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最独特一支汉族女人 一传统成全国“活化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泉州,光明之城,既是一座通过海洋与世界相连的活力都市,又是一片继承并完好保留了传统文化的土地,在正月里如星星般耀眼、精致、热烈、团圆。

工匠精神在泉州的传承 

解说:泉州真正是一座古老文明的城市,也是中国完好保存着汉文化和海上文化多样性的难得地域。丰富细致的历史文化信息滋养出这座城市精致,从容,包容的气质,泉州正在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非遗,期待被世界更广泛认识和感受。德化瓷曾经是影响欧洲人的重要器皿,他以白见长,以无暇闻名,泉州德化陶瓷家正月里有一件大事儿,祭祀祖龙宫。

涂思敏:陶瓷艺术家,每个人都会把当年做的一些比较有创新性的一些作品,正月,然后供奉,敬奉我们的窑神,就是祈求来年的陶瓷就是生产比较顺利,烧制成功。今年创作的一件作品是飞天,飞天乐舞,那我是用赭石、绿色和黄三个颜色然后来跟德化窑白瓷的一次,第一次实现了这么一个结合。

解说:依靠海上丝绸之路德化陶瓷历史上全部出口,高品质要求精湛的技艺,德化瓷一直保持着有序的传承,艺术家们敬畏传统,不敢粗制滥造。

苏献忠:当时海上丝绸大量货物要出去的时候,以前的那个小窑不适应这个需求啊,所以他对窑炉做了一个大的改革,变成我们后来的分室龙窑,或者阶级窑,是这个窑神他一手改革出来的。大家都在谈所谓工匠精神,欠一个前提,一个契约精神。你必须先签了这个卖身契以后对吧,一辈子卖给他了,你才能有所成。艺术品或者工艺品一旦不景气很多人他就转行转掉了,一好他又一窝蜂他就又来了,他就变成一种象候鸟式的这样的一种,对这个产业或者对这个行业一定是危害是很大的。

解说:德化瓷传承人要把自己完全交付给艺术,既和传统订了约,站牢了根基,再聚精会神,怎能闻不到艺术散发的芬芳。

郑燕婷:其实这个花是跟我们人是有相通的,比如说我在做的过程中很轻松,它也跟着我一起轻松着。悟性是在于这里,就是说整个的过程的调解是我轻松了它轻松了,我高兴了,花也高兴了,也会笑着,是这样子。我这件作品想奉献给人间这么美丽的大家都可以来欣赏,是这个心理是这样子。静心的过程中做出它的浪漫和它的灵魂。

解说:正月里德化祖龙宫正在盛大祭祀,相传德化祖师爷因梦见海上观音菩萨指点才获得白瓷的奥秘。传承者们送来一年中最好的作品,期待新一年能有更好的作品。

南音 高甲戏 提线木偶 原汁原味的泉州传统文化

李科夫: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在对世界的姿态上是开放的,但是对于我们汉民族文化的传承,泉州又是原汁儿原味儿,忠于传统的。在泉州众多的风俗之中,像南音,像高甲戏、像提线木偶都是其中的非常有名的代表,而这些风俗传统不仅仅是停留在这个历史的书本之中,在泉州人的生活中是随处可见,触手可及的。

解说:泉州晋江南音传承大师苏统谋今年七十八岁了,在他家楼顶上,远远望去就是台湾的方向。历史上晋江深沪人出海很多。

苏统谋:台湾就是隔着这个台湾海峡,离台南最近,以前没有这个机帆船,去用木船,一天一夜就到台湾了,走台湾,台湾他(父亲)去过,他一去就亏本,为什么会亏本呢,到台湾去唱南音,顾不得做生意,我老爸一终生都赚不到钱,很穷,但喜欢南音,喜欢南音就把生意都放掉了。以前比较好一点,最近台湾我们的渔船靠近会抓,以前不敢,现在蔡英文起来乱搞。

苏统谋:一人一个,一人一个,你也一个,我给你也一个好的。我的外孙女,这是外孙女婿,这个曾孙,他的女孩儿,那边一个曾孙女,就两个,这我女婿。音乐这一块儿学西洋的大概百分之七十,学民乐的还没百分之三十,这百分之三十学南音的还没到百分之一,很可怜,习主席弄了一个文艺座谈会嘛,省里面到泉州到晋江我都去开(会),习主席提出的嘛,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就自信我们的东西,祖宗的东西放在仓库里面不用,拿外面那些垃圾来用那很糟糕。

解说:苏统谋说自己的南音成就完全是靠吃苦获得,他从小学提线木偶,学洞箫琵琶,学说书唱戏,泉州市地界上的各种艺术样式,他都去学。

苏统谋:以前都偷偷的不能公开的以前,那八十年代,我在菲律宾,台湾来了一个南音非常有名的人他要找我,他说苏统谋哪一个,他来找我,我说我,来来来,我请你喝茶好吗,我说你是谁呀,他说我是台湾的某某人。失传了,解放以后都没了,我搞起来两套到台湾去演出,到中正礼堂歌剧院,那个是非常高级的,到那边去演出,演出我到台湾演出十几场,场场满座。

解说:正月里一家人团聚,弟子也来拜年表演一段。晚上苏大师要去南音会馆和弟子们聚聚。

《春光明媚》:娴的心,专爱许红,芍药又是荼靡牧丹开。

解说:晋江五店市是这座城市的发端,据说晋江最早只有五个店铺,靠着勤劳逐渐壮大。正月十五电视有盛大的闹元宵,白天古老街市的喜庆气氛就已经开始了。

蔡美娜:这两个是一个我们的传统小戏叫《番婆弄》,这个是我们的当地的一个华侨,然后这个是番婆就是菲律宾的,一个菲律宾的女人,就是这个男的来挑逗女的,一个比较喜剧性的一个情节。

李科夫:好,我就站着你来挑逗一下,用番婆来挑逗一下我。

蔡美娜:祝大家新春快乐,恭喜发财。

解说:泉州市是木偶艺术非常发达的地方,提线木偶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亮过相。晋江木偶剧团的蔡美娜是传承人中的佼佼者,她去过十几个国家表演。

蔡美娜:先练手指的那一些基础的一些动作的表演,我们叫手指功,然后练的时候呢,每天早上都要劈指,把手的这个食指跟中指这样子在桌子上,这样把他压开,压开,使劲儿的掰开,然后再侧压,就是把手要把它分开。在表演那个传统戏的时候还要唱还要练,就是头要这样举着,你表演的时候要边看木偶的动作还要唱,还要说这样就会很吃力。我去过菲律宾,应该说是好多次了,我们这边的华人到那边早年去做生意了发展的都挺不错,在那边都在当老大了,特别是到机场,在这个出入关的时候,只要我们当地的这个就是晋江人在那边做生意的华侨到机场跟那边机场的一说马上都通关,我们就是带去的一些乡音,特别是我们这边的曲调他们很喜欢,有一些我们这个传统的这个曲牌啊曲调他们都会唱,然后我们在表演的时候呢,他们都在下边儿再拍着唱就感觉非常的接地气。

解说:正月里泉州最盛大的十五闹元宵要开始了,宫灯传承人傅草毅向我们展示传统灯制作的工艺魅力。

傅草毅:东南亚那一带,因为有很多是我们华人华侨,更多的是我们闽南的这些华侨,所以他们看到家乡本土的这些传统的元素,他们非常的有亲切感。它的来源都在我们的古大厝,石雕、木雕、彩绘、漆画这一些等等的这些传统的题材里面去取材,所以制作出来的花灯,对于背井离乡的这一些人他一看,哇,那种家乡的亲切感不言而喻。

解说:元宵节傅草毅在文庙前挂起的这盏传统宫灯耗时四十天,他希望这盏灯带着自己对传统文化不懈追求的真诚心愿,带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融入到泉州正月里喜庆热烈的闹元宵气氛中。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正月里——泉州灯海自光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5/966e47d9-e850-42f6-9812-228e11c0962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