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渊冲曾是联大五大才子之一:钱钟书是我最欣赏的老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许渊冲,从事文学翻译长达六十余年,译作涵盖中、英、法等语种,翻译集中在中国古诗英译,形成韵体译诗的方法与理论,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作为曾经西南联大的才子,许渊冲曾师从钱钟书,他说钱钟书妙语连珠,是他最欣赏的老师。

核心提示:许渊冲,从事文学翻译长达六十余年,译作涵盖中、英、法等语种,翻译集中在中国古诗英译,形成韵体译诗的方法与理论,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作为曾经西南联大的才子,许渊冲曾师从钱钟书,他说钱钟书妙语连珠,是他最欣赏的老师。

凤凰卫视5月2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渊冲:当初读高中理科不行 学外语是不得已

翻译是一场外语与母语相融合的综合艺术,任何语言的短版都无法造就精美的译文。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许渊冲用极深的国学功底和极高的英法外语水平,将三种语言的文字之美尽显无遗。然而回溯他语言学习的初始,这位出生于江西南昌,如今学贯中西,著作等身的译界泰斗,在学生时代也有着普通学生的迷茫和烦恼。

陈鲁豫:那在您那个时候,在学校里面要学英语、学外语,是那个时候的学生最好的选择吗?

许渊冲:那时候并不,瞧不起英文的,对。

陈鲁豫:瞧不起英文?

许渊冲:对,不,就是,外国人这,这外国人这样古里古怪,说话也跟中国人不一样。我们那时候英文是理科比文科高得多,是要分文科、理科,好学生都在理科,坏学生在文科。

陈鲁豫:那您是好学生,还是坏学生?

许渊冲:坏学生。

陈鲁豫:您怎么是?

许渊冲:所以我在文科,我在理工,文理,理科都不行,理科其实文理都好,文科是理科不好,文科好读,所以那个好学生都在理科,因为他文理都好,理科好的文科也好。

陈鲁豫:那您学英语,学外语是因为喜欢呢,还是因为其它的不是特别好?

许渊冲:因为其它不行,我没办法考理科,但是也不一定,我理科里数学我也不错,我在中学时候高二念代数,我们用英文本,就念排列组合,排列组合,这个排列组合跟后来打桥牌大有关系。

陈鲁豫:所以您后来打桥牌,打桥牌的时候。

许渊冲:打桥牌我也可以,我怎么。

陈鲁豫:你也可以用这个。

许渊冲:不同的排列不同就会打得更好。

陈鲁豫:那在那个时候,学外语是一种实际的选择,还是一个。

许渊冲:我是不得已的。

陈鲁豫:没有那么实际的选择?

许渊冲:我是不得己的选择,我中文也蛮好的,实际上中文可以,好像这中文人人都会,用中文讲还念古文,觉得意思不大了是吧,还有很多原因,我一个亲戚叫熊式一的。

陈鲁豫:这名字我还上学,还真的听说过。

许渊冲:那时候不得了,那时候得箫伯纳的称赞,箫伯纳在中国,连鲁迅都还觉得不如的,箫伯纳讽刺社会,讽刺写的很好,箫伯纳称赞熊式一,中国不得了了,他是,他翻译的《西厢记》、《王宝钏》,在英国、美国最红的那时候。

陈鲁豫:他是您的什么亲戚?

许渊冲:表亲,表叔。

陈鲁豫:表叔。

许渊冲:他看见我父母结婚,他参加婚礼,还闹了房,是吧,就是说我是他的晚辈,那时候他回国来,他送他岳父一万金磅,一万金磅是多少呢?那时候一个金磅等于四个国币,四块钱,你想一万金磅等于四万国币,四万国币不止那个,不止四十万,现在人民币,现在更不然了。

陈鲁豫:那那时候四万国货能买到什么呀?

许渊冲:买房子,买房子这些,什么都可以买到。

陈鲁豫:二环房随便买。

许渊冲:所以不得了,所以我当时,所以我这个,我这里也有关系,我觉得我最好就走他的这条路了,所以学外文,但是不想到能够。

陈鲁豫:所以您觉得,我学了外文之后,我也能。

许渊冲:可以走上这条路。

陈鲁豫:又有名,也有利呀。

许渊冲:对,是,有这个思想,但还不敢想那么高,因为我认为他只是一个,这样怎么可能呢,这样,得箫伯纳的称赞,但现在说,我可以超过箫伯纳了,我可以超过莎士比亚,箫伯纳连莎士比亚也瞧不起的,但是箫伯纳有箫伯纳的问题,所以长江后浪推前浪。

陈鲁豫:但那个时候对于外语对于翻译,还没有像后来这样的痴迷和热爱。

许渊冲:那是一步一步来的。

许渊冲曾是联大五大才子之一:杨振宁很厉害

许渊冲:我九十六岁才拿奖,我的同班杨振宁,他是1957年就拿诺贝尔奖,比我早了五十年,我们成绩差那么多啊,我们在大学时候,他比我多一分,我也跟他比,我一样。

解说:曾经羡慕表叔翻译成就的后浪许渊冲,如今已是译界后人几乎难以逾越的高峰,而在造就他译坛泰斗的求学经历中,西南联大不仅为他夯实了中西文化基础,更使他广开眼界,结交挚友。

解说:这所坐落于昆明,从1937年到1946年只存在了8年零11个月的战时特殊学校,不仅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还培养了一大批如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李政道,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王希季等优秀学生,为中国以至世界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当时在联大求学的许渊冲,不仅能够聆听闻一多、朱自清、钱钟书等名师兼名士的交辉,更以超群的学识位列联大五才子之一,当年校园里的湖北朱、安徽杨,外加许二王,理工文法五堵墙,日后均成为名震世界的学科泰斗。

陈鲁豫:那像您这样的学生,在上西南联大那个时候,就像您这么出色的优秀学生,西南联大是不是很多?

许渊冲:联大很多。

陈鲁豫:当年您最佩服的,您的同学里面,您佩服谁?

许渊冲:不,杨振宁是很厉害的,还有我有个表哥张燮,他数学也棒,他是工学院,一门最难的功课,全班一半人不及格,联大本身已经是很高了,工学院是联大最强的,好多都念工学院,文学院是差的,工学里面一半人不及格,他考第一,交头卷,得满分。

陈鲁豫:这就属于学霸。

许渊冲:这个比杨振宁,当时他在工学院,跟杨振宁在理学院齐名,杨振宁物理一百分,微积分九十九。

陈鲁豫:那他们是在工学院、理学院,您在文学院?

许渊冲:文学院,最后他们两个同榜出国。

陈鲁豫:那您在文学院排一个什么位置?

许渊冲:我中等,因为我,文学它不是搞英文的,还有文学跟工学不一样,文学你想这个,诗歌、戏剧、小说各方面,还有英文、法文、德文、俄文,我这么说我也考得好,我莎士比亚考一百分,俄文考一百分,法文九十九,也很厉害了,但是我别的功课不行。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许渊冲——逝水年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4/wf2_4664259_11282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