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介绍

2010年02月03日 16:24

刘长乐

刘长乐先生,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

刘先生八十年代初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并加入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先后任记者、编辑、新闻评论员及高级管理人员多年,多次参与重要国事及重大事件的报导和评论。

刘先生在国内及海外的投资项目包括广播、石油、基建、物业发展、贸易及文化事业。

一九九六年三月三十一日,刘先生透过其拥有93.3%股权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联同卫星电视有限公司及华颖国际有限公司创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凤凰香港」)。彼自此担任凤凰集团的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

刘长乐先生对传媒事业的热诚和实践获得海内外各界广泛之称许。这些年来所获部份奖项情况如下:

二零零零年八月,台湾新新闻周报、香港明报与香港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二零零零年「Power 50」调查活动,在被提名的150位中港台候选人中,刘先生居78位。

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中国新锐时事周刊《中国新闻周刊》(由中国新闻社营办)推出「2000年新闻人物十大派对」,刘先生被评为「传媒智者」。

二零零一年六月,《亚洲新闻周刊》评出「Power 50」,刘先生位居第十七;在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务院扶贫办及香港商报联合主办的「21世纪封面人物」颁奖活动中,刘长乐先生又榜上有名。

二零零四年五月,在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罗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命名的世界经理人成就奖评选中,刘先生以「全球华语电视节目提供商的领导者」获「罗伯特蒙代尔世界经理人CEO成就奖」;六月,在新加坡亚太华商领袖评选中,刘长乐先生、李嘉诚先生、郭鹤年先生、张瑞敏先生等30位华商领袖共同入选,获「2004亚太最具创造力之华商领袖」之荣誉。

二零零五年一月,在《互联网周刊》主办、《新浪网》协办的「2004中国新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刘先生榜上有名;三月,在全球性的经理人组织「国际经理人协会」组织评选的2004年「中国地区杰出经理人」和「杰出企业贡献奖」活动中,刘先生获选「杰出企业贡献奖」;十二月,《Mangazine o 名牌》杂志评选刘先生为「2005年中国十大精英男性」。

二零零六年五月,在《当代经理人》杂志社与北京大学主办的2006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中入选「十大创业领袖候选人」;八月,《新周刊》主办「1996-2006十年新锐光荣榜」,刘先生上榜;九月,亚洲国际名优品牌认证监督管理中心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信息杂志社等共同举办《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刘先生获颁《亚洲品牌创新年度人物大奖》;十月,刘先生获首届中国品牌媒体高峰论坛暨品牌媒体联盟颁发「2006塑造媒体品牌杰出人物」奖项;十一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及世界杰出华商会等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世界杰出华商大会」上,刘先生荣获「2006全球华商影响力100强」的称号;十二月,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举办的「第四届25位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排行榜」评选中,刘先生榜上有名。

二零零七年一月,刘长乐先生荣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人物」、「2006中国传媒年度人物」和「十大最具中国商业精神企业家」等大奖;二月,刘先生获得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颁发的「安永企业家奖中国2006」之「传媒业企业家奖」。

二零零八年一月,在首届中国大陆传媒领军人物年会上,获「2007年度中国大陆十大传媒创新领军人物之特别贡献奖」。

二零零八年九月,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世界企业家》杂志发布的〝2008年度(第二届)亚洲品牌创新年度人物大奖〞刘先生再次蝉联。在〝中国传媒经济三十年学术峰会暨传媒经济杯?学院奖颁奖典礼〞中,刘先生获颁首届〝传媒精英奖〞。

自二零零三年始,刘长乐先生已连续两届被南京大学聘为校董,他还担任中国传媒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及中山大学的荣誉客座教授;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刘先生获香港城市大学颁发荣誉文学博士学位,表彰他对教育及社会福祉的贡献。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刘先生获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Beta Gamma Sigma分会 (国际商学院荣誉组织) 颁授首届荣誉会员。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国际艾美奖主办机构国际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委任刘长乐先生担任二零零五年及二零零六年之国际艾美奖电视节主席;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国际电视艺术及科学学院颁发奖牌予刘先生,肯定他所领导的凤凰卫视于二零零六年八月在北京协办国际艾美奖中国日的突出贡献。二零零八年,刘先生荣获国际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颁发的国际艾美董事荣誉奖。

二零零四年七月,刘先生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二零零五年三月一日,荣任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二零零八年一月二十五日,续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二零零八年三月,荣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会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刘长乐先生是香港亚洲电视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刘先生也曾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策略发展委员会成员。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先生 经理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