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搞文化台独大幅删减文言文 张亚中:是汉奸作为无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台湾教育部日前针对即将实行的新课纲召开审查会议,其中高中中文课文言文比例备受关注,蔡政府有意降文调降言文的占比以三成为上限,这样的做法外界认为是绿营又一项去中国化的举措,引起许多业界教师的批

核心提示:台湾教育部日前针对即将实行的新课纲召开审查会议,其中高中中文课文言文比例备受关注,蔡政府有意降文调降言文的占比以三成为上限,这样的做法外界认为是绿营又一项去中国化的举措,引起许多业界教师的批评。蔡英文实施这项举措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又会给两党政治局势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敬请关注本期《台湾一周重点》。

蔡英文实行柔性“文化台独”政策 去中国之意明显

黄家腾:大家好,欢迎收看《台湾一周重点》,我是黄家腾,这个礼拜台湾又发生哪些重要大小事,透过我们镜头我带您一起来新闻扫描。

解说:台湾立法院临时会审理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特别预算案,国民党三位立委在立法院外发起绝食,抗议民进党绿色独裁,但本周仍在混乱中完成预算案翻读。国民党团痛批立法院长苏嘉全违法乱纪,拒绝承认强行通过的违法预算案。台湾日前发生大停电事件,引发缺电疑虑,蔡英文政府的能源政策受到检验。台湾行政院长林全接受媒体专访时松口表示,如果台湾出现可预期的电力缺口,计划重新启动目前停机的部分核能电厂机组。蔡英文政府上任之后一路追讨国民党党产,近日要求交缴8.6亿台币的不当党产,否则将面临不动产被查封的命运,国民党称将通过司法途径讨回公道。而党主席吴敦义本周首次主持党内中常会,宣布已经筹得三千万,将可以准时发放8月份党工薪水。台湾毒鸡蛋愈演愈烈,官方称含有含有农药成分氟虫腈的鸡蛋已经全面回收。呼吁民众不要过度恐慌,却又发现还有上万颗的问题蛋流向不明。近日传出蔡政府有意放宽氟虫腈使用标准,国民党团痛批鬼逻辑,民众闻蛋色变。台湾中小学本周开学,不少小学推动活动课花招,吸引新生入学,但近年深受少子化影响,学生人数锐减,全台湾有9所小学没有新生入学。台北市老松小学极盛时期全校学生破万,创下世界记录,目前全校只剩下不到五百名的学生。

黄家腾:回到节目现场,先来介绍今天两位来宾,首先介绍的是台湾大学教授张亚中。

张亚中: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黄家腾:另一位是前立法委员邱毅邱委员。

邱毅:主持人好,大家好。

黄家腾:这里面的话题我们来聊一聊,蔡英文政府打算在未来两年要大幅删减台湾高中生语文课文言文的比例,甚至透过所谓的网络票选,选了一篇日本人写的文言文要台湾高中生的教材,有人说这是蔡政府打算要从教育上从根本去中国化。甚至有深日学者倡议,台湾干脆废掉汉字算了。面对蔡英文民进党的阳谋,台湾人怎么看的,在进入讨论之前,先来看我们的整理报道。

解说:台湾教育部日前针对即将实行的新课纲召开审查会议,其中高中中文课文言文比例备受关注,蔡政府有意降文调降言文的占比以三成为上限,这样的做法外界认为是绿营又一项去中国化的举措,引起许多教师批评。

徐国能(台湾师范大学教授):那现在很多的外国朋友包括了欧美,包括了日本,韩国,越南,那大家都对这个东西产生了很高的兴趣,那都把它视为是一个人类集体的共同的,应该珍视跟重新去检视它里面有没有一些可以提升我们自我的一些东西。那我们已经具备了原本的一种语言优势,如果说我们就把它这样子,那么轻易地就抛弃掉了,其实是非常让人觉得很可惜的一件事情啦。

解说:过去教育部曾多次修订高中中文课本里文言文和白话文篇幅比例,1980年时,文言文比例超过六成。陈水扁上任把文言文比例删到四成五,马英九执政后,采用折中改到五成五,现在蔡英文当政,删除比例最多。

学生:我反对文言文比例减低,因为我觉得文言是一个文化,然后他应该保留一定的,就是让大家有一定的了解度。

学生:虽然调降古文是损失,但是你其他科可以更增进,有办法可以让国际接轨,你说不定可以加英文,数学那一类型,其实很不错。

解说:多数台湾政治人物,名人,作家都对此表达了看法,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2月9日也在个人网页上发文,回忆他小学时台湾还没有电视电脑,母亲秦厚修每晚教他读古文,马英九写道母亲要他背诵古文,父亲则要求他从小练写小毛笔字。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家庭教育的重要传承,也让他一生受用无穷,马英九强调古文与诗词就是中华文化最宝贵的资产,当大陆、港澳、新马乃至世界各地都在重视中华文史的今天,台湾反而要减少文言文的比例,马英九质疑是开时代的倒车。

黄家腾:当蔡政府绝对不会承认删减文言文比例跟去中国化有关,我问一下老师。包括台湾的教育部门都说删减文言文的比例,是因应大众的需求,社会的变化,因此做一些改变,跟去中国化无关,那老师您怎么来看这件事情?

张亚中: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笑话,我们了解说其实蔡英文政府上来以后,其实非常明确一个目标就是所谓的走文化台独的路线。这个文化台独的路线是来自于她认为陈水扁这种所谓激进的台独,比如说这种公开主张法理的台独,他其实不止不能够得到全世界的认同,也不会得到台湾老百姓的认同。所以她采取一种比较柔性的策略,所谓的柔性的策略我们也可以叫它所谓稳健的策略。也就是透过文化方面慢慢慢慢的去中国化,让两岸之间的人民在认同方面逐渐产生了隔阂,而最后造成了所谓的断裂。这可以为民进党未来的台独累计一个非常大的能量,也就是所谓的希望从量变到质变的这么一个转移的过程。那我们可以看几件事情,包括蔡英文在5·20上来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废除了马英九政府在后期他推动的所谓的课纲微调。其实马英九政府还没有去执行,但是蔡英文政府也急的在上任第一天就把它废除掉了,这是第一个案例。第二个我们看得出来就是蔡英文政府她基本上现在,包括它的语文课程里面,一直强调所谓的地方方言的重要性,而刻意的忽略整个国语它本身在小孩子受教育过程中它的份量。我想这是非常重要,这是从语言上。第三个我们看得出来从12年的国教的历史课纲中,已经把这个中国史给废掉了,那取而代之叫做东亚史,那东亚史毫无疑问它讲的其实已经不是中国了,更重要它想多谈日本跟台湾一些关系,所以透过这个概念其实慢慢塑造一个台湾在认同上,从中国转向到日本一个过程,我把它叫做一种脱中入日的这么样一个政治的操作。

那第四个您刚刚谈到了,其实很明显的就所谓文言文比例给它下降了,因为文言文这个东西不止是语言的一个精华而所在。第二个,文言文它本身传达的一些社会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还包括什么,很多的文言文都塑造了当时时代的一些背景。那这些都是在千锤百炼,经过所谓的一千年,几千年,全中华民族所公认的一些很好的文章,但是他们可以用随便三百多个网络的投票,就把它废掉了。所以毫无疑问我觉得你要从蔡英文整个脉络来看的话,其实她非常清楚要走一个柔性台独。也就是从文化台独切入,所以我个人认为文言文的删除,只是中间的一环而已,她后来还会采取一些动作。但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其实就非常清楚,毫无疑问是在去中国化的运动。

文言文缩减事件两派学者各抒己见 愚民手段实质利于民进党统治

黄家腾:对于这个事情忧心的不只是老师,我们刚刚看到连马英九也忧心,另外很多的专家学者,甚至名人都提出他们的看法,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对于这起删减文言文的课程,反对的人包括马英九说,他说是中华文化最宝贵的资产,减少古文是开时代倒车。作家龙应台,他说文言文不是中国的八股文,它是汉语的淬练艺术,余光中也说了抛弃文言文,将成没有记忆的民族。另外目前看至少有7位中研院士,还有大学教授一起联名署名说,扼杀下一代的语文能力,耗损台湾软实力,全球现在都在彰显汉学,只有台湾背道而行。这么严重的指控,我们再来看另外一方面,支持删减文言文课程的人,一些深绿的学者跟教授,比如说江宝钗说,没有国家或地区是用非日常语言做选材核心的,意思是台湾现在又没有用文言文做一个普通的对话,你选文言文读那么多干吗呢?另外也有深绿学者说,文言文属中国和台湾无关,这个就很直白了,就是我就要去中国化怎么样。另外我们看到一些课审会的学生代表,基本上就是学生,大学生,高中生。他说歌颂唐宋八大家是造神,然后文言文是传递封建保守思想,洗脑教育。另外还有说古文很难读,消磨学习意志,不符合学生跟社会的需求。我要请教老师,最后这点真的很好笑,那数学也很难,英文也很难啊,干脆全删了,老师您怎么看,对于这些正反的论战,委员你怎么来看这件事情?

邱毅:对于说要删除,要降低文言文的比重,那么这样一个做法其实不只是忧心,也非常的可笑。尤其她提到其中一个理由说为了应对时代的变化,所以要降低文言文的比重,那我请问时代的变化是什么?现在全世界都在流行中国热,我们不谈太远的地方,就谈台湾的近邻的日本、韩国与大陆,这样来说好了,就日本来讲,日本的海军大将,日本联合舰队的司令东乡平八郎随征都带个印章。印章上写的什么,刻着什么,一生伏首拜阳明,他就是阳明学的一个积极的实践者。日本在明治维新,以至后来在日本的陆军,海军舰,宙舰,或者像日本的译文舰,对于中国文化的重视程度那是非常非常高的,很多日本人说最崇拜两个中国上的学者,一个是朱舜水,另外就是王阳明。好,那就韩国来讲,韩国从朴槿惠慢慢的要恢复所谓的汉文化,汉语化,那么基本上中华文化基本上就是一个世界各国现在认为最宝贵的一个资产,是可以提升竞争力的资产。你想想看,全世界都在把中华文化当成宝,只有在台湾,在民进党执政的一个政府之下的思维,想把中华文化丢到一边去,还要降低文言文的比例。好,他们的目的何在,我认为就两个目的,第一个是愚民,第二个就是去中国化。

那为什么我说它是愚民呢?它今天就把整个民众的知识水平把它往下拉,因为知识水分越低,越愚民教育成功,她就越容易煽动民粹,越容易造成弱智的社会,那她选举就无往不利,无坚不摧了。你想想看,哪有人选择文言文的文章从网络票选,在网络上面最流行的既不是文言文,也不是白话文,而是网络上的火星文。所以从网络票选,试问今天谈到台湾安全问题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想要举这个交战手册里面的内容。可是问题是交战手册也是在网络票选中被删掉了,提到说老师该怎么做,传道受业解惑,这韩愈的师说,那师说也在网络的选择上也被拿掉了,这是所谓的愚民教育的目的。愚民教育是为了方便民进党选举得胜,方便民进党便于统治。那另外一个就是刚才张教授特别提到的去中国化,在搞文化台独,因为你如果练了文言文,了解中国的古文,了解中华文化之伟大,了解中华文化之美,这时候你就会向往,就会使台湾与中国之间产生了一个密不可分的联系。而这个密不可分的联系对于民进党落实它的台独目标来说,我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跟绊脚石,所以它先要去中国化,它不会像陈水扁这么激进,搞形式台独,暴走台独。它用的叫实质台独,她认为虽没有台独的形式,但是在骨子里面把台湾与中国进行切割以后,达到实质台独的目标,这个可能更符合实际的需求。

黄家腾:我们来看一下,刚刚委员特别提到民进党所谓的票选出的十篇文言文,我们来看一下到底是哪十篇。我们在后面看到,前四篇就是属于中国的经典文章,官方选文化。另外的后六篇包括了《望玉山记》,《七星墩山蹈雪记》,《大甲妇》等等这些,是由所谓的网络上票选出来的,基本上都是跟台湾相关的文言文,其实这个我都能够理解,我最不能够理解是选了一篇叫做中村樱溪叫《七星墩山蹈雪记》。我想请问一下老师,这篇老实说我在网络想找来看,还找不到。这个作者我一差背景,我才大概隐隐约约知道他就是日据时期到台湾来教汉学的一个老师,当时他可能就是兴致所至在台湾写了一篇文言文文章,竟然被台湾官方票选出来作为无赖可能是台湾高中生的教材,这个有政治意义含在里面,还是说真的只是因为文章太好,太美所以拿出来用。

张亚中:我觉得刚刚从主持人在念这几篇文章可以说非常陌生的感觉,这种东西其实对我们来讲是太不熟悉了,我们知道说其实整个一些好的文言文真的所谓一个是千锤百炼。就是一个经过历代大家所共同认同的好的文章,我们中国当然讲说文以载道,就是文章它本身传达非常好一个良善的价值,加上它文字的历练非常的优美,我觉得对我们年轻人的未来,刚刚委员讲的非常好,你今天在这个全球化你要有一些竞争力,你必须有这个所谓的文化的能力。我也愿意补充一下,比如说我们整个国语文教育,其实我相信包括大陆也一样。大概小学的部分是比较强调所谓的国语的部分,那到了国中的时候,是国语跟所谓的国文,也就是文的东西在里面,就是并重了。那到了高中,其实是一个文化方面,透过国语再加强,也就是高中的部分,其实文言文它的比重就开始要增加。因为它不是一个国语的表达能力,而是国语背后的一个文的东西。像我们知道像美国来讲,它其实美国的国中生他也要读莎士比亚,他生活中也不会讲莎士比亚的话。但他认为他是他们文化非常优美的,一个精粹的部分。那今天你可以看出来,民进党采取两种策略,一方面它是不断的去压低或者是贬义,我用贬义这个所谓文言文在我们文化角隅中的重要性。

黄家腾:造神,保守封建。

张亚中:对,保守封建,然后造神,去贬低它。但另外一方面又想凸显一些所谓的,他们所谓的一个台独的主体性,所以它就选择一些所谓的比较本土的。当然这个本土里面有是描写一些娼妓的,甚至卖毒的,它就不在乎了。就这里面有什么价值传达给年轻人错误的都不去管它了。那更好笑的是把一个日本人写的,其实我们对文学稍微有点了解,那篇文章写的,我不敢说是不怎么样,但是实在是不怎么样。就是你跟我们唐宋八大家比起来,我觉得是一个不同层次的东西。

黄家腾:学中文跟日本人学,我真的觉得荒谬。

张亚中:荒谬到了极点,你刚刚问的很好,其实它传达一个政治含义,就是说台湾跟日本的这个连接,其实它一直在传达台湾跟日本的连接。我们知道其实从李登辉开始在台湾,我刚刚讲它其实在慢慢的进行脱中入日的一个过程。因为为什么它只脱中,它完全台独,它这个台独基本上它是完全没有能量了,所以它其实希望从日本那边取得一些养分或者取得一些资源。但你想这是自欺欺人,或者是自以为是的东西。刚刚委员讲的好,你想日本人的确你去看他们的考试,那个中文程度考的之深,其实我们台湾包括两岸来讲,我们应该都非常非常汗颜的,所以你可以看出来,从你刚刚列那个课程的比较来看,我讲句白话来讲,就是一个搞台独的做法,而且是一个媚日亲日的做法。这你的司马昭之心不要讲我们大家都知道了,所以还在这边。所以我们今天看到这种文言文被删掉,其实我刚刚说其实是不止是痛心,真的很伤心,就一个政府怎么能够搞出这种东西来。我下面要讲一句话比较重的,就是说顾炎武讲说亡国跟亡天下的概念,台湾的政党轮替你从整个历史来讲是亡国的概念。就是说政党轮替就是政党的转移,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就换一个政府上去,可是蔡英文现在做的事情我必须要讲她是亡天下,就是她要亡掉台湾的民族文化的这个根本,那亡国跟亡天下有什么不同?亡天下你知道我们中国讲她是汉奸,亡国叫二层,所以我觉得民进党今天这些作为,我必须要讲,今天你包括蔡英文,包括所谓的教育部长,是不是你们通过这些东西。将来在这个文化在这么看,其实就是一个汉奸的作为。

黄家腾:好,因为时间关系这边暂时休息,下节我们继续聊这个话题。

欢迎回到《台湾一周重点》,我是黄家腾。在上集我们聊到了蔡政府打算从教育从根本上面断掉两岸的文化跟历史的连接,但实际上做这种刨根缺德的事,其实早在国民党李登辉当党主席的时候就开始了。我想请教委员,我记得我小时候学历史,我记得只有两本,一个叫中国史,一个叫世界史,台湾的部分基本上是放在中国史里头,我印象中是到了李登辉时代,他提出个什么认识台湾这样一个论点出来。他把台湾的这部分给拉出来,然后不断加重琢磨日本殖民时期的样子,然后到了陈水扁时期,有个同心圆理论我没记错的话,就台湾史纲。然后开始改日据变成日制,日本的战败变成中战等等,开始改变台湾学生对于两岸的看法,对于日本的看法,委员带我们回忆一下当时李登辉和陈水扁到底做了哪些事情造成现在这样一个情况?

邱毅:你谈到李登辉是完全正确的,其实在台湾走向这样一个欲亡其国,先亡其史的,而且把进行去中国化的一个做法,事实上是从李登辉开始的。而李登辉怎么去做呢,刚才提到了,李登辉在进行假装用本土化作为一个外衣,要落实本土化,所以要认识台湾。因为认识台湾所以李登辉就启用了一位研究文化的一位文人,叫杜正胜,那杜正胜提出了同心圆的理论,把台湾跟中国史进行切割,然后它的做法其实就非常的清楚,就是日本后藤新平进行的皇民化教育的翻版。当时后藤新平认为说,要统治台湾要奴役台湾人民,那就必须要麻痹他们的神经,让他们忘掉了他们是中国人,他们是炎黄子孙,所以进行切割的方式就是用威胁利诱的方式,用文化的方式,使得台湾人接受日本语,接受了日本文,接受了日本文化,甚至拜日本的天造大地,拜日本的神道教。然后一切的风俗,一切的习性都是仿照日本人的模式,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就使得台湾里面直说有2%的台湾人,这时候卑躬屈膝的接受皇民教育,李登辉就是其中非常的一号人物。另外像蔡英文的爸爸蔡洁生,像苏贞昌的祖父苏运英,苏云梯等等,其实都走的皇民化的路线。那这个李登辉做了这样的动作以后,紧接着陈水扁又把杜正胜起来担任他的教育部长。而杜正胜担任教育部长以后就努力把他落实在课纲里面,这时候已经不止是另外的复测,而是在整个的教育的教科书的课纲里面做根本的改变。

甚至陈水扁的后期为了掩饰他贪污腐败的恶性,还推行所谓的证明,台独证明的运动。而这个台独证明的运动一直到2008年马英九上台了,那时候国民党在立法院占了8成以上的席位,马英九那时候支持度75%,如果那时候马英九能够拨乱反正,拿出魄力出来的话,那事实上是可以有所改变的,那是台湾最好的一个机会。但是马英九那时候却用了一个跟台独几乎走同样路线的郑瑞成来担任他的教育部长。而郑瑞成就把这一种所谓文化台独的路线持续下去了,一直到马英九执政的末期,因为我在中常会里提到这个问题,马英九当时可能义愤填膺。觉得说该要做课纲的调整了,所以才产生了课纲的微调,可是在民进党作为背后黑手的一个反课纲运动之下,马英九马上退缩了。而蔡英文上来之后,蔡英文更了解要推动去中国化的必要,所以现在在落实的一切,降低文言文的比例,通过网络去票选文言文的文章。其实都是这样的一种做法,而刚才张亚中教授特别提到一个字,一个名词,叫做要脱中入日。我认为她的脱中入日的入日,是入日本不入流的日。也就是日本那个时候到台湾来殖民你的时候,有一些不入流在日本是三流四流不入流的一些学者专家,在台湾里面被蔡英文的政权拿来当宝。我们想想看日本人对中华文化是多么的重视,战国时期名将武田信玄的大军师山本勘助,对孙子兵法研究是非常透彻。每次打仗后面都挂了四个字,叫风林火山,疾如风,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基本上当蔡英文所谓的进行脱中入日,那个日完全是所谓殖民台湾的日,把台湾当成下等人的日。

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不但要提到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的角色,而马英九在中间基于缺乏魄力,基于对台湾环境的认知上的缺乏,有产生了推波助澜的效果。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