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渊冲曾是联大五大才子之一:钱钟书是我最欣赏的老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许渊冲,从事文学翻译长达六十余年,译作涵盖中、英、法等语种,翻译集中在中国古诗英译,形成韵体译诗的方法与理论,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作为曾经西南联大的才子,许渊冲曾师从钱钟书,他说钱钟书妙语连珠,是他最欣赏的老师。

许渊冲:钱钟书妙语连珠 是我最欣赏的老师

陈鲁豫:那当时除了一帮很牛的同学以外,教您的那些老师。

许渊冲:老师也是有好,老师各有长短。

陈鲁豫:谁是您最尊敬崇拜的老师,在那个时候?

许渊冲:当时就是钱钟书了,钱钟书比我大十岁,钱钟书是很棒,钱钟书的棒,与其说是讲课,还不如说看他的文章。

陈鲁豫:他讲课是什么样?

许渊冲:讲课他全用英文讲,他是英国留学,讲的英文是英国英语。

陈鲁豫:多标准,多酷。

许渊冲:当时讲的是美国英语,这个东西是流行更重要,大家都讲美国英语,说老实话,听着英国英语,音都不大对,做作觉得。

陈鲁豫:觉得做作是吧。

许渊冲:是,其实不是做作,他英国人就是,英国人是比较做作,因为他是绅士的,美国是很流行,所以这个英文现在以美国英文流行,所以钱钟书讲课,并不如陈福田的英文,用美国英语,还有潘家洵用中文,都比他受欢迎,受学生欢迎的。

陈鲁豫:那您更欣赏他的地方在哪里呢?

许渊冲:妙。

陈鲁豫:妙在哪里?

许渊冲:我举个例子吧,博和精,就是博跟精,你看这个解释多好,博,就是对每件事都略有涉猎,专就是就某事知之甚多,你看总结的多好。

陈鲁豫:专。

许渊冲:对某些事情什么都知道,就是专,对什么事情都知道一点,那就是博。

陈鲁豫:那他日常的那种言谈举止,是不也特别的英国绅士范的?

许渊冲:是这样,但是你要知道,那个时候在联大,还是美国派更吃香。

陈鲁豫:谁属于美国派那时候?

许渊冲:美国派的多,多半都是美国留学生,所以都是美国派吃香那时候,所以大家心目中英国派是落后的,我在联大时候,就是后来看他的东西越多,并不是纯粹是靠上课来的,就看文章,他有很多妙语,妙语如珠,这点是最难得。

陈鲁豫:谁最妙语如珠?

许渊冲:钱钟书。

陈鲁豫:钱钟书妙语如珠。

许渊冲:所以我跟他后来的联系,我们也都是讨论这方面的问题,所以他说我,他批评我说戴着手铐脚镣跳舞,灵活自如。现在对我很多评价,我认为这个评价是很高的,他先说我,他说我戴着手铐脚镣跳舞,我认为不可能不戴手铐脚镣,严格说语言就是一种手铐脚镣。

许渊冲称自己好胜心强 打桥牌曾打败陈省身 

陈鲁豫:那除了钱钟书,还有哪个老师是您印象深刻?

许渊冲:潘家洵也很棒,桥牌,打桥牌,他说不立志。

陈鲁豫:为什么叫不立志,因为耽误,耽误功课是吗?

许渊冲:就是打桥牌是吧,不立志,你说译的多妙。

陈鲁豫:他们说您当年打桥牌打得很好,把数学系的什么高材生都打赢了。

许渊冲:我是打得,我有发明创造,是好胜心,我要一定胜过你,怎么胜过你呢?我有办法胜过你,我自己有系统,我想,所以我跟陈省身打,陈省身知道吧?我们中国数学大家,杨振宁的老师,陈省身,我跟他打桥牌。

陈鲁豫:您把陈省身给打赢了。

许渊冲:我把他打败过,打败了他,所以这个就是很得意的,我就把我这个系统给他看,他也认为很棒。

陈鲁豫:所以您还有一个性格特点,应该是争强好胜,有没有?

许渊冲:这个是对的,好胜心那时候。

陈鲁豫:这样的人很累。

许渊冲:不累不累,不累,你轻而易举就胜过了,你不要特别的想胜,那就没意思了,我就稍微灵机一动,我就胜过你了,这个东西不是要特别想的,不苦的,苦的没意思了。

陈鲁豫:您这样好气人,您一直是赢的吗?

许渊冲:不。

许渊冲笑谈杨振宁功课很厉害:那时候不大服气

陈鲁豫:有没有输的,我指的不是打桥牌,任何事情上,您有没有失败过的那种感觉?

许渊冲:常常是失败,失败多于成功的。

陈鲁豫:您什么时候失败?

许渊冲:我在联大我又不是,我跟杨振宁不能比呀,杨振宁是从,杨振宁跟张燮,从一年级到四年级都是这个,我只是二年级时候,三年级时候,有的功课一百分,其他课程一般。

陈鲁豫:我所谓的失败就是一个挫折,比如说我想考一个什么学,我没考上,或者我想翻译一本书,我翻译不出来,我想一份工作我得不到,就是那种失败。

许渊冲:那都是毕业后的事了,开始,开始正式出版,好,我翻好了,翻译这个其实很有意思,翻译时候,我都是走钱钟书这个路线的,基本上不是求的精确,而是要求美这点。那时候出版,看你那个对字的多,你这个脱离原文的,出版比较难,所以我开始,你想我第一本书,在放了十二年才出版,我是1943年翻译的,一直到1955年才给我,所以很难的那个时候,你一本书也没有出,你毕业十年之后才出第一本书。

陈鲁豫:那这也不是您个人的原因,那个时代可能就没有给您这样的机会。

许渊冲:是啊,所以我就骄傲不起来,我有什么资本可以那个的。

陈鲁豫:那十年会有很深的挫败感吗,挫败感?

许渊冲:就是很一般就是,就是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有特长,也又一般。

鲁豫说:

如果把我们自己代入其中,因为你要比较我们在上大学时候是什么状态,可能能够理解他那时候的,就是我们上学时候,就是每个人都会瞧自己还不错,但是身边总有比你更牛的学霸,然后那个时候你就会内心特别受挫折,就有那种挫败感,这应该是属于年轻人的共性,即便我们如今看那个时代的时候,真的也是仰望,我们想象西南联大,那我就会觉得不仅仅是一帮牛人,是一帮牛人在一个最最,在一个很,很恢弘的时代。

陈鲁豫:您那个时候因为我们上大学时候,还都是小孩,但是我觉得我们上学那时候,大家都会聊一些好像小孩的话题,可是您的大学我觉得大家都在聊一些学术的,我觉得是需要我们仰视才能够。

许渊冲:也没有这么深的问题,但有些根苗,只能这样说,我记得是,反正也有争,但没有这么深,吴宓他们倒争了,吴宓他们之间争论问题,我们是作为学生,听你们怎么争的,甚至发表意见都不大那个,只是有时候我合你这个意见,有时候合他这意见,是这样而已,所以当时我们就发现,当时在联大的潘家洵很厉害,因为他中文翻得好,我刚才不是说不立志,当在联大的时候,我们作为学生都,出头的很少,所以杨振宁跟张燮这个,说的都是功课上出头厉害,杨振宁是吧,他是九十九,一百分,这个物理,那个已经很棒了。

陈鲁豫:您好介意他的分考得比您高啊。

许渊冲:是,那个时候是不大服气的,你一个物理系,怎么比我外文系都考得好。

陈鲁豫:你当时对他有没有一点点嫉妒,有没有一点点?

许渊冲:这是当时真是有一点的,但是人家实在是棒,是吧,还有当时也,你是外文系的,后来我就第一年,那是第一年,大一时候,大二时候,他物理微积分都是满分,我法文、俄文、国文,这扯平了嘛,就这样。

陈鲁豫:为什么联大能够出那么多大师呢?

许渊冲:时代有关系,清华、南开,全国说老实话,清华、北大现在老是挂,全国头两名,对不对,大学,清华、再加上南开,南开很活泼,南开人会演戏,周恩来就是南开的,是吧。

陈鲁豫:但是一个战乱的国家,一个贫穷的国家。

许渊冲:当时说老实话,自由民主,自由很重要,我刚刚说,钱钟书的英国派能够用,潘家洵的中国派也能用,陈福田的美国派也能用。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许渊冲——逝水年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4/wf2_4664259_11282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