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渊冲曾是联大五大才子之一:钱钟书是我最欣赏的老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许渊冲,从事文学翻译长达六十余年,译作涵盖中、英、法等语种,翻译集中在中国古诗英译,形成韵体译诗的方法与理论,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作为曾经西南联大的才子,许渊冲曾师从钱钟书,他说钱钟书妙语连珠,是他最欣赏的老师。

许渊冲:我著有100多本书 对世界贡献超程抱一

解说:自由民主的联大时光,在1941年许渊冲大四时,戛然而止,当时美国空军飞虎队来华对日作战,需要大批英文翻译,联大外文系四年级男生,全部应征服役,许渊冲就此离开了联大,做了一年翻译后,他回国母校复学,1948年许渊冲登上了出国留学的邮轮,前往法国巴黎大学,继续求学深造。

陈鲁豫:您会最怀念联大那段生活,还是后来在巴黎留学那段生活?

许渊冲:各有千秋。

陈鲁豫:巴黎留学生活更轻松一点吗,更快乐一点吗?

许渊冲:看接近人,是吧,你主要接近老师,巴黎那个还是联大更那个一点,联大是在各个文理科的,巴黎大就不行了,你只是文科。

陈鲁豫:您在巴黎留学的时候,是二战结束之后了。

许渊冲:二战结束之后,对。

陈鲁豫:但那时候在巴黎很多,有中国的很多留学生。

许渊冲:中国人不少,是,对。

陈鲁豫:也是我们就是听起来那个名字,都是如雷贯耳的。

许渊冲:对,是这样的,接触当时日内瓦会议的像董明川,就是日内瓦会议的翻译,周恩来的翻译,这很出名的,现在也住院,他比我大两岁,骨折了,住医院了,我还一个是法国的,读到法兰西院士的程抱一,这个还在,他倒有一套。

陈鲁豫:那我再问一个,您可能也没想过的问题,但是我好奇,因为在您到国外法国留学之后,决定回国,您认为很自然,但那个时候如果不回国,留在法国,或者去其他的国家。

许渊冲:对。

陈鲁豫:可能后来学术道路会,又不太一样。

许渊冲:对,我现在发现呢,还没有哪个留,做我们这行留在外边,没有人超过我在回国的成就。

陈鲁豫:所以您认为在那个时候的选择,是最好的一个选择。

许渊冲:我,因为我钱已经用完了,我这有客观条件,但祖国我也是认为,在国外不会有,外国的成就,外国成就是在程抱一,程抱一专业很到了,他读到了法兰西院院士,法国最高四十个人之一,他真的比我成就大小,我认为他成就不如我大,我现在这一百几十本书,对世界的贡献,远比他那点对法国的贡献大,他自己怎么说我不知道了,反正大家可以公认,但是我这一百多本书的贡献大,还被我两种文字,还是他在法国宣扬,他在法国是宣扬中国思潮,宣扬一部分,他是也给中国,说了中国的好话,我们国内可能把他捧得很高了,我发现这个,他是法国唯一的,跟雨果、巴尔扎克这些,同等的,所以很高了,但实际上真的是不是比我高了,可以研究。

陈鲁豫:您也不会有任何时候有一点点怀才不遇的感觉?

许渊冲:那怎么没有了,那常常有了,从前总是要有,但也不敢说自己一定是才,中国,人家进步,我就尽量争取表现自己。

陈鲁豫:那心态怎么能放得好,如果是我的话,我心态会放不好。

许渊冲:你想这是很好的,人家越反你越要,看他,说得对不对,不对我反驳你,我进步了,所以这样反驳我的,我都,几乎还没有哪个能说服我的,就说,你想王佐良他只能压我,他并没有说服我,结果还是我胜过他,所以真理,所以我不怕辩,所以你要说你好。

陈鲁豫:真理越辩越明,所以没有人能够达到您的水平还。

许渊冲:有人说是千年一遇,一千年一个,但是我自己不能这么说,我是希望有。

许渊冲:外国没什么了不起 我的英文法文超过英法人

陈鲁豫:您当时在巴黎是要勤工俭学吗?

许渊冲:我是解放前最后一批留学生,考试出国的。

陈鲁豫:就是是国家公派出钱的。

许渊冲:国家给,国家有两种,一种是全部国家给,一种是国家给的便宜外汇,好像你自己挣四块钱,就给你十块钱,这样的话,这样给我,我是第二种,就我自己付一部分,大部分是国家给的。

陈鲁豫:您哪来的钱付呢?

许渊冲:是我出国之前,我有在美军做了一年翻译。

陈鲁豫:那个就存了一些钱。

许渊冲:就等于那一年的钱就买了外汇,买了外汇,就去学习去了,去了两年就回国了,是吧,所以我是那种。

陈鲁豫:您没有想过在国外发展吗那个时候?

许渊冲:说老实话,外国还不如国内,还有你说中国,那个时候中国更糟,现在好,即使现在你看见没有,美国法国都爱欺负中国人,中国人在外国不如在中国,不一样,还有,我觉得外国人没什么了不起,说老实话,我现在出了国,你们发现没有,我就是要证明,连你们英文、法文我都可以超过,你最擅长的英文,你英国人,美国人你的,我的英文可以超过你的英文,你法国人的法文,不如我翻的法文。

陈鲁豫:我特别认同您讲的,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我要出国留学,但真的到了国外生活之后,你会觉得我还是希望回到我的那个地方去。

许渊冲:我倒是真的觉得这种东西的,我不是学你的好的文化,你文化科学,比我们强,这个我们学回去,但是我们还要发挥我们,并不是只有你一强,因为世界上的文化多种,西方最早希腊、罗马,希腊是伯拉图、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这三个最大哲学家,共产主义也是伯拉图提出来的,领导没有私产叫共产主义,一般人可以有私产,日本人翻译成共产主义,这个产字是没有的。

陈鲁豫:对。

许渊冲:英文的共产主义。

陈鲁豫:共产主义没有产,就是一个共同。

许渊冲:是共同。

陈鲁豫:正确,是共同主义。

许渊冲:是,所以毛泽东说共产主义,就是世界大同,大同就是共产主义。

陈鲁豫:应该叫共同主义。

许渊冲:大同主义。

陈鲁豫:大同主义。

许渊冲:毛泽东说的很好,共产主义就是世界大同,你把那个产字,产字不对的,你说生产资料也不对,我们1956年就生产资料公有了,能不能说我们已经到共产主义,不能,共产主义根源不是西方的伯拉图,是中国的孔子,至少是两者共同的。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许渊冲——逝水年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4/wf2_4664259_11282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