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警察:我们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机智和勇敢
2008年03月29日 20:55 】 【打印

2008年3月29晚,“2007年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盛大开幕。

由凤凰卫视策划,联合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地区富影响力的11家华文媒体及机构——北京青年报社、中国新闻社、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明报企业及亚洲周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及凤凰新媒体、新加坡报业控股、搜狐、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欧洲时报及美国侨报、北京大学共同主办,推选颁发《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表彰本年度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杰出华人。

以上是记者从华人盛典现场发来的报道

郑浩:大家晚上好,我是郑浩!随着中国和平崛起,中国在国际事务上所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重要。作为一个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大国,中国一直承担着维护和平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大奖下一个得奖者,我们将颁给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而做出过重要贡献的中国维和警察。

郑浩:我有非常深刻的感受,因为在2002年的时候,我曾经到那里采访,当时有一支中国的维和警察在执行维和的任务。我现在清楚的记得当时有两名警官,他们对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协助。我们第一次在凤凰卫视的荧屏上展现我们中国维和警察的风采。现在我们就有请全国政协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先生为我们颁奖!

赵启正:我们这个奖项和其他奖项有一个不同,它不是一个国人而是一个集体。中国的人口是世界上第一,国土面积也是最大的,耕地总量也是最大的国家之一。虽然我们按照人口平均来算只能是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不能因此放弃我们大国的责任。我们大国有什么责任呢?主要有三个:第一,要解决世界21%人口的生活。第二,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要按照联合国宪章公告来完成我们的任务。第三,尽我们的力量对世界和谐做贡献。中国维和警察就是代表中国人到世界上去为世界的和谐做贡献。他们在异国他乡,表达了中国人的和平文化受到了赞扬,并得到的满分,像英雄般的回来,将来再要英雄般的回去。我说这个奖项是集体的奖项,因此这个奖项的获得者是永远年轻的,因为他们要一代接一代的进行下去。谢谢大家!

郑浩:我们维和警察有数百人,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来两位代表接受我们的奖项!

维和警察代表发表获奖感言:得到这个奖项首先感到非常的激动和容幸,这是对我们英雄集体一个莫大的荣誉。说起维和警察,其实首先让我感到的是它的艰辛,要离开自己美丽而和平的祖国,在非常危险、非常恶劣的环境下完成联合国交给的各项任务,要付出一般常人所难以想象的感觉。同时我们这种感觉是自豪的,因为在国际舞台上,我们展现了中华民族英勇、机智、勤劳这些良好的形象,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因此我觉得非常的自豪和骄傲。

郑浩:他们为什么要到那么远的国家维和呢?因为他们为当地的人民和当地的国家治安做出了贡献,因为他们也赢得了国际的信任。现在我们有请主办机构之一的香港亚洲周刊的代表提问。

亚洲周刊代表提问:中国维和警察参与国际维和的任务不到十年,我们想知道维和警察在执行任务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你们是怎么样解决这种困难的呢?

维和警察代表:非常高兴你能提出这样的问题,中国维和警察在任务区面临的困难是各个方面的,也是常人所难想象的。我作为中国首支赴海地维和警察的队长,感觉困难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感觉到我们的任务非常危险。我们的外地大概有四万多支不同的轻重武器散落在敌人的手里,当时临走的时候我跟我的队员说到,上了这架飞机你们谁都不要想着回来,但是我们平平安安回来了。第二,当地的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非常艰苦,当地的气温很高。我们每天执勤的时候穿着将近50斤的东西背在身上,我们每天执行任务大概将近10个小时,生活条件每天睡在地上,也没有什么好的东西可吃,每天都是压缩饼干,靠雨水净化,自然条件非常艰苦,登革热、疟疾和其他的疾病非常流行,我们在国内走的时候带了很多药瓶主要是防蚊子,但是都没有用。

另外,我们远离祖国离开自己的亲人,在特别恶劣的环境条件下心理压力特别大。面对困难我们还是发扬团队的精神,互相支持,抱定为祖国争光,为炎黄儿女争光的信念。平常我们锻炼专业的素质来完成一项又一项非常危险的任务,我作为队长平平安安的把他们带出去了,最后非常骄傲平平安安又把他们送到父母跟妻儿的手里,对这点我感到非常的自豪。

相关阅读:

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常昊:中国一定会成为围棋最厉害的国家

姚明:责任很大 我应该做好我应该做的事

成龙:我会继续努力 为我们中国人添光

乔美丽:希望学技能,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郝慰民:得这个奖对我个人来讲有特别的意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