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家来帮忙:离太阳更近的苹果 甜到你心里


来源:凤凰卫视

从西昌出发,一百五十公里、三个半小时、三种语言、二十多个民族、层峦叠嶂,却只有一条公路。昏昏欲睡却腰酸背痛之际,司机的一句“快到了”,成了解救我们的良药。果然,下了山路,豁然开

从西昌出发,一百五十公里、三个半小时、三种语言、二十多个民族、层峦叠嶂,却只有一条公路。昏昏欲睡却腰酸背痛之际,司机的一句“快到了”,成了解救我们的良药。果然,下了山路,豁然开朗。

凤凰卫视联手京东众筹推出的公益帮农节目《大家来帮忙》,第十一期带您来到了四川省的第二大盆地——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位于四川省青藏高原东南缘,雅砻江下游,这里四面环山,是个高原盆地,闭塞的交通让盐源县仍在国家级贫困县的列表中榜上有名。而唯一那条来往西昌市的盘山公路,也因为没有完善的护栏多了几分惊险。

但是,也恰恰是因为这里的地理条件和原始的产业结构,让盐源县离太阳更近、离城市更远——这里的空气、水源、土壤都几乎没有被污染,成为了中国西南最大的优质水果生产基地。而这当中,苹果更是盐源的特色优势产业。盐源县的平均海拔在2300米到2600米之间,日照充足,四季分明,年温差小,日温差大,全年无霜期长,冬春干旱、夏秋雨量集中,雨热同季,是最适合苹果生长的环境。盐源更是世界公认的7项生态指标都符合苹果生长的优生区域。

在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下种植苹果,果树病虫害都少了很多,果农也没有大量使用农药的必要和习惯。他们坚持人工锄草,常年使用干净羊粪干草堆肥、自制有机堆肥,杜绝化肥,为苹果树提供健康的营养,纯自然生长。这样孕育出的苹果自然是糖度高、果肉脆、味道正、耐储藏,虽然乍一看貌不惊人,但口感却脆、甜到惊艳。

8月来到盐源,正是“红将军”苹果丰收的时节,一走进果园扑鼻而来的都是醉人的苹果香。而这苹果的“性子”也名副其实,没有其他品种那样的鲜亮的外表,略显粗糙,红得也很低调,但一口咬下去,却能让人感受到它向着阳光野蛮生长的饱满与内涵,说它是苹果中的铁血将军也不为过。有这样的“性子”,再加上盐源自然条件的加持,“红将军”哪怕不是晚熟品种,也能在8月就“拼命”结出糖心来。

在盐源县8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有100多个贫困村。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苹果产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香甜出名的盐源苹果,被四川省政府定为了重点帮扶的集体商标产品。目前,盐源全县苹果种植面积已达到40.03万亩,产量约有50余万吨,成为了盐源县的支柱产业。随着盐源苹果一步一步走出了大凉山,过去只能选择在外打工的凉山青年,也慢慢选择回乡发展。

杨林,就是其中一员。8年前,在外当民工的杨林决定回到大凉山,帮助父母一起打理苹果园,帮助家乡脱贫致富。杨家种了30年的苹果,几乎见证了盐源苹果从无人问津,到丰产滞销,再到逐渐打出口碑的过程。现在,杨林除了要打理家里的30亩苹果树之外,还在县里当了村党支部书记,带动更多村民一起种植苹果,集体脱贫。

但是,受到县里平均教育水平和交通成本的制约,盐源苹果走出去依旧面临着不小的难题。意识到了团结的重要性,近几年,盐源县各地开始自发成立合作社,把村民都组织起来,整合资源,以包装、运输为一体,进行整体销售,目前已经初见成效,销量开始实现增长。

熊永华,目前是盐源一家合作社的销售代表。他凭着自己种了二、三十年苹果的经验,对每一个品种的特点、成熟期、质量都如数家珍,两年来为合作社积累了一定的客源。但是,从未走出过大凉山的他却目不识丁,到现在为止都只能通过电话或语音与客户沟通。

在这个属于电商和网络交易的时代,熊永华曾深切体会到没有文化带来的不便。几年前,因为账目差池所损失的货款,几乎让他白忙了一整年。所以现在,他仍在拼命卖苹果,就是为了让自己的下一代能够外出读大学,这样才能改变生活,不要走自己的老路。只有更多接受了良好教育的盐源人回到家乡,才能真正助力盐源越变越好。

一颗颗苹果,承载的是盐源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盐源孩子改善生活环境的經濟资本。消费即帮扶,脱贫攻坚期间,让我们一起助力盐源果农,让苹果走出大凉山,让更多盐源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

扫码参与众筹、汇聚爱的力量!

 

[责任编辑:侯雁翔 ]

责任编辑:侯雁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