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慰民:得这个奖对我个人来讲有特别的意义
2008年03月29日 20: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2008年3月29晚,“2007年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盛大开幕。

由凤凰卫视策划,联合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地区富影响力的11家华文媒体及机构——北京青年报社、中国新闻社、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明报企业及亚洲周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及凤凰新媒体、新加坡报业控股、搜狐、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欧洲时报及美国侨报、北京大学共同主办,推选颁发《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表彰本年度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杰出华人。

以下是记者从“2007年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现场发回的实录。

郝慰民在致获奖感言

吴小莉:大家好,我是吴小莉!首先登场的这位获奖者,很多人不熟悉他的名字,因为他每天的工作似乎离我们远。比如说,他常常要琢磨一串串的数据,又比如说,要分析卫星的图象,其实他的工作离我们很近。因为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出现了许多反常的自然灾害,他就是最早论述这些反常现象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他是全球暖化科学家之一,他是来自台湾的大气科学家专家郝慰民。

郝慰民选择了一条默默耕耘的科研之路。1994年IPCC发表了首份地球变暖的报告之一,郝慰民在报告当中,系统论述了森林大火所产生的温室气体的方法,由于对全球暖化问题的贡献,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和IPCC成员一道荣获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郝慰民就是IPCC三位获奖人当中光荣的一分子。我们是华人,我们也是地球人,郝慰民以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地球公民的责任。我们再次为他的努力而喝彩!现在让我们有请颁奖嘉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先生!

我们知道其实你也得到联合国有关环境保护的奖项,对环保你最有发言权,给我们说几句。

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环境影响各国的发展,气侯变化是对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各国政府都在积极的采取相应的措施,去年12月在政府间气侯变化委员会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各国政府共同努力在联合国气侯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基础之上,形成了进一步应对气侯变化的路线图。应该说,政府间气侯变化委员会的科学家们,他们为保护全球气候和人类的未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郝慰民先生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人员,为此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此对郝先生表示由衷的敬意和祝贺。

吴小莉:谢谢解振华先生!现在有请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获得者:郝慰民先生,有请!有请解振华先生为郝慰民颁奖!

郝慰民:非常荣幸今天得到这么重要的奖,跟这么多杰出的华人在一起感到非常的荣耀,对我个人来讲有特别的意义。因为我的母亲70年前在这所学校里面念大学,所以我到这里感觉是回家了一样。所以,今天我必须感谢我的家人和我的家庭,还有我的同事这么多年来帮助我,让我们有很好的环境来从事工作。谢谢大家!

吴小莉:谢谢郝慰民。现在有请主办代表之一搜狐代表做现场提问。

搜狐代表提问:我们知道人类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和享受的同时,也造成了环境的破坏,你对于改善科技进步与环境的进步有何见解呢?

郝慰民:人要生存要获得更好的环境,所以工业的发展、生活的进展难免会跟环境的变化有冲突。最好的改善方法就是在进行工业发展的时候要考虑到环境,比如说在能源的利用方面要造发电厂,造的时候要想到有更新的科学技术,用来减少这些温室效应和其他污染物的产生。

吴小莉:非常谢谢郝慰民先生,也谢谢搜狐代表,也谢谢我们的解振华先生!

相关阅读:

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常昊:中国一定会成为围棋最厉害的国家

姚明:责任很大 我应该做好我应该做的事

维和警察:我们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机智和勇敢

成龙:我会继续努力 为我们中国人添光

乔美丽:希望学技能,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关颖姗:拿到这个奖意义绝不仅仅在这个奖项本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