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这个奖既是鼓励 也鞭策我奋斗终身
2008年03月29日 22:41凤凰网 】 【打印

2008年3月29晚,“2007年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隆重举行。

由凤凰卫视策划,联合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地区富影响力的11家华文媒体及机构——北京青年报社、中国新闻社、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明报企业及亚洲周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及凤凰新媒体、新加坡报业控股、搜狐、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欧洲时报及美国侨报、北京大学共同主办,推选颁发《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表彰本年度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杰出华人。

以下是记者从“2007年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现场发回的报道:

袁隆平获得“终身成就奖”

袁隆平获得“终身成就奖”

陈鲁豫:大家好,我是陈鲁豫。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评审团在评选“2007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时候,要选的这位获奖者是在中国过去30年当中做出成就的人,他们不约而同的想到了两个“平”:第一个“平”是邓小平,他是带领中国走向世界的人;第二个“平”是袁隆平先生,他是带领大家吃饭的人——2007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他是著名的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先生!

陈鲁豫:掌声已经说明了一切,袁隆平先生是我一直想采访的人,但是非常遗憾一直到今天,我都没有能够把他请到我的演播室。原因很简单,第一他很忙,第二他很低调,非常害怕传媒和记者,尤其是面对我这样对人和人生充满好奇,永远有很多问题的人。非常遗憾,没有一对一采访他,但是我通过很多渠道了解到袁隆平教授。袁隆平先生出生在上个世纪30年代的中国,他体会过什么叫做民不聊生,他的父母亲曾经做过学校的普通教师。他的水性特别好,据说最好的是自由泳,曾经获得过省级比赛的自由泳比赛第二名。对于自然界变化有那么强烈的好奇心,于是高中毕业以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农业。

陈鲁豫:上个世纪60年代初他和所有的中国人一样体会到了捱饿的滋味。1966年他发表了重要的论文,从那个时候杂交水稻的神话开始了。这些年中国的土地上生长了更多的粮食,也人做过初步的统计大概养活了7千万人,当我们端起饭碗的时候我们不会常常想起袁隆平这个人,但是我们的内心和我此时此刻一样有着很温暖、很感动、很骄傲、很感激的情绪都是因为他,我们要谢谢他。在生活中袁隆平先生是非常普通的人,充满孩子气,偶尔也会去逛街。有一次他去逛街碰到商场大减价一件衬衫只有十块钱,他买了十几件,他跟商家说你们十二块钱卖好吗?要给人家加上两块钱。当别人问他,袁老,你今年多大年纪,他会回答说,我很年轻,只有77岁。

陈鲁豫:刚才我说过他喜欢游泳,水性很好,现在他还喜欢打台球,喜欢音乐,对音乐了如指掌,小提琴拉的很好,偶尔打麻将。他常常对自己的学生说,你不要看我今年70多岁,可是我有着50岁人的身体和30岁的心态,和你们一样有着20岁的肌肉,这个就是生活中的袁隆平。在2007年他被美国科学院评为外籍院士,成为国际科学界的顶级人物。他的饥饿药方不仅造福中国,也正在造福着全人类、全世界,为此我们要给予他最热烈的掌声!

陈鲁豫:下面有请我们的颁奖嘉宾,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女士!乌云大姐好,你马上给袁隆平颁奖,有什么样的感受和心情跟我们分享呢?

人大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正如刚才所说的,袁隆平这个名字如雷贯耳。他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心目中最崇敬的人,大家都知道民以食为天,他的贡献很大。袁隆平院士以自己毕生的精力,以他的智慧通过科学技术解决了老百姓的饭碗。也正因为如此,他成为国人敬仰举世瞩目的科学家,到如今他是功成名就。但是,他又投入了超级杂交水稻第三期实验,这个实验的目标就是亩产900公斤,大家想一想,这是多么了不起的目标呢?为了这个目标,他以自己年过七旬的年龄又忙碌在田间,忙碌在实验室。我深深的感到,他确实有非常高尚的一种情怀,一种博大的境界。为了这个情怀,为了这个境界,我作为一个饿过肚子的人在这里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

人大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在我读大学的时候,在我读中学的时候,在很多的日子里,我有一个最高的愿望,是把窝头吃饱。所以我这样的经历,让我确实从内心非常真切的感谢他,再一次向他致敬!

陈鲁豫:也谢谢乌云其木格副委员长,谢谢你!我有一个提议,我们全体起立,我们用掌声“2007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袁隆平先生!

袁隆平:我感到很容幸获此殊荣,这个奖对我来讲,既是鼓励也是鞭策,终身成就奖就是要奋斗终生的,我要争取更多的成绩。谢谢大家!

《星洲日报》代表提问:你曾经到过马来西亚传播过杂交水稻技术,我们马来西亚人都非常感谢你。你1960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技术,五十年来你孜孜不倦,不屈不饶才有今天的成功。有人说过成功的几个因素是知识、汗水、实践、灵感,这几个相加,请问你在这几个成功的元素里面,哪一个是最重要的呢?

袁隆平:知识、汗水、实践、灵感,我觉得我们搞实际工作的人,汗水与实践是最重要的。书本很重要,电脑也很重要。但是书本里面种不出水稻,电脑也种不出水稻,只有在试验田里面种出水稻。

陈鲁豫:谢谢袁隆平先生!

相关阅读:

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常昊:中国一定会成为围棋最厉害的国家

姚明:责任很大 我应该做好我应该做的事

维和警察:我们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机智和勇敢

乔美丽:希望学技能,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郝慰民:得这个奖对我个人来讲有特别的意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