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家来帮忙:丹棱爱媛果冻橙 不一样的年货好滋味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联手京东众筹推出的公益帮农节目《大家来帮忙》,第十六期便追随爱媛38号来到了四川丹棱。爱媛38号是来自日本的“名媛”橙子,由南香与西子香杂交培育而成,是个混血宝宝。

盼望着,盼望着,一年又要过去了,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家家户户的餐桌也开始陆续摆上几盘桔橙类水果,寄托着对于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凤凰卫视联手京东众筹推出的公益帮农节目《大家来帮忙》,第十六期便追随爱媛38号来到了四川丹棱。爱媛38号是来自日本的“名媛”橙子,由南香与西子香杂交培育而成,是个混血宝宝。2004年从日本引进后,经过中国果农们精心的培育改良,爱媛38号最终定居于群山环绕的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

爱媛38号颜值超高,色泽鲜亮,挂在枝头宛若一个个小灯笼,果肉细嫩软滑,果粒橙红剔透,也因此收获了一个网名——果冻橙。爱媛果冻橙的果皮薄如蝉翼,用刀切?不存在的!手剥才是它的正确打开方式。不过剥开前你可得做好心理准备,因为它的水分实在是太足了,一不小心用力过度,那可就汁水四溅了。这时要赶紧把嘴巴送过来一口咬下,包裹着满满果汁的果肉瞬间爆浆,紧接着,橘子的嫩和橙子的甜一并涌上舌尖,还没来得及再回味几秒,果冻一般Q弹细滑的果肉颗粒竟然已经化在了口中,让人忍不住将魔抓又伸向了下一颗爱媛。

你可能没有到过丹棱,但你一定吃过丹棱产的桔橙类水果,因为这里可是中国的桔橙之乡。凡是品尝过丹棱桔橙的人,无不臣服于它脆嫩化渣的风味和甘甜多汁的口感,这是大自然对丹棱的馈赠。丹棱县地处北纬30度,四川盆地适宜的温度,温润和煦的气候、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光照使这里成为最适宜桔橙类水果生长的温床。

丹棱全县绿化率94.9%,森林覆盖率达46%,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丹棱生长出来的桔橙个头更大,形状更饱满,口感也更加甘甜多汁。丹棱有40多年的水果种植历史,已经形成一套严格的品控体系,从种植到选果,包装到运送,每一颗丹棱果冻橙的背后都蕴藏着一套标准化的作业流程,保证让每个人都品尝到原汁原味的来自北纬30度的味觉奇迹。

每一颗鲜甜的爱媛果冻橙都包含着丹棱果农们的呵护与初心。果冻橙皮薄娇贵,在生长过程中稍有不甚都会在果皮上留下痕迹。每一颗寄到我们手中的果冻橙背后,都是果农们长达半年的无微不至的照料,徐仕群大姐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保证果冻橙的新鲜口感,果农们一大清早就开启了采摘工作。他们背着背篓,戴上手套,拿起剪刀,小心翼翼地从果柄处一个个剪下套着袋的爱媛果冻橙。可别小瞧了这个纸袋,它是爱媛宝宝们最坚强的铠甲,把虫害和寒冬都挡在了外面,而且穿着纸袋的爱媛外形更圆润,甜度也更高。不一会,背篓就被爱媛装得满满当当,这一框背篓有近80斤重,一个成年男人扛起来都费劲,但果农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背着它上山下山,再经过两次严格的人工分拣,最终把新鲜水嫩的果冻橙送上了我们的餐桌。

漫山遍野的鲜橙飘香,更离不开第一个带领村民们种植爱媛的郑华大哥。郑大哥年轻的时候远离家乡在外打拼,随着年纪增长,父母逐渐老去,最终落叶归根,在村里建起了合作社,帮助果农们把家乡的优质水果带出大山。

最开始引进种植爱媛果冻橙的时候,果农们都很犹豫,没有人种过,也不了解爱媛的脾性,更不清楚能不能靠它脱贫致富。值得欣慰的是,爱媛的清甜最终征服了大家刁钻的味蕾,近几年村里产量大增,爱媛的名气越来越响,果农们的收入也有了显著提升。郑大哥也开始带领全村涉足互联网销售,并坚持差果不卖,只把最上乘的爱媛送往消费者们的餐桌。但由于销售渠道单一,在爱媛果冻橙产量和品质都不断提升的同时,销量却始终不理想。郑大哥希望能通过《大家来帮忙》,让更多的朋友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品尝到最新鲜正宗的丹棱爱媛果冻橙。 

丹棱县地处偏远,山高路陡,交通不便,货车拉上爱媛就爬不上坡,很多水果收购商都不愿意前来。年关将至,仍然有七成的爱媛果冻橙还孤单地挂在枝头,等待着吃货们的垂青。这么鲜甜可口的果冻橙,这么“橙”意满满的丹棱果农,希望大家帮帮忙,让丹棱的果农们安心过个好年,也用一口清甜的果冻橙安抚辛苦一年的自己。

[责任编辑:孟竹 PV140]

责任编辑:孟竹 PV14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