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兵法解析:“双保险”战术是否真正保险?
2008年08月19日 11:13解放军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赛场三十六计]

孙子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这个“神”字有点玄,倒不是因为老先生是有神论者,故有此说,而在于他深刻把握了“变”的精髓。这个论断无疑是正确的。纵观奥运赛事,善于因时、因地、因客观情况而变化的选手,往往能够抓住战机,变被动为主动,进而出人意料地捧得桂冠。我们说“善变为王”,大概不会有错。

漫翻兵书,兵家权谋的灵魂是“知常变”。常,是常法;变,是变法。《孙子兵法》中,讲了大量的常法,如“高陵勿向,背丘勿逆,佯北勿从,锐卒勿攻,饵兵勿食,归师勿遏,围师勿阙,穷寇勿追。”这些都是常法,是关于作战指导的一般规律。但在很多情况下,未必都是如此。比如,孙子说:“五十里而争利,则蹶上将军。”但是他同时还讲:“并敌一向,千里杀将。”只要兵合一处,占据绝对优势,“千里”都可奔袭,“五十里”岂在话下?

赛场如战场。反观奥运赛事,“知常变”也是竞技体育的取胜要素。开赛4天来,种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主场都有利吗?未必。杜丽等一批世界名将落马失手,很大原因在于主场压力。中国足球队本来技不如人,在主场更觉无颜面对江东父老,动作频频变形,不应有的失误比比皆是。相反,倒是一批善于“把主场当作客场”的选手有上佳表现。可见,主场客场并不是一个地域概念,心理素质好,无所谓主场客场;心理素质欠佳,就应当自己主动进行心态调整。

“双保险”保险吗?也未必。布置两名选手兵分两路,合围金牌,是击剑、举重、球类比赛中的常见战术。这样做的初衷,是希望两人双双杀入决赛,早早将金牌收入彀中。但是,比赛中,“双保险”选手双双失守,没等会师就全军覆没的也不罕见。相反,倒是单枪匹马、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选手,往往“置之死地而后生”,以超水平的临场发挥蟾宫折桂。所谓“黑马”,往往是这样逼出来的。

“穷寇勿追”吗?这更可怕。射击场上,领先的选手最后一枪功亏一篑者不乏其人。“煮熟的鸭子”飞了的,恐怕不是一只两只。相反,只有慎始慎终、如履薄冰的,才能笑在最后。看来,有时“以不变应万变”,也是一种“知常变”。

那么,“知常变”恐怕就不仅仅是一种谋略了。它的精髓,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人生哲学。它的适用天地,更在赛场之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