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家来帮忙》第五期:龙口即食小海鲜 来自大海的味道


来源:凤凰卫视

00
北纬38°海域 龙口是优质海鲜生长摇篮
北纬38°海域 龙口是优质海鲜生长摇篮[详细]

百无聊赖的初夏夜,若有一份爽口的麻辣小海鲜,再配上一口冰镇啤酒,别提得有多惬意。凤凰卫视和京东众筹联手推出的精准帮农公益节目《大家来帮忙》,第五期我们来到了位于渤海湾的龙口市。龙口市旧称黄县,是山东省

百无聊赖的初夏夜,若有一份爽口的麻辣小海鲜,再配上一口冰镇啤酒,别提得有多惬意。凤凰卫视和京东众筹联手推出的精准帮农公益节目《大家来帮忙》,第五期我们来到了位于渤海湾的龙口市。龙口市旧称黄县,是山东省下辖的一个县级市,由烟台市代管。提到龙口,大家可能会想到盛名享誉全国的“龙口粉丝”,但《大家来帮忙》节目组发现,除了好吃的粉丝,龙口还有更好吃的小海鲜。

龙口濒临渤海,是山东省重要的水产品基地之一,盛产海参、皮皮虾、对虾、扇贝、八抓鱼、海螺、鲳鱼等。龙口的纬度为北纬37°,北纬38°海域简直就是海鲜生长的摇篮,由于纬度高,海水温度较低,各种海洋生物的生长周期较长,造就了海鲜无可比拟的优良品质。作为一个资深海鲜吃货,小编真诚的告诉大家,海鲜好不好吃关键最重要的一点是水温,水温越低的海域,产出的海鲜越鲜美。

其实不光是海鲜,所有的食材都一样,都遵循着一个铁律:生长周期越长、温度越低、温差越大、就越好吃、越有营养。渤海湾就位于北纬38°海域,因此这里的海鲜在口感、鲜美度以及营养方面,要优于同类型的南方海鲜。而现在的渤海湾,水温比较低的,因此是一年当中海鲜最好吃的时节,虾类鲜美,贝类肥美。

清晨六点,《大家来帮忙》节目的拍摄团队来到了屺㟂港,准备跟随渔民一起出海、体验捕渔。到了才发现渔船早已离港。乘坐快艇在海上飞奔了一个半小时,终于赶上了大渔船。上船一问才得知,渔民们一般都是晚上、或者凌晨出海,以保证次日上午可以把新鲜的海鲜卖到市场上。

这条渔船是凌晨两点出发的,凌晨四点开始收网,节目组赶到时,渔民们已经工作了5个多小时了。刚上船,大家都还是兴奋的,毕竟是第一次出海到这么远的地方。凤凰卫视主持人郭洋子迫不及待地加入到了收网工作中,协助渔民把几天前投放的网拉上来。第一次见到新鲜捕捞上来的皮皮虾、螃蟹,大家都很开心。

今日的收成还不错,这条船捞上来一千多斤皮皮虾。不过王健大哥跟我们说,渔民是靠天吃饭,不是每次出海都能满载而归。在船上待了两个多小时后,摄制小组开始有些吃不消,虽然上船之前大家都吃了晕船药,但晃了两个多小时后,药力已无法抵抗大海的力量,吃了两片晕船药的摄影师依旧吐了。此刻,大家开始无比想念陆地。出海前洋子放话:“我今天要成为征服大海的女人”,几个小时后,她就变成了海的女儿,被大海征服了。

仅仅出海5个小时,摄制小组的一行4人,一个晕船晕到吐,一个头皮晒到脱皮,一个重感冒去挂了吊瓶,可想而知那些每天都出海的渔民们得有多辛苦。常年的风水日晒,让渔民们看起来普遍都比实际年龄更加沧桑一些,尤其是他们的手,黝黑又粗糙。渔民们出海一次短则十几个小时,长则多达十几天,吃饭起居都要在船上进行,每天干得又都是力气活,所以出海的渔船上几乎都是男人,很少有女人。女人们都等在岸边的码头上,待渔船归来,男人们把网拎上岸之后,她们便聚在一起,开始一边摘网一边聊天。摘网就是用小刀割断渔网,取下挂在上面的小海鲜。之后会有经销商前来码头收走当天上岸的海鲜。

海鲜与其他生鲜水果相比更不易保存,需要打氧气以保证鲜活,否则海鲜死了的话,价格会跌很多。渔民们大多没有保存海鲜的能力,上岸后需尽快卖掉,因此他们在定价方面也没什么话语权,收购价基本都是经销商说了算。王健大哥说,甚至有时候经销商给的价格过于低,渔民宁可将海鲜倒回海中也不愿贱卖。

因此渔民们想到了更好的方法,将新鲜海鲜加工成即食产品,加入秘制的麻辣汁和红油,味道兼具麻、辣、鲜、甜、香,不会太麻也不会太辣,一切都刚刚好。品种繁多,有对虾、螺肉、八爪鱼、扇贝、小鲍鱼,不要挑花眼哦。麻辣小海鲜未加任何防腐剂,所以收到后需尽快食用,未食用完的部分需放入冰箱冷藏室保存,若想长期保存,可放入冷冻室。

在拍摄期间,节目组遇到一艘渔船在收网过程中不幸沉船了,渔民说所幸当天风平浪静,无人员伤亡,否则就难说了。海鲜好吃,但得来不易。风里来雨里去的渔民们,每次出海都面临着很大的风险,不能每次都满载而归,还要被中间商压价。因此我们推出麻辣小海鲜众筹产品,助渔民增入。

您可点击 https://z.jd.com/project/details/114635.html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帮农众筹、汇聚爱的力量。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