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媒老将刘长乐镜头下的新中国70周年大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对于凤凰这样一个香港媒体机构来说,记者如何深入现场、如何快速完成独家高质量新闻采访,是个很大挑战。凤凰卫视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报道,有着独特的报道亮点。

对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样一项大历史事件的新闻报道,央媒等国家队大咖们实力雄厚、设备先进、人力充足、镜头宏大,现场解说更是“有备而来”,可以说无出其右。因此,其他媒体在报道中能够展现独特报道风格的机会和空间并不很大。尤其是对于凤凰这样一个香港媒体机构来说,记者如何深入现场、如何快速完成独家高质量新闻采访,是个很大挑战。凤凰卫视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报道,却有独特的亮点:

1、 传媒老将亲自出击——宝刀不老、老兵新传

凤凰的新闻理念是“大事发生我在场”,但这一次并没有新闻记者获得在天安门城楼上近距离采访观礼嘉宾的机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天安门观礼,凤凰卫视记者到场,但却并未能够到场天安门城楼......然而,一位特殊的观礼嘉宾,经过精心准备和临场机智发挥,客串完成并完善了凤凰卫视此次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新闻报道。

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是受邀登临天安门城楼观礼阅兵式的嘉宾,但他在观礼的同时,看准时机,与采访对象现场沟通,快速了解熟悉城楼观礼环境,研究城楼与广场及被采访者的角度关系,迅疾制定采访方案,快速联系台里值班人员,做好现场采访的准备。为了避免嘉宾因为在特殊环境中和突然面对意料之外的采访可能出现的表达困难,刘长乐发挥了一个老记者现场沟通的能力,在提问前与每位采访嘉宾都进行了简单准确而又高效的沟通,刘长乐说,我就是记者我来采访,而他提出的问题直接具体、启发性强,给人一种朋友对面聊天的感觉,让嘉宾能够迅速进入被采访状态。采访中间有趣的花絮是,据接受刘长乐亲自采访的嘉宾说,在天安门城楼上,为了保证观礼秩序,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照章办事。而刘长乐就充分利用了他的“名人效应”,热情接受工作人员的合影要求,通过“刷脸”达到与现场工作人员互相配合、相互理解,保证使每位嘉宾在不同背景不同角度的采访顺利完成。

在刘长乐的采访视频中,观众既能感受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喜庆的布置细节,也可以随着刘长乐一镜到底的调度方式从城楼看到广场,同时听到被采访嘉宾同期发出的心声,拍摄尽量克服了单机操作的困难,在新闻画面中给观众提供更多的现场信息。而这一切,其实都靠刘长乐一人一手机、并身兼“摄像、采访、录音、编辑、传送”等在电视台里需要多工种配合才能完成的工作,最终高水准地完成了这次高难度的采访。

2、十余位重量级嘉宾接受采访

采访的13位观礼嘉宾有宗教领袖、香港政府官员、政协常委和侨商侨领等、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凤凰卫视让观众看到了观礼嘉宾在第一现场的最真实的观礼感受、对祖国70年各方面获得的巨大成就的骄傲自豪、对祖国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这一幕幕珍贵的影像纪录,终将成为记载新中国历史的永久纪念,也堪称在融媒体时代,通过各种新技术实现完美现场同步采访报道的成功实践。而透过这一大胆开拓性的尝试,也令我们能够看到一位职业媒体人的专业素养,并由衷要向他致敬。

3、 全平台、立体式传播

2小时观礼,13位嘉宾采访,还有若干花絮和一条集体祝福短视频,是大型历史事件现场报道在新闻创意上的大胆突破和完美实现。其中仅11世班禅的阅兵式观礼感言,就在快⼿上获得298.3万播放和13万多点赞,在抖音上更是创下近2000万播放和77.7万点赞的巨大反响。

4、多角度权威解读阅兵式

阅兵式报道一般很自然是包括领袖讲话、军备展示、游行方队英姿飒爽地走过长安街,但拓展开地看,还应当包括透过现场观礼者的一双双眼睛所看到的阅兵式。作为一名有着扎实新闻功底和丰富一线采访经验,当年盛传享有“刘氏播报”盛誉的传媒老兵,刘长乐亲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历程,并且深深投入其中,因此,他选择的解读70周年大阅兵的独特角度,让人们有机会更全面深入了解阅兵式。无论是接受采访的11世班禅这样的宗教界权威人士发出的“对即将开始的阅兵的热情期待”,还是爱国华侨领袖、港澳特区全国政协常委现场发出的衷心祝愿,全球华裔视野、和而不同的多元角度、有个性有温度的文化解读,极大程度上丰富了观众的70周年阅兵式的观看体验。而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刘长乐以现场亲身对话的方式,还发出和倡导了一个新的理念,即对话是了解社会文化、思潮走向和实现求同存异、和谐发展的可行解决方式。

 

5、妙手偶得的精彩瞬间

好的创作总有灵感展现的助力,新闻报道也不例外。13位天安门城楼上阅兵式观礼嘉宾的畅谈,以及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镜头视角观礼70周年阅兵式场景场面,镜头远近切换与全景平稳扫过,令观者大饱眼福、耳目一新。尤其是拍摄画面蕴含丰富的新闻意义内涵,给到观众一种身临其境的现场真实参与感,自然令人对这些珍贵的采访画面一睹难忘、更更对现场阅兵气氛留下绕梁三日、不绝于耳的深刻印象。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

纽约侨领梁冠军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

港区政协常委胡定旭

全国政协常委陈冯富珍

[责任编辑:侯雁翔 ]

责任编辑:侯雁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专报| 班禅等嘉宾在天安门城楼接受采访:高兴和骄傲 https://x0.ifengimg.com/ucms/2019_40/54D6292C8A5141A565D690D057085C2A9E02F571_w640_h36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