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些年清华毕业生们买不起的学区房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最近在一线城市买房难再一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甚至传播海外。买房成为年轻人乃至父母祖辈三代人的痛点。如何在这样的残酷环境下获得“人道”?中国父母该如何调整自己购买学区房的心态呢?或许你可以从这里找到答案。

李菁:买房对现在的年轻人和父母都很残酷

李菁:就是,所以你知道吗,我每次看这些东西,我就觉得我很庆幸。我庆幸比他们早生了,我比他们老了十几岁二十几岁,就是很早地完成了,就比如说我们上大学的时候还没有那么高的学费,还工作压力还没有那么大。在这个叫什么房子还没有那么涨的时候,你就稀里糊涂的反正就买了房子,现在我就想如果把我放在这个时代我该怎么办?我当然我现在会说那些人你犯得着花那么多钱去买个学区房,我不能理解。但是如果是我我是在那个年龄,我该怎么选择,我就觉得别人也会说你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你已经早早完成了这个阶段,但是我真是觉得对现在年轻人挺残酷的。

窦文涛:真的。

李菁:而且对父母也很残酷,因为很多年轻人买房其实就是等于四个老人在帮着他们,所以我到国外采访的时候,他们也很好奇,就是比如说关于中国的计划生育问题孩子问题,能不能你能不能再生个第二个问题。我也跟他们讲,我说其实我觉得中国的父母其实是挺可怜,没有自己的生活。你自己你很多父母,他就是你看像现在就是小时候,他在文革当中没完成教育,好不容易现在他可以养老了,但是还得把这些钱还得倒贴在孩子身上帮他们买房,其实我觉得很残酷很残酷。

窦文涛:而且我觉得即便到了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或者比我更年轻的人,这个父母为孩子真的是摆在第一位的。

吴军:中国父母,我觉得。

李菁:他没有自己,他没有自己。

窦文涛:包括现在很多你说80后的,他争这个学区房。你最近出来说什么四五环外都有很破的五六十平米的,现在已经卖到了将近九百万。对他们来说,日常工薪阶层。但是他要不买这个地方,他的孩子就没法上他如愿的小学。所以我现在还看到一种观点,这算不算站着说话不腰疼。就是也有一个人写文章就是说,你根本上你买不起学区房,你那么大负担,你还是想让孩子上最好的学校,这是个根吧。

吴军:北京最中心地区房价的泡沫反而更小

吴军:对。

窦文涛:他说我们家门口就有一个不算那么好的学校,他说最后我衡量了一下,这个因果关系能不能建立,就是说,上了这个最好的小学中学,孩子就是最好的人。

吴军:那不一定。

李菁:对呀,他这个投资不一定成立。

窦文涛:但是不是概率明显的不一样呢。

吴军:概率大一点的也未必。我这么举例子吧,我在清华当班主任对吧,班上最后一名,三十多个人,最后一名的考分恐怕都比比如说北航和钢院前百分之五的要高。但是等到四年或者五年毕业以后,你看看最后的百分之五的学生和那北航钢院不叫钢院现在科技大学,前百分之五的比显然差得远了去了,好多年个别的连学都没读完。

窦文涛:吴老师,你要是中科院的科研人员,你会怎么打算,实在要是买不起学区房。

吴军:就不买了。

窦文涛:那孩子呢?

吴军:孩子,就是我觉得差异没那么大。

李菁:这点我同意吴老师,我一个是觉得我不太能理解,也是说站着说话不腰疼。你既然都花得起八九百万了,你为什么在这儿跟他死磕呢,你上哪儿不能,就是这个世界大着呢。我就是你在这死磕什么呢,你为什么去买那么点小房子,所以我觉得还有一个就是买八九百万的学区房是不是人家有钱,八九百万对他来说就相当于我们可能几万块钱。所以我都不知道是谁花了比如说八九百万买那么三十平米,是不是真的是这种就是叫什么砸锅卖铁,要买学区房的,我就觉得你要是这样你干吗在这儿耗着呢。

窦文涛:你说清华北大那边的学区房价格是泡沫吗?

吴军:不完全,我这么说吧,北京是中心地区的房价的泡沫反而小,周边的学区不好的被带起来的房子泡沫可能反而大。

窦文涛:比如说现在的父母你知道中国还有一个就是说教育资源,我觉得也正是因为这种官民这种思维的共同合力,他就使得不平衡真的发生了。

吴军:对,确实不平衡。

吴军:美国学区房同样贵 可选择私立中小学

窦文涛:我就老是说我们家有一个亲戚最后就是他受到的刺激就是什么,就是上个普通学校。但是你知道中国的教育资源的倾斜,所谓的普通学校,他有一次去接他孩子,他看见班里的孩子在打架,打的头破血流。就是说,你知道嘛,就是说普通学校已经是没有什么升学率了,在这个里边还要分三六九等。就是成绩比较差的那一个班,那个班基本上是老师学校就放弃了,放弃了那就是天天打架斗殴。他说我这孩子在这儿呆下去就成流氓了,所以在中国没有无法可想,他才想办法去移民,也是为了孩子。一定要让孩子到国外受教育,因为挤不进国内的所谓好学校,您说这个平衡吗。

吴军:这个确实是,但是在美国也有类似的情况,就美国学区房的差价比中国可大多了,就是Perlato中间就隔着一条很窄的河,枯水季你都能走过去,价钱可能差四倍吧。

窦文涛:美国人像不像咱们这样打破头要买学区房。

吴军:学区房肯定贵,我就是说嘛,隔一条河价钱就差四倍嘛,就是学区,就是学区,差四倍。

窦文涛:美国那些个不够钱的,是不是也砸锅卖铁也想买这个学区房。

吴军:不是,就是刚才李老师算那一笔账,比如说美国举例子在Perlato的那一个地方房子大概一年是大概现在中等价位可能三百多万美元,旁边就是六十万,你一个办法是说,因为美国像你私立中小学十二年算下来三十多万美元就够了,你就别花那两百多万去放在房子上,你就送他直接上私立学校就完了,我的孩子有一些同学家里就是这样的,他住的区很一般学校一般,就每天大概你开车十分钟送他去私立学校就完了。

窦文涛:甚至现在你知道还有一个人讲了,就是说叫什么呢?北大清华,说北大清华父母能给孩子的理应比学区房更多。就是说,你既然是这么高素质的一个人,你为什么把那么大的财力和注意力都放在孩子非要上一个什么学校上,甚至有的时候你自己怎么不可以教育你的孩子。

李菁:我觉得教育不光光是一个学校的事情,一个机构的事情,你自己对孩子的影响和他的你的言传身教难道不是教育的一部分嘛,所以我真的是不能理解买学区房要花那么多。

窦文涛:所以中国问题多了,你这个就延伸到了另一个问题上,就是说中国的口号叫“爸爸去哪儿了”,严重缺席。

吴军:一个是这个,再有一个就是说李老师讲的对。就是说其实很多中国家长比较懒,包括上补习班也是一个事,就是说反正只要我掏钱就完了,剩下的事,事我不管,我掏钱,包括学区房也是,认为我掏完钱,我的孩子必然学的好,没有直接的关系。

李菁:家长把所有的宝都压在一个孩子身上

李菁:我最近还有一个想法我不知道成不成立。我觉得就是其实就讲到,我觉得一个孩子就是计划生育这个政策,就是怎么说呢?副作用也是这样,就是你太把注意力,把所有的宝都押在一个孩子身上。为什么我最近会有这样的想法,你比如说到美国,三个孩子四个孩子家庭比较多,一个父母没有精力像我们两个大人的眼睛随时盯一个孩子,你在干什么,你甚至四个人父母再过来。可是你在国外一看就是没有大人,没有老人,两个父母,三个四个孩子,他就随便长。我觉得一个是他没有精力,另外可能心态也比较放松,你不成老大不成才老二能成才吧,老二不成才老三能成才吧,就总有一个他可以他有一个成功率你知道嘛。在中国你就这么一个娃儿,你死活你得给我成功出来,所以我觉得这个心态。

窦文涛:所以你看咱中国古人有句话叫儿孙自有儿孙命,莫为儿孙做马牛。

吴军:是这样的,是这样的。

窦文涛:但是我觉得你要是像吴老师这样的父亲,学校并不很重要。

李菁:可以自己在家养。

窦文涛:他那么多时间陪着女儿,甚至为了女儿选择一个学校,上穷碧落下黄泉,帮女儿去找资源。

吴军:我其实花时间也没那么多,就是说为她找一个好的中学我还是我给她换过一次中学,小学,当时是,因为换了一个更好一点的小学,就是因为也是为了省一点心。但是我觉得总的来讲看李老师讲的那个真的蛮重要的,就是这个可能是一胎政策的一个后遗症。因为德国基本上一家两个孩子,一个上那种职业学校就当蓝领,一个上大学。德国是分的很清的,而且在德国蓝领收入好像也不比白领少,所以一家,大家没有那么大的压力。

窦文涛:这还是说到底还是咱们要出人头地的压力。

李菁:对,就这么一个孩子一定要所有的宝都押在他身上了。

窦文涛:要当人上人,你看今天家长要是问吴军老师上哪个学校,一般都是说能成才吗,我觉得这价值观也很有意思,什么叫成才呢。

吴军:成才一个是有用。

窦文涛:这是第一个。

吴军:对社会有点用,对自己有点用,不一定对社会反正你总得有点用,第二个我觉得是这样就是不同的时代你可能成才的标准不一样,在战争时代,你可能能打仗的是最成才。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那些年清华毕业生们买不起的学区房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5/baceed3c-047e-4d07-8d2d-27ac50894dd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