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渊冲曾是联大五大才子之一:钱钟书是我最欣赏的老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许渊冲,从事文学翻译长达六十余年,译作涵盖中、英、法等语种,翻译集中在中国古诗英译,形成韵体译诗的方法与理论,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作为曾经西南联大的才子,许渊冲曾师从钱钟书,他说钱钟书妙语连珠,是他最欣赏的老师。

许渊冲备受历次政治运动磨难 因翻译名句被打百鞭

解说:在那场十年动乱中,躲不过共产主义翻译危机的许渊冲,最终还是在劫难逃,在当时混乱的时局下,知识分子们几乎无人幸免,很多大师因为难以忍受种种凌辱,而选择自杀,许渊冲亦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备受磨难,如今为后辈所反复研习的翻译名句,不爱红装爱武装,更为他带来了被批斗的厄运。

许渊冲:当时要直译,他毛泽东哪里说要面对硝烟。

陈鲁豫:但是不爱红装爱武装,怎么样叫直译呢?

许渊冲:是啊,就是,我跟你讲这,她们喜欢制服,不喜欢花哨的衣服,对吧,外国人都是这样翻的,华服。

陈鲁豫:华服。

许渊冲:愉快的,就是喜欢穿华服的,穿花哨的衣服吧,华服,翻译成中文,就不能翻成愉快的,只能翻成花哨,他们喜欢制服,不喜欢花哨的衣服。

陈鲁豫:后来您翻成那个面对硝烟,涂脂抹粉,没有给您带来什么麻烦吗?

许渊冲:就是文革期间打我了,说我歪曲毛泽东思想,他说毛泽东哪里说了,不喜欢涂脂抹粉,喜欢,喜欢,面对硝烟,没有,那时候毛泽东诗,要一字一字对的,所以当时红卫兵你知道吧?他们就说我反毛泽东,说你歪曲,歪曲毛泽东思想,打一百鞭,你开玩笑。

陈鲁豫:那这些红卫兵还是懂英文的红卫兵。

许渊冲:我的学生,就是我的学生看到我,说我这样翻,是反毛泽东思想,这完了。

陈鲁豫:可是他们是您的学生,他们恰恰应该知道您翻的是好的。

许渊冲:是你,现在的观点了,当时观点就是这个,说实话。

陈鲁豫:在那个时候您为什么没有翻两个版本呢,其中有一个是安全的版本。

许渊冲:有一个,是,但是你文革时间是吹毛求疵时间,你有反毛泽东思想都要拉出来,不对的要自己交代,我交代时候,这个就认为,我这个是反毛泽东思想了,结果是让系主任打我一百鞭,他他不好自己意思打,他就要我打这个走私派,系主任,要系主任打我一百鞭,我抽他一百鞭,他走资本主义道路,他抽我一百鞭,说我反毛泽东思想,互相打。

陈鲁豫:互相。

许渊冲:互相打,因为他,他不动手,但是他能命令,他下命令,就对他打了,我那个系主任为什么打我。

陈鲁豫:打的狠吗?

许渊冲:那个系主任他,那个用树枝打,他也没有鞭子,拿树枝打,那个树枝打到尖的地方了,痛,结果我老伴怎么样?你知道我回来,回来坐都坐不下了,打得屁股,结果她把我儿子游泳的救生圈,吹大了就坐着,就坐在这上,还继续翻,把窗子关上,晚上,因为我这个是乐趣,我不是。

陈鲁豫:这个乐趣大到足以抵挡被打完的疼。

许渊冲:足以大到可以忘掉痛苦,你想,你一高兴那个,把那痛苦,就忘了吧。

陈鲁豫:可是那个叫自保,自保,您不会懂得自保吗,要是我的话,我还翻,但我就偷偷的翻,我也不告诉你们。

许渊冲:保密事实上就是她保密,这样我们保密叫她把窗子关住,晚上我校稿,所以我,毛泽东诗,是这样翻出来的,所以我毛泽东翻了好多版本的,我并不只一个本子。

陈鲁豫:许老师,您说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他的学术的尊严更重要呢,还是有些时候要保护自己,要生存下来更重要呢?

许渊冲:这个是,这并不矛盾的,对外你只能就是这样保护自己,对内既然是那样,那是快乐,这个是你剥夺我不了的,是吧,我翻译这个乐趣,这种乐趣就有了。

陈鲁豫:我是在更多地感慨您那一辈知识分子,要经历过那样很多很难的那个时候。

许渊冲:对。

陈鲁豫:像您算是劫后余生,后来。

许渊冲:对。

陈鲁豫:但是比如说像傅雷先生。

许渊冲:对,傅雷也,傅雷过硬,傅雷就是硬,就不能那个了,他宁愿自杀,他就不肯承认,我比他不同,我,你想打我时候。

陈鲁豫:您柔韧。

许渊冲:打的时候,红装武装翻得不对,好,我承认不对,傅雷是不肯承认不对。

陈鲁豫:那在那个时候您跟傅雷先生之间是认识的吗?

许渊冲:我写,我跟他是,罗曼罗兰夫人来问过我,说傅雷怎么样了?

陈鲁豫:罗曼罗兰的夫人。

许渊冲:因为我也翻了罗曼罗兰了,罗曼罗兰,我寄给罗曼罗兰的夫人了,是吧,她来信寄了个照片给我,还表示感谢,同时问我,问傅雷怎么样了?我不能直说,我就说,我写信问傅雷,傅雷不给我回信,我就只好说傅雷很好没事,我不能,那个时候是,那个红卫兵他也不能就是,泄漏国家机密是吧,打傅雷,这傅雷自杀是不能讲的,所以这很,等于说是很难,我那时候,你说我错我就错,所以我在你们面前,就要有两个版本,知道,一个版本不是用面对硝烟的,一个那个是红卫兵影响之下,用了那个版本,后来文革改了,我才拿这个拿出来。

陈鲁豫:所以您在那时候,您有一种本能的生存的能力。

许渊冲:那我犯不着为这个,我为这个挨打,我也觉得划不来了,你说我错,我就承认错,只要不打我就算了,我是很差劲的我,你不打我,我承认错,好不好,我承认错了,但我心里头,他们说我是口服心不服,口里服了,心里不服,心里还是认为这个好,那没办法了。

许渊冲文革时口服心不服 做勇士但不做烈士 

鲁豫说:

我觉得我一直特别欣赏一种人,就是那种历经磨难能够生存下来的人,可以做勇士,但不要做烈士,生命是第一位,就你活下来一切才有可能,在这点上我觉得许先生是个有大智慧的人,他貌似对于社会,对人情世故完全都不懂,好像像个小孩子,甚至你会觉得他缺乏某些,生存的基本的能力,但他一切又都有,否则他不可能在那样的一个,那样的一个动荡的一个时代里面能够生存下来,而且没有违背自己的内心,能够保持尊严地活下来,他让一切成为可能,他才有可能在今年九十六岁高龄的时候,能够成为一个传奇。

陈鲁豫:那那个时候如果您可以跟傅雷先生聊一聊的话,您可能会。

许渊冲:不。

陈鲁豫: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也会劝他。

许渊冲:傅雷那个人手腕比我厉害了,他怎么会听我的话呢,想看看,我是他的晚辈,我是他学生,是吧,他不会听我说,没有用的,他宁愿生命都不要,他儿子,你想他儿子,我一句话他都不会听的,不会,所以说我觉得,钱钟书也是一样的,钱钟书就不说话了,钱钟书也是挨批,我们都是挨批的人,所以我是认为,我这种不会改变,就是这样子的,我也没有傅雷那么硬,我宁愿低头认罪,但是我虽然就是他,其实是红卫兵说对了,我口服心不服。

陈鲁豫:所以是不是每个人真的是性格决定命运?

许渊冲:性格也是,也不能的,性格是变的。

陈鲁豫:性格不会变的。

许渊冲:人哪会,哪会,性格不会,没有性格不这么。

陈鲁豫:您的性格变过吗,从小到大?

许渊冲:是变了,我那个时候我就说是,我实际上我就是什么争不争,我还是你说的对,好,我不挨,我不挨打是主要的。

陈鲁豫:活下来是第一位的。

许渊冲:是有这个思想。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许渊冲——逝水年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4/wf2_4664259_11282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