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儿童圣诞礼物袋里居然放这东西 奥巴马都为这事头痛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要:位于美国东北部康涅狄格州纽敦的桑迪胡克小学2012年12月14日发生枪击案,造成20名学童、6名教师死亡,是美国近年最受关注的校园枪击惨案。桑迪胡克校园枪击案激发了全美境内新一轮控枪辩论。枪

内容提要:位于美国东北部康涅狄格州纽敦的桑迪胡克小学2012年12月14日发生枪击案,造成20名学童、6名教师死亡,是美国近年最受关注的校园枪击惨案。桑迪胡克校园枪击案激发了全美境内新一轮控枪辩论。枪支是美国社会一大争议话题,美国人对枪支的态度依然泾渭分明,拥枪阵营仍在政坛及民间有着较大影响力。枪支暴力是美国社会痼疾,背景复杂,涉及立法、执法、教育、安全等层面。

凤凰卫视5月28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近年来,美国校园枪击案频发,孩童用枪导致意外死伤事件几乎日日上演,作为家长,应该怎样保护孩子的安全。

视频片段:我们可以在这件事上有所作为,但外卖必须要修改法律。只有持枪的好人才能阻止持枪的坏人。

解说:控枪困局背后是文化、政治与利益的博弈,天赋人权下,自由与权利的边界究竟在哪儿。

美国民用枪达3亿1千万支 每年3万人死于枪下

卢琛:“孩子”与“枪”,在大多数人看来这两个词并不适合摆在一起,孩子天真烂漫,而枪械冷酷致命,天性冲突的他们可以和谐共存吗?事实上在公民拥枪权利受到宪法保护的美国,孩子与枪之间并不存在天然的屏障,两者可近也可远,美国目前有3亿1千多万支民用枪,意味着人均一把枪,一方面全国性的联邦法律并没有限制公民购买长枪的年龄,也没有强制拥枪者妥善存放枪支以避免孩童意外受伤,各州对于拥枪的法律管制也是各行其道,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美国孩子获得枪械的渠道多种多样,比如父母床头柜的抽屉里,家附近的超市中,甚至圣诞老人的礼物袋里,总之枪在美国在孩子们的生活当中是高调存在着的,而另一方面,一些民间反枪支暴力团体调查数据显示在美国每隔36个小时就会发生一起与儿童有关的枪击案,其中84%的案件发生在受害者或者受害者亲友的家里,既然枪支这么危险又无处不在,美国人是怎样教育孩子处理和枪械的关系呢?

视频片断:首先是“大方向原则”,就是说我们今晚要玩得开心尽兴,但也要记住我们用的是真枪实弹,我们手里拿的是真枪,真的武器,不是玩具,如果我们没有正确使用或是不安全使用枪支就有可能伤到自己或者其他人,我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在没有做好准备射击时绝不要把手放在扳机上。

解说:美国是全球拥枪人数最多的国家,有三亿一千万私有步枪、手枪和冲锋枪在市面上流通,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美国人平均每人拥有一把枪。

视频片断:好了,你要用手抓好它,用扣扳机的那个手指抓住这个,往后拉,然后放开,来吧,不是,用力一点,如果你需要,我可以帮你拉,拉…好了,这样行了,你把的脸放在这里,顺着步枪的方向看枪靶。

解说:美国每年有三万人死于枪击事件,其中一万八千人是青少年,这些事件大都未曾见报,尤其是发生在家里或熟人间的意外更是鲜为人知。

视频片断:很好,刚才的一击很好。

莉娅·巴雷特(纽约人反对枪支暴力组织负责人):我们知道在美国每半小时就有一名孩童被枪杀,或者受枪伤,枪支是导致美国青少年死亡的第二大诱因,也是导致非裔美国青少年死亡的第一大诱因,这太不可思议了。

解说:底特律是全美犯罪率最高的城市之一,空置的高楼大厦随处可见,整个城市宛如一片废墟,在城市的街道中,像这样的废弃房屋到处都是,这使非法占用房屋或是藏匿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增加了周边住户的安全隐患。安东尼·柯尔在底特律市出生长大,现在经营着六间药局,在他的药局里防弹玻璃已经安装完毕,员工们也都随身携带着枪支,在药局柜子的暗格中还藏有更多的枪支,和无数美国人一样,安东尼无条件地支持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每个公民的自我防卫权利和拥有枪械的自由。在女儿达莉亚三岁时安东尼送了一支步枪给她作为礼物,两年后,安东尼开始教达莉亚和她的表弟基本的用枪安全规则。

安东尼·柯尔:就是这支枪。

安东尼·莉亚表弟:这是什么?

安东尼·柯尔:这就是(我送给)达莉亚的枪,还记得我是怎么教你的吗?如果你看到了枪,你要怎么办?

安东尼·莉亚:告诉身边的大人。

安东尼·柯尔:你要碰它吗?

安东尼·莉亚:不行。

安东尼·柯尔:如果它是紫色的就代表它只是个玩具吗?

安东尼·莉亚:不是。

安东尼·柯尔:对,那可能是真枪,对吗?乔乔,紫色的枪也可能是真的,首先你绝不能拿枪指着任何人,这不好玩,如果你手上握着这支枪,绝对不能用它指着任何人,因为会你只有在需要射击的时候才会用枪对准某个人,但不希望用枪去射击别人,对么?你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发生吗?

安东尼·莉亚:我不想。

安东尼·柯尔:我也不想。

安东尼·莉亚表弟:我不想向我妈妈开枪因为我爱我妈妈。

安东尼·柯尔:没错,你不希望不好的事情发生,所以我才教你们怎么做才安全,怎么做会不安全好吗?射击要这样,要这样趴下,这里抵住肩膀,手指要放在扳机上吗?

安东尼·莉亚表弟:不行。

安东尼·柯尔:你要抓住这里,另一只手放这里,然后把脸颊贴在这里,向前看,你只要学会这些就好,抓住这里就好,好吗?这只手放这里,这只手要放哪儿?对,这个呢?对,你的脸颊呢?眼睛呢?对,这样要看到前面很难,所以你要从这里看过去,你学懂了吗?好了吗?好,可以起来了。

解说:随着涉及孩童的意外枪击事件的频发一些组织开始有所行动,布雷迪运动始于1974年,它的前身是“全国控制手枪协会”,也曾与控枪主张更为激进的“停止枪支暴力联盟”合作,1980年在英国摇滚歌手约翰·列侬被美国一患有精神疾病的歌迷枪杀后,布雷迪运动的注册成员首次超过了十万名,1981年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遭遇枪击,其白宫新闻秘书詹姆斯·布雷迪头部中枪,从此终身残疾,此后布雷迪和夫人莎拉·布雷迪投身于控枪和反对枪支暴力的行中,布雷迪也成为了美国政界控枪派所要争相拉拢的对象,2001年“全国控制手枪协会”正式以布雷迪的名字命名,成为了反对枪支暴力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游说团体之一,该运动的现任主席丹·格罗斯一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合作,努力限制武器的流通。

丹·格罗斯(布雷迪运动主席):我们需要认真地讨论在家中存放枪支的危险性,由此带来的一个巨大风险,就是可能对儿童造成伤害,美国每天有九名孩童在非蓄意的情况下遭意外枪击,每年有数百名青少年用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我们也注意到校园枪击案的发生频率是如此之高,这些悲剧中的大部分每一个枪击事件都是悲剧,无论是自杀非蓄意的意外事故,还是校园枪击事件,所用枪支大都来自父母,而家长们把枪带回家本意则是希望能给家庭带来更大的安全保证。

解说:2010年12月,欧克珊娜·纳金和她的丈夫失去了他们12岁的儿子尼古拉斯,尼古拉斯在圣诞节前夕被一名同龄的孩子所射杀,那个孩子在家中的床头柜里找到了一把9毫米口径的手枪,那是他父亲的枪,游戏中那个孩子用枪指着尼古拉斯玩耍,而子弹则不幸击中了尼古拉斯的头部。

欧克珊娜·纳金(尼古拉斯母亲):他只是说“我不知道要怎么跟你说”,我说“跟我说什么”,他说“尼古拉斯遭到了枪击”,当我到达(医院)几分钟后,一位神经科医生走出来说他们做了一些测试,发现尼古拉斯已经没有了脑部活动。

解说:尼古拉斯受同伴枪击而意外死亡的悲剧成为了当时备受社会关注的话题,事件过去后纽约州以尼古拉斯的名字命名了一项新的法案,法案规定拥枪者在不使用枪支时必须时时把它们存放在上锁的枪支保险柜中。

欧克珊娜·纳金:我不会让我的儿子白白送命,我们希望新颁布的法令能够确保安全,尤其是孩子的安全,孩子永远是好奇的,小的也好大的也好,不论你把枪藏在哪里他们都会去找,并且一定会找到,如果你认为这种事不可能发生在你身上,我认为这样想太愚蠢了。

解说:尽管悲剧频发,大多数美国人仍然相信拥有枪支是安全的保证,在美国大型连锁超市沃尔马内枪支与儿童玩具、露营设备等商品一同被摆放在货架上出售,这里甚至还有专门为儿童设计的粉色步枪,但是它们显然不只是玩具,美国枪支市场的年销售额达70亿美元,近年来开始流行儿童用枪,在过去短短的20年中,由美国运动枪械制造商生产的一种青少年用枪支的销售量就增加了20倍,同类型的迷你步枪每年售出约6万支。

视频片断:这是给孩子用的?是的,是为孩子设计的。

密歇根州允公开持武 孩子从小受训用枪自卫

卢琛:从18世纪中叶美国独立战争以来,在战争当中丧生的美国军人将近140万,而从法国枪支管理法颁布的1968年算起到2015年这段非战争时期美国人因枪死亡的总数超过151万,即便如此禁枪在美国仍然是个不可触及的话题,而仅仅是控枪也是举步维艰,美国人与枪之间这斩不断的连接源自何处呢,独立战争爆发之后由德裔美洲移民发明的“宾夕法尼亚”式步枪,也就是现在的长来复枪在射程和精准度上都远远优于英军当时所使用的军用火枪“褐筒”。长来复枪的出现震慑了英军也弥补了美国民兵组织纪律涣散的弱点,步枪所代表的独立和自由的威信从此确立,美国最重要的立国文书《独立宣言》开宗明义宣示天赋人权,民赋“政”权,一旦政府倒行逆施,平民应将其推翻,其后1791年所颁布的宪法第二修正案当中只有两句话“一支受规范的武力乃确保自由国家之安全所必需,人民持有及携带武器之权利不可侵犯”就是这条宪法补充条文奠定了美国平民拥枪的权利,但平民拥枪权是指集体组织还是落实到个人,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各界争论不休,2008年和2010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通过两宗标志性的诉讼案判定宪法第二修正案保障的是个人拥枪的权利,且对各州政府具有同样的约束力,防范暴政死灰复燃,确保民间拥有反抗暴政的武力,这种精神始终贯穿在美国价值观之中,这就是美国禁枪、控枪的第一难。

解说:在受害者家属的支持下,反枪支组织开始推行更大胆的行动,纽约州是全美控枪力度最强的州之一,2015年3月,在纽约街头出现了一间特别的店铺。

莉娅·巴雷特:我们想向人们传递一些信息,一些人走近了假的枪铺,他们不知道那是假的,他们想要购买一支枪,因为他们认为枪械能够保证安全和用于自卫,这是“全国步枪协会”一直灌输的观念。

视频片段:我首先要给她推荐这支左轮手枪,这是店里最易使用最受欢迎的枪,一把22公厘口径,6寸左轮手枪,不过有个5岁的小男孩儿在他父母的卧室里找到了这把枪,然后用它射杀了自己九个月大的弟弟,这把9毫米口径的半自动手枪非常方便,容易上手而且能存放在钱包里,那个在沃尔马购物的女孩就是这样她2岁大的儿子从她的钱包里翻出了这把枪,射死了她,讽刺的是那对家长以为他们能用枪保护自己九个月大的宝宝,那个女孩以为拥有枪能够保护自己两岁的儿子。

莉娅·巴雷特:每支枪上都挂有一个标签,上面写着关于这把枪的一段“特殊的历史”这让想要买枪的人感到惊奇,也让他们反思拥有枪支的意义,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事实上是所有人最后都说会重新考虑要不要买枪,或者决定不会买枪了,因为他们不再认为抢能够保护他们。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06:30 15: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8皇牌大放送 握枪的孩子——美国控枪困局揭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8/11df7ed5-844d-4cb4-871f-92ac379e974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