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最独特一支汉族女人 一传统成全国“活化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泉州,光明之城,既是一座通过海洋与世界相连的活力都市,又是一片继承并完好保留了传统文化的土地,在正月里如星星般耀眼、精致、热烈、团圆。

东石人遍布东南亚 共同尊奉九龙三公

解说:晋江东石镇与台湾一水之隔,这个六十五平方公里的小镇历史上曾经是两岸货物贸易的重要集市。正月里东石镇嘉应庙有一项两岸数宫灯的风俗,特别热闹。在嘉应庙前的玉井村偶遇的这位八十七岁的老人兴致勃勃要带我们去看他的祖祠。

蔡福潘:我们这一边,玉井行就是这一个祖宗到这边,他的祖父的墓,现在还在台湾,壁上过去啊,有这个家训,他写的很清楚,《朱氏家训》是我们几代人几代人传下来的,我们这一座的房屋已经一百年了。

李科夫:不要上来,上来风更大。

蔡福潘:不要紧,还可以。

李科夫:你给讲一讲那边什么情况。

蔡福潘:本来我小时候这边都是大海,九万二十七千商户,这边过去就是金门,我们百分之七十的人到台湾去,当时台湾有时候海禁,这个没有开放,一开放,我们天天都有台湾人到这边来。像那个茶叶啊、布匹呀运到台湾去。台湾,这边没有粮食啊,台湾的粮食运过来,白糖运过来,台湾布袋镇那边的地名都是我们这边的地名拿过去的。两岸嘉应庙供奉的是东石人崇拜的宋代名臣魏三公,尊号九龙三公,东石镇的嘉应庙在台湾有大大小小二十三座分庙,相传最早从郑成功收复台湾开始兴建,历史上台湾有每年回东石祭拜祖庙的习俗。今年正月里台湾来了两百多人,这次带队的是台湾一国两制会长蔡武璋。

蔡武璋:不管是来自台湾的任何一个角落,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两岸都是一家亲,我们都是同是来自一个文化,同是来自同一个血脉。

解说:蔡武璋的武字辈在蔡氏宗祠家谱里记载明确,他每年回东石镇,今年第一次带来金门的同胞。参观完南天寺就要准备今晚隆重的数宫灯活动了。蔡武璋是两岸数宫灯的公证人代表。嘉应庙后面的蔡氏宗祠保存有完整族谱,据蔡武璋弟弟台湾庙堂主蔡宗仰统计,台湾如今有十四万东石血派,而蔡姓居多。东石人早年造大船下南洋,把家乡的习俗文化也带到了更多更远的地方,不仅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很多东南亚华人至今都还保留着九龙三公的信仰。

蔡福潘:这个三兄弟在我们这边开商行,后来传下来是我的祖父,我的爷爷,我的太公,传到我是第九代。我们这个家谱里头记载,有百分之七十都到台湾去,在这个(乘)船的当中遭逢天灾里头也有记载,什么时候到台湾去的时候死掉了,在台湾过世以后把骨骸再捡回来老家安葬。现在也记在族谱当中。

解说:蔡福潘老人说地方志有记载,明初时东石人就到过琉球岛,琉球岛一直存在九龙三公的信仰。

蔡福潘:我们这个海边受日本的亏很多。(唱)夜半鸡飞狗跳墙,东洋鬼子来抢庄,火光冲天哭生起,男女老少遭灾殃,王家的大妈投石。

解说:明末清初,泉州人郑芝龙以民间之力组建水师,公元1633年在金门大败西方海上势力,自郑和船队退出南中国海两百年后重新夺回海上控制权。郑芝龙的后人郑成功更以辉煌战绩收复被倭寇蹂躏的台湾,这父子两代是泉州人最感骄傲自豪的民族英雄。正月十五数宫灯前夜的两岸联谊晚会上,台湾金门青年带来了别样的节目。

台湾金门北镇庙代表:我们是代表金门北镇庙的,然后是因为这次受邀前来参与表演,因为我们本身是走比较传统,就像那种(哪吒)三太子的神,本身是比较传统,然后因为这次我们的团体有新晋一些比较走一些创新文化的人,然后我们把它结合在一起。

台湾青年:两岸一家亲。

解说:第二天一早,东石镇今年的几对新人就赶到嘉应庙来挂灯,要挂上他们早生贵子的心愿,今晚他们要亲眼见证自己的灯笼被数到。据说今年两岸东石人喜添43丁,今年来送灯的,还有来自香港的新人。

香港民众:我从香港过来的,听说这里有这样一个元宵灯会,从听说很热闹,有很多人去,会去拍照,还听说可以让我们早生贵子,就想跟随传统来参加一下,热闹一下。

解说:生了孩子和准备生送来的大红灯笼已高高挂起了不少。中午十二点前挂灯要结束,纷纷赶来的新人们挂了灯就要忙着加入下午盛大的踩街活动。

蔡武璋:台湾的数宫灯文化也是从祖籍地福建的东石这边,早期老祖宗从这边带到台湾去的。台湾的数宫灯文化也是在元宵节,同时我们会在台湾的布袋港的嘉应庙遥祭祖国,祖籍地福建的东石,这边的祖庙来朝向这边来朝拜,来纪念我们的先祖,在当年克服各种困难环境,渡过台湾海峡来到台湾岛,我们应该把这个优良的中华文化数宫灯的文化继续来保护它,然后还要发扬光大它。

解说:下午热闹的踩街过后,嘉应庙最隆重的数宫灯就要开始了。

视频片段:忠君爱国,位列三公,光辉显赫,祖庙堂皇。

解说:蔡武璋遵照祖籍地东石镇的传统习俗在神明前恭敬呈送供品。

蔡永平:我们晋江人现在在哪里呀,马来西亚、新加坡,特别菲律宾也很多,比如这一次菲律宾总统过来见我们习大大的时候他带了一百多个人里面就有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我们晋江人。

视频片段:(数宫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

蔡武璋:去年的新婚的家庭是有四十三对新婚的家庭,那在台湾的嘉应庙也会在今天晚上数到,去年在台湾的嘉应庙的灯换了一头有多少对的灯,就是表示当地也有多少对新的家庭,同时在这个时候我们两岸的,我们的这些信众会互相打电话回来报告,让我们的三公爷也能够来保佑他们风调雨顺早生贵子。

樟脚村美食:香喷喷的豆皮和猪脚 还有独特古老习俗板凳龙灯

解说:泉州晋江有海有山,这山间有不少神奇。涂岭镇的樟脚村在大山深处少有人知,神奇的是这个村子的古老房屋全是用五颜六色的石头砌成。更神奇的是这个村子正月里有种古老习俗板凳龙灯。晚上闹花灯前我们先被村里做豆皮的香味儿吸引了。

视频片段:太好了。

解说:这做豆皮儿是传统的作坊方式,就老两口自己弄,这位老人家自制的传统手工豆皮在大山之外渐渐出名了。樟脚村更神奇的是正月里有一场做猪脚大赛,今天有六个村民队参加。

视频片段:说不清楚,要品尝才会感觉出来。

郑荣财:早些年台湾招工的时候就跑到泉州来找,一般都要从香港去坐飞机,到菲律宾上船还是到海上去上,菲律宾,坐到菲律宾,还是那个泰国,要经过,那边接上船的是这样。我1975年就开始跑船,跑那个抓鱼啊,跟台湾那些人跑船抓鱼,在船上台湾老板叫我学做厨师,是这样,他说叫我回来顺天饭店,就是顺天,我以前跑的船是顺天606船,他叫我回来开饭店写他的名字就叫顺天饭店。

解说:一上午炖的猪蹄儿够孩子们好好吃的了,樟脚村的这个特色期待着应该有更多人来品尝和买单。

郭敏敏;之前首届的那个也是我们得到金牌嘛,然后就想着就开一家金牌店,让大家都尝尝这个猪脚,猪脚好吃的那个(味道),我妈每次煮的我都吃很多,你看我这长相就可以知道我每次是猪脚吃太多了。

李科夫:这怎么说呀。

郭敏敏:就吃的多了,然后脸就比较红润一点。美容养颜吧我觉得,我就是这样子吃了一个还会在想吃第二个,一直吃一直吃吃不腻的那一种。

解说:吃完了猪蹄儿,樟脚村正月里的板凳龙灯马上就要开始了。

英都镇拔拔灯:五千花灯组成的灯海

解说:正月初九,泉州南安英都镇正准备拔拔灯。民山村洪双庆一家正在拜祖宗,新做的供品还要赶在中午前送到镇里昭惠庙。洪双庆四世同堂,全家二十二人,平时在外人多,春节都回来了。

李科夫:我知道咱们这个灯啊,是非常有当地特色的叫拔拔灯,就是拔河的拔对吧,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

洪双庆:我们这个地方是有一条溪,叫英溪,就是河,小河。然后以前都把那个拉船的纤夫,行船最怕的是危险,所以他们要保平安就求这个仁福王来保佑他们平安。

李科夫:您在当年是拿到这个灯手,是吗?

洪双庆:对。

李科夫:捡到这个灯手。

洪双庆:对。

李科夫:然后您孙子在去年也抢到了灯手,这个是不是在当地是很少见的?

洪双庆:很少见,不是你想要就能得到,不是用金钱能够买到的。

李科夫:他是要靠运气的。

洪双庆:靠运气的。

李科夫:小洪是去年因为您新婚啊,首先恭喜他,去年您因为新婚所以也去搏了灯手,然后很幸运拿到灯手。好,当时有多少人跟你去争这个灯手?

洪双庆:有十几个十三个,他搏了三次,三圈儿,搏了有三圈儿。

解说:这里的昭惠庙离洪双庆家不远,但是中午前供品必须送到,远地方的村民昨晚就动身了。

视频片段:车会开走是吗,对。现在就走,对。要等一下就来不及了,人家是按时间的。

李科夫:我看了这边的那个鞭炮声是此起彼伏,从昨天晚上开始到现在好像就没有停过。

廖榕光:香火很旺盛的,这个大概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李科夫:五百多年历史。

廖榕光:宋代以前,海神就是昭惠庙的通远王,仁福王,不光是渔民。

李科夫:不光是这样。

廖榕光:最重要的是跟外商有关系。

李科夫:跟外商有关系,有关系。

廖榕光:有关系。

李科夫:所以说这是求财的庙?

廖榕光:这个是外国商人都在泉州港做生意,当时的泉州地方官员呢,为了体现对外商的关怀,像现在改革开放了,政府要做给外商看,每年呢在那边祈风,希望老天爷呢风调雨顺,让这些外国的商船来了能够顺利。

解说:正月初九凌晨,昭惠庙就开始接应送贡品的人们,供桌上摆不下,送来一茬儿带走一茬,十二点前要结束,人和供品流水一般进进出出。英都人历史上从事拉纤,拉纤的动作就成了拔灯。灯就是丁,拔拔灯就是祈求添丁。和多数乡亲一样,洪双庆一家都在做水暖阀门生意,孙子洪永泉去年拔得了灯头,果然不久,媳妇儿就怀孕了。下午两点之前岷山村所有的灯要集中悬挂,洪永泉是今年拔拔灯的灯头,全年的愿望实现了,今年要好好感恩。

李科夫:英都过年的时候和平常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洪永泉:对对对,你平时的时候啊七八点在英都街上就看不到人了基本上,然后过年的时候你到十一二点都还有人在。我们应都有差不多三分之二的人都是在外面做生意的,然后都只有年底才回来,然后现在是主要是高速路比较方便嘛,然后都基本上是自己开车回来这边,所以在英都街上面,你想找到哪里的车牌都可以找得到。

李科夫:那他们一般在这儿会停留多久?

洪永泉:一般也就是说从那个农历十二月回来嘛,十二月中回来,然后到那个一月中过完元宵。

李科夫:那今天晚上有什么特别让人值得期待的。

洪永泉:一般我们这边有个说法就是拿到灯手的话,你今年就会生男孩儿,有这个说法,就是天公会保佑你这个生男孩儿,还有就是做生意会发财嘛。

李科夫:那么今年还有什么样的新年祈愿?

洪永泉:新年祈愿就是希望她肚子里的这个宝宝比较健康平安吧。

李科夫:小洪呢?

洪小莲:一样。

解说:历史上英都镇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独特,出于外海和内河连接处,他们靠拉纤完成了大量货物的转移,也养成好胜的性格。这份生计靠的是神明保佑,靠的是人丁兴旺和勤劳勇敢。

廖榕光:当年这条河是泉州港,主要内河运输的一条航道,这里叫董林码头,从这里通泉州是顺水,顺水叫放船。

李科夫:放船。

廖榕光:泉州回程要拉纤,拉纤的英都人叫做拔船。

李科夫:拔船。

廖榕光:拔船,拔灯就是从这儿来的。

李科夫:拔灯就是受这个启发,所以叫拔灯。

廖榕光:就是当年的船夫把他们生产劳动跟自娱自乐,元宵闹花灯这些活动结合起来,一种创造。

解说:曾经繁荣的东方第一大港就是靠纤夫一步步拉出来的。拔拔灯就要开始了,民山村小队二百四十盏灯就要汇入英都镇今晚近五千盏的灯海中了。

小女孩:哥哥踩到我鞋了。

李科夫:人们告诉我以前纸糊的灯笼就没有那么漂亮,但是人们会在上面写上一些吉利的话,大吉大利之类的,那么现在果然是不一样了,这一连串的灯啊,可以说是有100多个。

解说:初九晚上,英都镇的拔拔灯绝对是中国正月里最震撼的闹红火场面之一。人群不断涌来,灯展不断增多,鞭炮不断炸响,久远的拉纤传统和眼前的热烈场景让人有恍惚隔世的震撼。

视频片段:可以跟你合影一下吗?

李科夫:可以呀。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正月里——泉州灯海自光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5/966e47d9-e850-42f6-9812-228e11c0962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