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怀民:我比以前更自然
2008年03月29日 22: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2008年3月29晚,“2007年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盛大开幕。

由凤凰卫视策划,联合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地区富影响力的11家华文媒体及机构——北京青年报社、中国新闻社、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明报企业及亚洲周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及凤凰新媒体、新加坡报业控股、搜狐、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欧洲时报及美国侨报、北京大学共同主办,推选颁发《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表彰本年度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杰出华人。

以下是记者从华人盛典现场发来的报道:

林怀民在红地毯上接受凤凰卫视主持人采访

梁文道:大家好,我是梁文道!只有一位华人在现代世界舞台被公认为是大师级人物,他就是“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获得者林怀民先生。到底有没有一种属于中国人的华人的现代艺术呢?我们反过来问,现代艺术有没有可能体现跟保持传统的民族文化跟它的精神呢?比如说用舞蹈来讲,很多人觉得我们是不是可以把传统的中国戏曲里面特定的语言跟技巧融入到现代舞蹈里面,这就叫做现代中国舞。这样一个做法不是林怀民先生,以及他创立的“云门”舞集,他走的路是更宽广的路,让我们看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最根本的做法。我们看到原来就算是用最现代的舞蹈语言,也能够传达和探讨属于中国书法里面最内在、最深刻的一种审美精神。你怎么可能用舞蹈去表达书法里面的线条美,它的气韵,甚至是墨色的渲染呢?原来是可以的,当然做到这点的话,这个人是特别的人。

而林怀民先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跟大家讲一个小八卦,大家知道林怀民先生对年轻人非常热爱,非常喜欢知道年轻人。有时候林先生晚上排练完了,工作完了请大家吃饭,吃完了饭他要埋单,他从裤带里面掏出一团红色的纸,原来是一张一百块钱的纸钞,年轻人会觉得大师该不会没有钱请我们吃饭吧?这个故事说明什么呢?他对他的生活细节不在意到这个地步,我怀疑林先生其实是没有钱包的,所以才会把钱揉成一团塞进裤带里。

最近一个月前我们知道林怀民先生亲手创办的云门舞集遭受了无情的火灾,很多东西完全付之一炬。但是就在几个小时前,我看到了林怀民先生他还是那个林怀民,谦卑、温和、温柔一如既往的走我们的道路。现在有请我们的颁奖嘉宾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先生!

北大校长许智宏:首先,我作为北京大学的校长,我要借这个机会给凤凰卫视表示衷心的感谢,凤凰卫视到北京大学来举行这么重大的盛典,也是我们北京大学的容幸。我也想表达一下以及欢迎今天来参加庆典的各位嘉宾,也对各位获奖者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北大校长许智宏:林怀民先生相对于对北大师生来讲并不陌生,因为“云门”舞集也到北大来做过。大家知道我们的祖先由此产生了中国最古老的舞蹈,它已经过去了很多年,这一个古老的舞蹈已经失传。但是林怀民在1973年在台湾建立了“云门”舞集的现代创始人,给云门新的时代意义来传承工作古老的文明。所以林先生的事业我想不光涉及到中国传统文化,而且也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我借这个机会祝愿云门舞集在林先生的领导之下,能够继续不断的为我们中华民族增添新的篇章,再创辉煌。谢谢!

梁文道:谢谢许校长!现在我们有请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获得者,林怀民先生!有请许校长颁奖!

林怀民:今天是我生命里面一个非常神奇的日子,能够在曹雪芹、梅兰芳、沈从文生活工作的城市,在蔡元培、胡适、鲁迅教过书的北大来接受这样一个荣誉,是我年轻时候的梦想,他们在我成长的过程里面冲击我对人生的憧憬。

也许是复杂的原因,我自己走上了自己都不相信走下去的路创办“云门”舞集,这可能不是“云门”舞者跳舞就可以了。在过去云门还没有成熟的岁月里面,我的观众买票到戏院鼓励我们。在街头巷尾各行各业的人跟我说,即使在我只有二十几岁的时候,1998年当云门因为财务的问题而解散的时候,说出来大家可能不相信,有十多位基层司机跟我说一定要把云门弄回来,上个月大火烧了云门之后,有几千名的朋友,包括企业界、小学生写信安慰云门,主动的捐款给云门,希望云门走出困境。是这些厚爱和祝福造就了今天的“云门”舞集,在这里容我把这个奖献给广大的云门支持者,谢谢大家!

梁文道:谢谢林老师!现在请中国新闻社提问。

中国新闻社提问:今天首先要对你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表示恭喜,也要感谢你。因为我想所有看过“云门”舞集表演的人,都为你们今天的舞技和文化的张力所感染和震撼,世界因为你,因为你的舞蹈而显得更加美丽。我们知道“云门”舞集是你在1973年创办的,表演也越来越成熟。35年后的今天你对云门所表现的文化价值和当时在理解上有什么不同呢?

林怀民: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不觉得文化价值问题,我知道我变的不一样。很多人问我,云门舞者的动作为什么比以前慢很多,我说因为我的眼睛老化了,我希望看的更清楚。我年轻的时候觉得我有很多的话要多,所以我让舞者这样或者那样,今天我觉得我作为一个编舞者最大的荣耀和责任,就是把舞者的什么和他的动作最好的呈现出来。因此,我的舞蹈好像不在多少了,因为世界上可说的事情不多。但是舞者们身体所散发出来的舞蹈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参与,可以有更多的诠释。或者也可以这样说,现在的我比较自然,也让大家感觉比较自在吧。

相关阅读:

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姚明:责任很大 我应该做好我应该做的事

维和警察:我们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机智和勇敢

成龙:我会继续努力 为我们中国人添光

乔美丽:希望学技能,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郝慰民:得这个奖对我个人来讲有特别的意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