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任志强谈廉租房
2008年03月10日 11: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任志强先生做客《华闻大直播》节目特别板块:闾丘说两会现场

住房问题应照顾中等收入者吗

闾丘:其实刚才这些代表里面提出一个问题就是说,解决低收入的人可以靠政府的决心,当然这个钱您当然提出这个问题也需要考虑。另外一个就是中产的这些,中等收入的这些住房问题,我们来看看凤凰网是做了一个调查,可以看到增加中低价位的中小套商品住房的供应呢可以说是网民们最关心的。那么对于房价预期大家都认为这些措施出来之后,可能也只是一个小幅的上降,而这个中等家呢,解决好了就会有利于社会的稳定,那么中等收入的稳定肯定是依靠市场了。

任志强:你说的好像和总理说的不太一样。总理工作报告说的三项基本原则里头其中第二条原则里特别强调了政府的责任,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那么政府责任是要帮助和解决中等收入的家庭住房问题。

闾丘:那中等加入的话,他不可能依靠廉租房。

任志强:只有高收入才靠市场来调节解决。

闾丘:那么中小型的和中低价位的房屋是应该靠政府。

两会召开房价成百姓关注焦点

任志强:那是靠政府帮助,我们的系统现在分为三个档次,第一个档次是政府无偿提供的,比如说廉租房,这是对低收入家庭和逐渐从最低收入家庭向低收入家庭扩展的这么一个步骤。就是24号文件里头有明确规定的。第二个部分是帮助,所以你看政府的工作报告里,总理在四项措施里特别提到,要帮助中等收入家庭。

闾丘:那这就有个问题了。

任志强:帮助一般在国际上的各个国家采用是贴息贴租和多种方式。

闾丘:那这是经济适用房了,这些。

任志强:对,包括我们说的经济适用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的帮助里头也包括了政府免收的土地出让金,所以你花了一部分钱,因为你买到的只是部分产权,没有土地的部分。所以政府就在帮助你,比如说限价房,这也属于帮助。

闾丘:他对于地产商来说呢,这不吸不吸引他们去开发呢?从银行贷款,或者说政府会有一部分的这样一个帮助,资助。

任志强:在政府包括的四项措施里头,其中要用当中方式来进行融资,那么也可能是发债,比如说国际上很多国家是有发低息债来解决这些人买房问题。他的利息就变成贴息了,低于了银行利息。也可能是用其他的一些上市,或者其他的一些融资方法,或者是说政府帖资贷款,这都是有可能的。二次大战之后欧洲的很多国家都是用40年或者70年的低息贷款来解决这部分的融资的。

闾丘:那您作为地产发展商,你觉得如果这些一系列措施对于自己来说,利润方面来说,是不是吸引,那会不会就是说有足够这样一个建设。

业者谈中国房地产

任志强:并没有减少企业的利润,美国这两年在进行纽约区的哈林区的改造。曼哈顿的哈林区是,过去是一个黑人居住的贫困区域,或者变成了贫民窟了,但是他在改造中,他用政府的优惠来保障了开发商的利润,否则投资者是没有积极性的,那可能就没有人干了,只能国家包起来干了。但是美国这种发展的国家呢,他又没有,国家有这么能力去做,他必须用市场的方式,比如说他实行对开发商的减税,这样的话,就把成本降低了嘛。

闾丘:那还有一点就是说,您觉得这些措施,采取之后房价会不会出现拐点,这一点大家是有争议的,尤其是说,虽然万科带头降价了,但很多地产发展人觉得说,没有。

任志强:这跟房价没有什么关系吧。因为政府原则里头非常清楚,高收入就是高市场调节,那么市场调节这部分实际上只面对高收入者。我们政府也不需要对高收入者的房价问题和收入问题进行担心。因为他已经是高收入者,他自己有钱去做。

闾丘:那现在问题叫得最大声的就是。

两会召开房价成百姓关注焦点

任志强:我们说的是帮助,如果说帮助的这些房子的话,政府有权利去限制它的价格,比如说经济适用住房,两限房,这都是政府在限制价格。他和开发商提高价格没有关系,我开发商拿了这块土地的话,我并不能在限价房的情况多加一分钱。那么纯市场的部分,在政府的工作报告里已经非常清楚他指面对高收入者。如果你不是高收入者,你就不要去,完全去拿这种房子,你要去拿政府补贴的这种,或者帮助的这些房子,这两个界限已经划得很清楚了。

闾丘:但因为现在政府补贴的房子房源很少,所以很多别人认为是高收入和低收入拿不到。

任志强:你怎么知道房源很少呢,只能说今天房源很少,但以后还在逐渐增加。因为政府的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了要合理的安排土地的供给量,而土地供给量,特别提出了要面向中低价位和中小户型要扩大,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提出了90、70,也就是70%的土地用于了建设小型户型,真正的完全是商品化的只有30了。

闾丘:那就讲到一个土地供应的问题,如果这个政府地土地供应方面,地方政府他没有太多的这样一个收入的话,他会不会影响这个积极性。尤其在目前这个。

任志强:不仅仅是收入,主要是数量。解决供求关系不在于高低而在于数量,数量首先决定了高低问题,因为供求关系来决定价格。我们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我们没有那么大的土地供应,所以在原则的第一条里头,我们的总理提出来的是人多地少的社会矛盾问题,但是我个人不认为有这个矛盾。因为我们最重要的人多地少是体现在耕地上,而不体现在纯土地上。所以很多耕地可以变成建设用地,也可以非耕地变成建设用地。

闾丘:但我们也听到很多的就是说关于发展商拿土地也存在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那这样的话,也影响到房价或者说影响到土地到底给谁这样一个问题。

任志强:我觉得这个责任在政府,因为除了政府以外,没有一个开发商可以从农民手里,或者从城市手里可以直接拿到土地的。一定是通过政府的征用,然后才能转为开发商使用。所以政府出台了土地必须,商业性经营土地必须招标化的制度,这叫公开透明。如果每个政府说我没有公开透明的去执行,那是政府的问题,不是开发商的问题。开发商只能在政府的法令条件下去进行,取得土地。我们办法到大街上说这个土地归我了,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要政府盖了章才行。

 

更多凤凰精彩组图

《2008凤凰新年相册》珍藏版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 谈政协职能

闾丘走进他们的“家”——在前门墙角下住着的人

替网友发问:如果闾丘再访到温总会问什么问题?

期待精彩的《华闻大直播》两会特别版

闾丘:大部制需要时间、需要决心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