂,我们的目的是传承传播传统文化,并没有不是说,我们要让它作为一个音乐课让它全体咏颂变成合唱团,所有人来唱这个,这样来唱,所以我这点跟葛先生有一点相同的意见,所以基于这些原因,我就问了一下第二天周济同志可能参加那个教育组的联组会议,我就直直冲上去了,当时他们休息的时候,然后当时我也就是,因为我怕没有时间发言,所以周济同志正好在那休息的时候,我就谈了,因为我想我们一个艺术家的良心,或者是一执着,或者我很坦诚我的意见不管是怎么样的话,我希望反应到部长那,这样我就过去了,去谈了。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我们凤凰网的网友,他们对这个话题是有什么样的表达,我们来看我们一项近期的调查,那么可以看到调查结果呢,可以说,大部分的投票者都认为推广这样一个文化是应该的,但是呢,同样是大部分,超过九成的被访者,投票者认为说,进入校园这个方式,应该是以欣赏为主,而不是说真的每个人都要学会唱,那么这个就牵涉到接下来一个问题,你们既然跟教育部已经是提了意见了,他们今天也反应了情况了,然后他们也说要增加什么,但是这个课程的设计,其实才是最关键的,那么这样的话,你们有一些什么可以做呢?

评论:京剧进中小学应慎之又慎

全国政协委员孙萍:我是这样,我认为,就是京剧它是这样,你比如说,一个唱段它是一个立体的,比如说艺术化的东西,立体再现了国学,这也是我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国际研究中心的初衷,因为它是一个立体的国学的再现,国学嘛,经史子集在这纸上,而京剧把它立起来了,所以呢这也是一个唱段,随着一个唱段,一个一个唱腔进音乐课,也是一种形势,但是随之而来你应该一定配上京剧的常识,你包括什么叫它的四公无防,什么叫它的行当,声段景末筹。

闾丘露薇:那是不是就是因为觉得教育部的专业人士还不是太多。所以你们需要去参与?

京剧在叫好和质疑声中走进课堂

全国政协委员孙萍:我觉得是这样,因为你一个方案出台的话,一定有很多的论证,你比如说,一二三四年级,咱们不说别的,就是声音,一二三四年级的时候它不变声,它的声音趋势很高的,那么到十岁以后他变声了,那么他教唱的时候,势必他这个伴奏的话,他声音的调门都应该低,对吧,这是一。第二我觉得还有一些你的知识性的东西,理论性的东西,给他讲述进去。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闾丘其他关注:

透视新“劳动合同法”争议焦点

 闾丘专访钟南山:推行监测制度防禽流感

住房问题应照顾中等收入者吗?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 谈政协职能

闾丘走进他们的“家”——在前门墙角下住着的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