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光中:花20分钟写《乡愁》 但这个情感已经在我心中酝酿了20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余光中的一生可谓是漂泊的一生,从江南到四川,从大陆到台湾,随后求学于美国,又任教于香港,最终落脚在台湾高雄的西子湾畔。这些别离与辗转,有的时候是痛苦的逃难,有的时候是主动的选择,那么对于余先

核心提示:余光中的一生可谓是漂泊的一生,从江南到四川,从大陆到台湾,随后求学于美国,又任教于香港,最终落脚在台湾高雄的西子湾畔。这些别离与辗转,有的时候是痛苦的逃难,有的时候是主动的选择,那么对于余先生来说乡愁到底意味着什么?他因何而生,凭何而解,最终又将归于何处呢?

凤凰卫视12月17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屏幕文字:

2017年12月14日余光中先生在高雄辞世,享年90岁谨以此片纪念余光中。

歌手:接下来这首歌是余光中先生的《江湖上》。    

一双鞋能踢几次街,一双脚能换几次鞋,一口气咽得下几座城? 

余光中:那首诗叫做《江湖上》,江湖上就是一个人,一个在江湖上奔走嘛,没有归宿嘛,就是最后四句,最后一段四句就说,一片大陆算不算你的过,一个岛算不算你的家,一眨眼算不算少年,一辈子算不算永远,答案啊,答案,在茫茫的风里。

许戈辉:今天和我相对而坐的这位老人,就是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而他刚刚朗诵的《江湖上》当中的几句诗似乎就是这位“乡愁诗人”八十五载满满人生路上一直在追寻的答案。余光中的一生可谓是漂泊的一生,从江南到四川,从大陆到台湾,随后求学于美国,又任教于香港,最终落脚在台湾高雄的西子湾畔。这些别离与辗转,有的时候是痛苦的逃难,有的时候是主动的选择,那么对于余先生来说乡愁到底意味着什么?他因何而生,凭何而解,最终又将归于何处呢?

从江南到四川 从大陆到台湾 丢不下的是乡音与乡愁

解说:1928年农历九月初九,余光中在南京出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这一年是龙年,这一天是重阳。余光中因此相信自己是龙子龙孙,而在这样一个登高赏菊,有诗有酒的日子里降生,似乎也注定了他的一生将与诗文相伴。

余光中:我生在南京,然后到了九岁抗战起来了,离开南京,所以这个我的生命最早的九年呢,记忆是很深的。虽然我在父亲这边,我的原籍是泉州,可是在母亲这边,还有我的妻子都是常州人,武进人,所以我既然九岁以前都在南京呢,所以要回常州是很方便的,可是要去泉州就比较远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跟这个母乡、妻乡还接近一点。所以我后来写那个《乡愁》,你看一共三段,前三段都是女性嘛。

许戈辉:对。

解说:1937年,日军的铁蹄打破了江南的宁静,在南京大屠杀前夕,九岁的余光中跟随母亲从南京返回常州老家,虽然躲过了大劫,但却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逃亡。

许戈辉:真的是在逃难的路上,母亲是用扁担把您挑在箩筐里吗?

余光中:那是抗战的早期,我们曾经留在沦陷区,日军的先驱部队已经向前推进了,我们就落在他们的后面,反而就是变成沦陷区,后来我们流落在这个沦陷区呀,也直接见到日本兵的,那是非常恐怖。甚至于是日本兵的骑兵队已经超过我们了,然后我们躲在庙里面,躲在那个大雄宝殿那个菩萨前面的那个香案底下,算是躲在那儿。可是晚上就看见这个日军在这个中庭出没,外面火光灼天,所以不但是声音,那个光影都留在记忆之中。所以我有首诗里面讲,“童年的天空啊!看不到风筝,看到的是轰炸机。”

许戈辉:抗战胜利后,在四川避难近八年的余光中回到了南京,在日后的散文《金陵子弟江湖客》中,他这样写道:那年夏天在长江下游那火炉城里,我同时考取了金陵大学与北京大学,兴奋之中一心向往北上,可是当时北京已是围城,战云密布,津浦路伸三千里的铁臂欢迎我去北方,母亲伸两尺半的手臂挽住了我,她的独子。为了母亲,余光中选择留在南京,1947年,他进入金陵大学外文系就读,本以为可以就此驻足故乡,但没有想到的是,不久之后,他人生中的第二次逃亡又开始了。

我有一点好奇,就是当年去台湾,这个是怎么样的一种选择?

余光中:当时因为内战的关系,一直蔓延到了这个长江流域,那我跟父母就去了厦门,也就是我父亲的故乡,所以我读厦门大学一学期,这个战事又往南边发展,所以我们就去了香港。香港的那一年,我的家人等于就是难民了,就是难民,生活得很不好。然后到了1950年,就全家搬到台湾去定居,是这样子。

许戈辉:有可能回大陆吗?在那个时候,就是有回大陆的这种选择,或者是可能性吗?

余光中:那时候我有些同学是要回大陆,为人民服务。可是不知道怎么样,我还是有点小资产阶级的反动思想,我并不寄予很大的厚望,是这样子。

许戈辉:后来因为您也写过很多,就是对大陆,对故乡的那种眷恋,我想知道就是对您来讲,那种思念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寄托?

余光中:我离开大陆时,我已经二十一岁了,我已经读过很多旧小说,《三国演义》呀,《水浒传》等等。我对于这个大陆,这个上层建筑的古典文学和下层建筑这些旧小说,地方戏等等,我已经了解了,所以我在台湾还可以写《乡愁》这样的东西。如果我当时是十二三岁的小孩子的话,我的底蕴还不够我写《乡愁》,因为我二十一岁了,我对中国文化虽然还很幼稚,可是已经很深入,印象很深,所以我不会,不容易抛弃这个东西。那当然再加我父亲的回忆了,还有我母亲了,他们乡音还是蛮重的,诸如此类。

20分钟写就的《乡愁》是我积聚了20年的情感 我的责任就是让中华文化大圆的半径再长些

许戈辉:既然您说中国文化就是您的家,您觉得现在这个家是日益的昌盛了呢?还是日渐的衰败了?

余光中:这个中国文化受到外来的挑战很多。

纪录片《逍遥游》: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许戈辉:《乡愁》真的是二十分钟就一挥而就的作品吗?

余光中:差不多,人家说你好像才思敏捷,我说倒也不是的,我虽然花了二十分钟就写好,可是这个感情在我心中已经酝酿了二十年了。这个根很深,长出树来,长出叶子来好像很快,其实这个根已经有二十年了。

许戈辉:但是这二十年的积累,或者叫淤积,在一个什么样的契机下就突然间喷薄而发了呢?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形?

余光中:也不是很突然,因为那个时候是1972年,我是第三次去美国之后回台湾,而那个时候“文革”还没有结束,“文革”当时1968年以后,这个非常如火如荼,可是到了1970年代初期并没有结束。真正改革开放要到1980年代初,所以那个时候我在台湾觉得是绝望的,我这生会不会回到大陆渺茫的很。另一方面呢,因为我听鲍勃·迪伦的歌嘛!他有个叠句说,我的朋友,答案飘零在风中,答案飘在茫茫的风中,所以我觉得很渺茫,我能不能回大陆,我能不能回故乡,所以在这种压力之下写这个《乡愁》的。

许戈辉:1992年余光中终于跨过了那湾浅浅的海峡,双脚踏上了故乡的土地。面对阔别了整整四十三年的大陆,他不禁感叹,掉头一去是风吹黑发,回首再来已雪满白头。

余光中:中国文化应该是我的家,所以我在作品里面,也常常提到我的身上有汉魂唐魄,我的魂魄,就是我遥远的祖先传下来的。因这个中国古典文学啦,以及后来的旧小说《水浒》、《红楼》,这个《西游记》啊、《三国演义》呀等等。所以我在台湾家里看《三国演义》,看大陆拍的《三国演义》连续剧,我就跟我的太太说,孔明下一句要讲什么,果然就是这样,记忆非常深刻。

歌手:说到乡愁这件事情的时候,作为我这个年纪的人,应该怎么样去理解呢?《乡愁四韵》余光中先生。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酒一样的长江水,那酒醉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

许戈辉:那既然您说中国文化就是您的家,您觉得现在这个家是日益的昌盛了呢?还是日渐的衰败呢?

余光中:这个中国文化受到外来的挑战很多了,比如说佛教来了,比如说从西域的文化又来了,然后这个现代是,这个外国人来叩关,八国联军了,就是上海有法租界、英租界等等。这个中国文化是一直受到挑战,可是因为中国文化很深厚,所以就算是经过了文革,还是在那里,不过暂时停顿下来。所以现在大陆这方面,我也觉得有这个现象,而且也应该把中国文化再找回来。当然其中也有不好的成分,比如说裹小脚了,比如说婆媳之间特殊的关系,这些还是能够应该改革,不过儒家的仁心、同情心,道家的超越,佛家的慈悲这些,尤其是这三种,儒道释,在旧小说里面,江湖中人都有这三种优点在里面,值得我们保留。

许戈辉:也就是说中国文化并不应该是,只是故步自封地就坚持一家。

余光中:对,是,对我说来,我常常有一个比喻,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就像一个圆,一个大圆。那么圆心无所不在,圆周无处可循,那么这个中国文化的大圆呢,它有一个半径,那么半径能有多长?这个圆就有多大。那我的责任,我自己觉得我应该做的,做一个文学家就是把这个,这个半径就是中文,就是我们的母语。那我觉得我自己的责任,就是把这个半径再拉长一点,至少我去世的时候,比我投胎的时候,因为我的关系,这个半径会长一点,长一点,中国文化又大一点点。

分秒必争 别输了岁月;不要再买LV了 因为LV就是LOVE的一半而已

纪录片《逍遥游》:

我念一遍给你们听啊,就是有一些地方,调子要稍微改变一点,就是里面说什么,你念起来就要有那种味道啊。睡吧,寿山和柴山。睡吧,旗津和小港。睡吧,疲劳的世界。只剩下半港的灯光,有的密拥着近岸,有的疏点着远船,有的流银,有的浮金,都静静地映在水面,一池池灿灿的睡莲,深夜开在我床边。睡吧,睡吧,所以念到睡吧睡吧要轻。

许戈辉:那在这些年您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会不会有一种无力感或者是无奈感?

余光中:当然是很难,很不容易,因为如果两岸都向资本主义走的话,那么所谓经济就是,就是社会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可是这个经济也不等于一切,所以这个管仲讲,这个衣食足而知荣辱,衣食足了之后,这个社会当然蛮不错了,可是融入就是道德价值的问题,道德标准的问题,这个时候就不是光是吃饭,穿衣服的问题,而是作为一个人尊严的问题,这个问题迟早也会显现。要这个社会来选择,要思考,所以这个台湾,台湾有这个行动电话,这几年来都悬赏要大家拨简讯比赛,这个简讯是七十个字以内,越短越好。

我也做过这个简讯比赛的决审委员,他们要我们这些决审委员也写几句出来,看看你的简讯发的是不是有道理。我也写了几条,其中一条就叫做分秒必争,当心别输了岁月。分秒必争,你在这个社会里面很紧张,分秒必争,我一定要怎么样,可是很快的时间过去,你连岁月可能就这么流逝掉了。岁月跟文化比较有关系,分秒必争是跟目前的利益有直接的关系,我另外一条写什么呢?不要再买LV了,因为LV就是Love的一半而已。

许戈辉:所以只有LV这个Love是不完整的。

余光中:不完整。

许戈辉:对。

纪录片《逍遥游》:

石头要扁,形状要圆,越矮越好,出手要快,脱手要平稳而飞旋,然后身体要旋过来。不好,不好,出水为鸟,入水为鱼。好几拨你看。

许戈辉:1985年余光中出任台湾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从此漂泊一生的他终于停下脚步定居在高雄,在他的办公室外是美丽的西子湾,他说这也许是天意,现在凭窗而立,便可直视海峡西面,尽管身在台湾,我可以眺望对面的香港,可以一生守望着我的大陆。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卢晓娜 PV096]

责任编辑:卢晓娜 PV09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