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些年清华毕业生们买不起的学区房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最近在一线城市买房难再一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甚至传播海外。买房成为年轻人乃至父母祖辈三代人的痛点。如何在这样的残酷环境下获得“人道”?中国父母该如何调整自己购买学区房的心态呢?或许你可以从这里找到答案。

核心提示:最近在一线城市买房难再一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甚至传播海外。买房成为年轻人乃至父母祖辈三代人的痛点。如何在这样的残酷环境下获得“人道”?中国父母该如何调整自己购买学区房的心态呢?或许你可以从这里找到答案。

凤凰卫视3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吴军老师是清华的高材生才子,你是北大是吧。

李菁:我人大。

窦文涛:你人大。

李菁:人家现在清华和北大现在已经远远甩出,对了,清华和北大也在世界名校应该排。

吴军:几十,几十也不错。

李菁:进入前五十了吧。

吴军:五十左右吧大概是,不是,这看怎么排了。这是很,因为还有一个排法,清华的工学院是世界第一了,MIT才是第二,因为它是看。

李菁:自己排。

吴军:不是,不是自己排,美国院排的,他那排名只有一个指标看每年培养了多少博士生。

李菁:靠数量取胜,一向是我们打法是吗。

窦文涛:最近吴军老师在讲座当中好像碰到一个问题,我觉得很有意思也是最近的话题,说是如果北大清华毕业的都买不起学区房的话,北大清华还有什么意义?

吴军:对,是有这个说法,我因为还专门写了一个什么,他们有一个叫做什么常青藤爸爸,好像有一个是吧。

窦文涛:常爸爸。

李菁:在中国买房已成为世界性话题

吴军:对,就来访问我,我跟他聊了一个这个,我说这你得怎么看了。首先说这个话他也未必有多少统计数据了,再一个了就是,你如果清华北大买不起,其他更买不起了,就是你至少你概率还大一点对吧。一个是说买得起的可能性1%,一个是30%,虽然30%离百分之百差远,总比那1%的要强得多。

窦文涛:最近是网上有一个叫清华学姐写了一个文章。

吴军:对。

窦文涛:但是很多人说这就是个鸡汤文。但是她这个文章呢实际是讲了一个什么呢,房子不重要,爱才重要。有人说恨不得想抽她,就是说其实她也挺惨的,她这个整个我看她这个文章回顾她跟她老公都是好像清华北大的高材生,从学校毕业开始就在北京生存。在北京搬过六七次家了已经,就从租的学校的宿舍也好,公司的宿舍也好,买的五十平米的小房子。但是最后奋斗奋斗呢,拥有了郊区的是四居室还是五居室,应该说混的不错了。但是就在这个时候这个家庭作出了这么一个选择,就是离开北京。因为他们觉得是,回到武汉,他们可能一方面呢,他们觉得现在在北京你即便从事业上来讲,也是非常拥挤了。

吴军:是这样的,是这样的。

窦文涛:但是相比之下像武汉或者说南京,中国很多这样的城市机会也是非常大,也达到了很高的专业水准。所以事业也可以在那儿干,同样照顾父母老人包括教育孩子的教育,说现在有些城市也不比北京差,所以他们作出。

吴军:在进步,在进步。

窦文涛:对,他们作出这么一个选择。我看网上很多人就是讽刺她嘛,就是说你还是清华毕业的,你逻辑都搞不清楚,爱和房子根本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吴军:对,没有什么交叉。

窦文涛:这俩没有,房子也重要,爱也很重要。但是不能说房子重要还是爱重要,这个李菁怎么看这事。

李菁:我就觉得中国这个房子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了,我发现在美国就是当然华人圈里,甚至不只华人圈里,就是外国朋友也会知道,就是变成一个话题。你知道嘛,到那边因为到一个朋友家里自然会打量人家房子,这个房价多少,那边的就是因为有一些老移民吧,也不叫老移民,因为他总是不断的移嘛。稍微时间早一点他会只要你一听说是北京来的,我会发现都会说北京来的,北京房子卖了你就在我们这儿就能买豪宅。

吴军:是,是这样的。

李菁:所有人都会这么给你说。

窦文涛:对。

李菁:而且就如果更早的话,他心里就是他说话你会能感觉出来,就有一种。

吴军:酸酸的。

李菁:对,很不平衡,就是说你看我们奋斗了那么,还不如你们房子一涨,你们这个身价就比我们高,我们白奋斗了,有人甚至有这么说。

吴军:确实是这样的。

窦文涛:是这样吗。

吴军:北京的房子相当于掠夺性财富

吴军:不是,这个是亚洲就是尤其东亚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共同现象,从当时日本、台湾、香港,就是说台湾香港的大部分人的财富积累不是靠收入和经济增长,就是靠房子。

窦文涛:你觉得这正常吗?

吴军:这个这么说吧,如果说多一点也正常,就是说从经济学角度来讲有两种财富,一种财富叫掠夺型的财富,比如说西班牙到了南美洲发现了大银矿钱直接就挖走了这是掠夺性的,但这种都是一次性的,还有一种是创造性的就是英国人搞工业革命这是创造性的,房子同时拥有这两个价值,第一个价值掠夺性的就是过去三十年左右房子增长基本上是这样的,什么呢?就是说我们说北京房子贵是因为这土地贵,土地价值在哪儿呢?是早就有了,不是说我们今天重新填海填出来一块土地,不是这么创造的。本来就有了,谁拿到就是谁的。所以为什么中国那些首富都是房地产公司的老板就是这样。他有本事拿到了就有点像一次性的掠夺式的财富,他拿到就是他的,这个没办法。就跟西班牙人挖银子似的挖到就是他的。

吴军:在任何的一个国家经济开始腾飞的时候都有这样,都存在这样掠夺性财富,就相当于你一个公司办了三十年,像阿里巴巴一时没上市说突然一上市创造多少个千万富翁,就是一样的道理,只是这财富早就有了,没有做价现在市场做了价,你如果有本事拿到了你就拿到一次性的掠夺性财富,这个是完全有道理的。而这个掠夺性财富来的在短时间内一定比里创造性要大得多。那有金子你去挖了当然是来得快,房子就是这样的,所以谢国忠坑了好多人,就是中国当时能够拿掠夺性财富时他不让人去拿,被坑了。

李菁:一直唱衰是吧,到现在还没衰下去。

吴军:但是北京房子也有一个叫做创造性财富的含义,就是当这城市发展的很好的时候,你如果能够在这个城市里有本事立足,在这儿找一份工作高于这个城市平均,我觉得还讲贡献这些事。你的贡献高于这城市平均人的水平,这个城市理论上来讲这个公司,付了一笔薪水就高过这个城市的平均水平,理论是这样子。你就可以以一个高于其他人租房子也好、买房子也好价钱。比如说我加价,你原来说一百万美元的房子,或者一千万人民币的房子,我加5%我就拿到了房子,这个房子就被增值了5%。这5%反应了北京这个经济GDP增长的这样一个特点,所以也就是说他把创造财富中的一部分放到了房子上,不是放到原来那一千万是掠夺性财富,现在增的5%是这个。当我的经济还好的时候,我又增长5%,说一年一年房价就上去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那些年清华毕业生们买不起的学区房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5/baceed3c-047e-4d07-8d2d-27ac50894dd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