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想念刘春——安徽肥西三中飞出的金凤凰

2007年05月18日 20:13
来源:肥西论坛 作者:唐照马

从肥西三中走出去的学生,成才的也不在少数。要是说起二十年前的三中毕业生现在哪些人出息最大,那么刘春正该是其中之一,他现任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

算起来,刘春是1967年生人,比我要小一岁,老家就在肥西包公酒厂后面的一个村庄。刘春自1983年从三中高中毕业后,当年考入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1987年秋季分配到省城的安徽轻工干校任教。这在当时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但这位刘老弟却很不“安分”,“面壁”两年之后,又考入了中央广播电视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1992年,刘春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起初是青少年节目“十二演播室”的编导,曾先后执导了两届在青少年中很有影响的“国际大专辩论会”节目,后来又编导起了每周五晚上首播的新闻深度节目“新闻调查”。其间,他才华出众,个性张扬,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也为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奠下了坚实基础。1996年香港凤凰卫视组建不久,他就被聘为台长助理,现任中文台执行台长。

我在1983年从丰乐中学考入安徽师大中文系,与刘春同在83级3班,既是“老乡”,又同有一位中学时代的老友秦斌(是我的初中同学,是刘春的高中同学),共同话题多于其他同窗,一来二往,关系便渐渐亲密起来。学习而外,风景如画的江城芜湖,处处留下了我们徜徉的身影:镜湖拂垂柳,赭塔瞰长江,十里长街觅古意,夜市摊头呼浊酒……大学生中有少不更事者,却往往自视颇高,我们也未能免于此俗,仿佛胸藏万卷诗书,自可不同人群。如此四年,忽忽如梦,蓦然回首,方悟学业未成,只是二人情谊修炼得不同一般了。记得毕业时刘春很动感情,在我的纪念册上写了首赠别长诗,诗中与我相约,退休后两个小老头共谋一处门卫之职,守夜长谈,“大门开着一条缝,正是半夜时分”。少年壮志而出此缈远之语,足见相伴四年,分离时心境的落寞。

虽然明知离别在所难免,但同窗分手时仍会伤情,是以不少人当时都逃跑似的不辞而别了。我与刘春迟滞了数日,是最后离开的一批。托运衣被书籍完毕,两人行囊萧然,乘火车咣当咣当地来到合肥,投奔他那供职于省计委的姑父家中,吃了一顿午餐,之后,才是两人间的道别。还记得道别时的相视一笑,笑得勉强,目光游离,正是将心情写在了脸上。

此后当然也是常来常往,他来三中找我,我也去轻工干校找他,一个字:玩。两年后,是他来找我,我却没办法去北京找他了;再后来,变成了一年一度的他的回乡探视,这时他也总忘不了与我见上一面,仪式似的,似乎不来就是债,倒是让我既感激又过意不去。不过,在内心又着实是期望他来,听他高谈阔论,听他“神侃”,侃合肥、侃北京、侃中国传媒大学(原名为北京广播学院)、侃中央电视台、侃香港卫视、侃国内国际……一侃十余年,眼见得光阴荏苒,虽未侃成个满头飞霜,却也侃越了漫漫的人事沧桑。起先两年,侃中尚有我的发言,往后,侃中的我便没有声音,只有图像了。我微笑着听他的“独家报道”,其实也没有听进去什么,然而觉得满足——满足于他的踌躇满志,满足于他的英才勃发,满足于他的神采飞扬,满足于他的“心念旧恩”。

是的,刘春确是一个念旧怀恩的人。我每每听他倾诉着生命中一次又一次铭心的感激,包括他的亲人、他的师长、他的朋友,甚至像我这样的据他说曾如同于“兄长”一般的人。对于他的母校肥西三中,刘春同样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向我描绘过在三中就读时的校园往事,向我谈论过他高中时的同学和恩师。那些平淡而琐碎的往事、平凡而普通的故人,分明在他的眼睛里、在他的脑海中闪烁着点点光彩。2003年暑期他回到上派,又在谈话中回忆到了曾经给予他关爱、呵护甚至偏袒的恩师石老先生。他身在香港,并不知道老先生已在几个月前病故,当我将这一不幸告知他时,他是那样的震惊与黯然。

刘春优秀而谦逊,思维敏捷,辩才无碍,激情燃烧,并富有感染力、亲和力,属于那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才俊,与他相处,与他交谈都总是令人愉快的。在上派、在合肥都有他不少的同学和朋友,相信大家对此均有同感。我与他交往二十年,不见面时常常想念起他,并且为他不断的成就而骄傲。有时,我也拿自己作个比较,两人当年都在人生的同一起跑线上,而今,一个是勤勉奋进,才华横溢,一个却是平庸惰怠,烟酒恶习积久弥深。每念及此,未尝不是愧悔汗颜,心情也多出了几分苍凉。

刘春的事业正在未可限量的发展之中,现在,我在这遥远的内地又想念起了他,并奉献给他一份诚挚的祝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