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追梦人”廖佳妮:为学京剧两次来京考试的台湾女孩

2013年07月04日 15:57
来源:凤凰网专稿

核心提示:“追梦行动2013季”的第九位追梦人——廖佳妮。廖佳妮是来自宝岛台湾的女孩,因为喜欢京剧,立志要考入中国戏曲学院。为此,她两次来北京参加艺考。除了要经受气候环境差异的考验,她还要同大陆考生一样——参加高考。为此,她需要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学习大陆考生花好几年时间学习的文化课程。独自一人在寒冷干燥的北京紧张备考的时候,她也因为压力大而嗓子发炎,但是她对自己说再难受也不能动摇。如今,天道酬勤,为了梦想执着奋斗的廖佳妮终于如愿考上了理想学校。她说,未来几年的大学时光里,她要在北京,这个京剧的发源地努力充实自己,哪怕是跑龙套也是一种学习,因为机会总是给准备好的人。

廖佳妮的京剧扮相

生活中活泼可爱的廖佳妮

以下是追梦行动和廖佳妮的对话:

追梦行动:为什么喜欢京剧?

廖佳妮:京剧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刚开始我不是因为喜欢才学习的,我刚进戏校,学习的是杂技。后一年才转到京剧科,我觉得我的喜欢说起来很奇怪,那时我们还有打骂教育,在国中的三年里,每当学一出戏时,因为做不到要求,总是挨打被踹,但是因为打,我更想做到好,开始学习人物心境、理解故事,京剧真的很美,我想我是因为被打,而喜欢京剧的。

追梦行动:为什么选择来北京学习呢?台湾应该也有不少很好的学习京剧的场所,而来北京学习需要通过艺考、大陆高考,还要克服环境的不适应等等许多挑战,之前想过吗?

廖佳妮:因为北京是京剧的发源地,我想我应该到北京看看,享受这环境给我的氛围。我特别喜欢一个人静静的,感受一切。

我之前有想过艺考的不容易,因为考国戏的学生来自各地,但是我不会把他们当竞争对手,因为我喜欢交朋友,我觉得交朋友是互相学习,学习分享经验,也可以给对方提意见,但是我没有想过高考会是我去年的问题,因为我没有接触过高考的考题,和台湾考大学的学力测验,是有些不同的,当时我也还没有高三毕业,所以艺考完,我就回台湾准备毕业公演,毕业的很多事。对于克服环境,我没有想太多,因为我可以适应,我既然决定要来北京考中国戏曲学院,我就应该能独立的生活,而且身边还有很多好朋友陪伴我,这是很幸福的,即使身边没有了家人,但我知道他们会在台湾陪伴我,我今年在北京补文化课,天天和父母视频,在他们的心里我是长不大的,总是担心我,可是我会报喜不报忧,天知道父母都担心出门在外的孩子!

我知道这条路很辛苦,以后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要接受、面对,但是我不后悔,每一出戏就像是一本书,教我很多。

追梦行动:来北京艺考之前,准备了多久?现在回顾艺考的经历,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廖佳妮:来北京艺考,加上去年落榜,算是准备了两年吧?去年还和父母吵架,就是为了来参加考试,爸爸的观念是父母在,不远行,可是这是我想做的事,我都还没有尝试过,怎么知道我不行呢?我不想让自己后悔,说实在我很心疼父母为我付出的,从小到大,虽然我进戏校,住校八年,可是每个星期都回家,但这次就不一样了。

想想艺考,印象最深刻是考专业那时候吧!在北京,冬天,是我人生中摸到、见过的第一场雪,赶快和在台湾的父母、好朋友们视频。考专业真是压力大到不行,拿了专业合格证,才能继续下一步的文化考试,当时我还生病,嗓子发炎,我是学老生的,嗓子太重要了!干爸爸刚演出完,回北京就给我煮白茶,和好朋友们对我的关心及照顾,心里特别感动,我曾经发过一条微博“不管是谁,曾经给我加油的,都会在我心里记上一笔,有形的评论、无形的支持,我现在只能说谢谢!曾经和现在,你们的关心,都给予过我最大的感动”。

追梦行动:准备高考的过程意味着你要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学习大陆考生好几年学习的东西。这个过程一定很痛苦,迷茫、动摇过吗?怎么过来的?

廖佳妮:在补文化课时,我非常痛苦,对于一些艺术类考生,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也是如此想法?真的很煎熬,但是我们拿到专业合格证时,是一种理想快要实现的感觉,我们周一到周六早上八点开始上课,到晚上十点,只有两个半月的时间,别说其他的了,历史就有五本书,加紧脚步都得学完啊!

心里虽然难受,可是绝对不能动摇的,就是为了考国戏……再怎么也得坚持,在一个下雪的夜晚,我和我师哥就说了,我们不是要来学戏的吗,怎么来学文化了?还是很庆幸在北京的好朋友们,我坚持不下去时,他们的一句话,就能给我很大的动力,熬过去。

追梦行动:录取的结果是你理想中的吗?期待中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

廖佳妮:结果就是,录取!收到很多微信、信息说恭喜、功夫不负有心人,真的很开心!那感觉就是盼了两年,终于等到这两个字,只有自己知道这中间是怎么过来的,从懵懂无知、冲动的孩子,到现在,至少长大了,最辛苦的还是爸妈,我真的很爱他们,没有他们,又怎么会有我?这一路,他们是和我一起走过来的,从最初的不沟通,到现在有话就说,我只是抱着他们说,我爱你。

我期待的大学生活,并不是到处玩,我就是想学戏,甚至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戴上耳机听戏,是我的纾解方式,我爱京剧。

追梦行动:未来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京剧演员?

廖佳妮:说出来或许别人会觉得我很疯狂,可是我希望以后能死在舞台上,舞台赋予我们演员生命,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自己是一名优秀的文武老生演员,我现在武的不行,可是我会用努力证明在自己的下一出戏,当然,每一出戏都不是最好的,最好的是下一出,而下一出什么时候演,不知道。但是前提都是有机会,如果没有机会,我想好好充实自己,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我不想让对我有期待的失望,更应该对不看好我的人证明,或许我可以!跑龙套也是学习,站在台上看中间的主演,和坐在观众席看演出,都是学习,最重要的还是心态问题。

我是京剧演员,我想要、我喜欢、我开心、我骄傲。

 

廖佳妮的京剧扮相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京剧 梦人 廖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