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家来帮忙:抚州南丰蜜桔 酸甜好滋味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联手京东众筹推出的公益帮农节目《大家来帮忙》,第十五期来到江西省抚州市下辖的南丰县。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其实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号——中国的蜜桔之乡。

凤凰卫视联手京东众筹推出的公益帮农节目《大家来帮忙》,第十五期来到江西省抚州市下辖的南丰县。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曾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故乡,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傩舞的保留与传承地之一,但除此之外,它其实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号——中国的蜜桔之乡。

立冬过后,正是柑桔丰收的时节。各种品类的桔子、橙子,开始轮番上阵,供我们享用之余,又健脾开胃,想来应该无人不爱吧。而要说起,这当中最惹人喜爱的,那就不得不提到南丰蜜桔。“桔生淮南则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枳”本意说的是桔树在淮河以南能长出甘甜的桔子,到了淮河以北只能结成苦涩的枳子,虽然这只是个比喻,但也可见环境对于桔树的重要性。

南丰地处赣东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且土壤中又富含多种矿物质。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与地理环境使得南丰蜜桔,早在1962年就被评为全国优质水果,在民间,它更享有“桔中之王”的美名。虽早就对南丰蜜桔有所耳闻,但来到当地,还是一致感叹。别看它个头不大,一剥开,桔子的香气就四溢开来、沁人心脾;吃起来则是酸甜适口,汁多核少;而且富含氨基酸、硒等微量元素,有健胃消食等功效。南丰县西村村的揭四毛仔揭书记对我们说,别的水果可能一吃就饱,但南丰蜜桔一吃会停不下来。

南丰县全县约有5万农户,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南丰蜜桔。因此,南丰县的果农都有个专属名字——桔农,而只要说起桔子,每个人都乐此不疲。

揭书记种植南丰蜜桔已有四十多年,虽然“桔龄”很长,但被问到是否喜欢种植桔子时,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喜欢!接着就向我们讲起了,一年中有桔子相伴的美好时光:春天桔树开花的时候,满城都弥漫着桔花香;等到花谢了,桔子就出来了,一天天地长;再到十月份,桔子成熟了,到处都是一片黄澄澄的桔海。

而每当这个时候,全县的桔农们又会开始忙活起来。每天5、6点,天光未亮,就要下桔园采桔子,直到太阳下山,近10小时的劳作才会结束。即便辛苦如此,一天最多也只能收下500~600斤左右的桔子,有时候连一颗桔树都采不完。

不过,对于桔农来说,辛苦算不上什么,遇上极端的天气,才是最让人发愁的事。桔农揭金根告诉我们,今年南丰县的天气特别干旱,从6月份开始,只下过一场比较大的雨。因此,除了采摘桔子,大家都投入到抗旱之中,有政府实施人工降雨,有桔农2~3天就从水坝、池塘引水灌溉桔树一次。

可以说,今年桔农们的辛苦程度要远超于往年,但桔子的产量还是骤减,像揭金根的桔园,原本能收到2万斤的桔子,今年估计只有1万斤。长在山上的桔树,情况就更糟糕了,如果不做引水灌溉,不要说结出果子,连桔树本身都难保。

南丰县从古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蜜桔栽培历史;相对地,南丰蜜桔的销售渠道也较为成熟与稳定,主要是通过经销商大批采购,再销往全国各地。而这也意味着,桔农手中的桔子,往往卖不到一个好价格,揭金根说,像今年碰上干旱,桔子产量大减,可能最终连成本都赚不回来。

曾经靠种桔脱贫的邱国全,今年同样也面临着销售难的问题。桔子已经收了几千斤在家,但他至今还没有找到桔贩商来收购,只靠着他女儿在朋友圈发广告,零星地散卖一些,但目前也只卖出去二三十箱。如果再卖不出去,用邱大哥的话来说,唯有贱卖了。

针对这样的情况,揭书记向我们介绍,南丰县政府其实近些年来,也在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大力发展电商营销,比如今年推进的“赣品网上行”,就是希望能够借助当下流行的网络直播,帮助桔农们在网上进行销售。桔农们辛苦一年,就为了等待这一季的丰收。消费即帮农,让我们一起助力南丰蜜桔物有所值,南丰的桔农能真正享受丰收的成果与喜悦。

[责任编辑:孟竹 PV140]

责任编辑:孟竹 PV14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