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最独特一支汉族女人 一传统成全国“活化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泉州,光明之城,既是一座通过海洋与世界相连的活力都市,又是一片继承并完好保留了传统文化的土地,在正月里如星星般耀眼、精致、热烈、团圆。

核心提示:泉州,光明之城,既是一座通过海洋与世界相连的活力都市,又是一片继承并完好保留了传统文化的土地,在正月里如星星般耀眼、精致、热烈、团圆。

凤凰卫视3月4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光明之城,泉州,在正月里如星星般耀眼、精致、热烈、团圆。宫灯传承人傅草毅正在文庙教孩子们制作传统纸刻灯,傅草毅的宫灯师从正门,传神的表达着汉文化。为泉州正月十五闹花灯,他已经忙了小半年。

傅草毅:工艺精细、精致,然后每一个细节都很注重,这就是泉州花灯。

永春拳之乡大羽村 美丽田园与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

解说:这个三面环海一面傍山的古老城市,正月里正是温暖如春。泉州八个县市,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春暖花开。我们第一站来到的永春,正以春天的气息向人们报告着新年的来临。

李科夫:大家好,今天是正月初八,我们来到了泉州市的大羽村。那么大羽村是中国永春拳的第一村,也就是说这里是永春拳的故乡,那么永春拳非常的有名,相传当年有一位叫方七娘的女士,她从浙江来到咱们大羽村,嫁到大羽村。有一天她正在织布,然后发现有一只白鹤出现在庭院里面,于是方七娘就把梭子扔向白鹤,谁知道白鹤突然之间就亮翅,然后把这个梭子给打了回去。然后方七娘呢,她就非常聪慧,她就受到白鹤姿势的启发,创造这个白鹤拳。我们知道非常熟悉的武术大师叶问和李小龙,在他们年幼的时候也都曾经学习过白鹤拳。今天我们就来到白鹤拳的古乡大羽村。

解说:大羽村口的这群孩子说练就练,大羽村书记周金盛曾当面曾给习总书记表演过永春拳。

周金盛:村长书记给他(习近平)介绍说我们这边旧村改造新村建设,村里男女老少都有一点白鹤拳基本功夫这样子,然后习总书记感兴趣的说是谁会来一招,当时我准备去芦柑林做事,回来还扛着锄头,还有一个穿着拖鞋,来叫一个来这边表演一下,然后偶然的时候就是把这个拖鞋这样随便踢出去,就赤脚空拳的在这里表演了一套白鹤展翅,当时我站在这里。

李科夫:你站这。

周金盛:我就把这拖鞋踢出去,我就站在这里表演,踢出去刚好是阴阳卦,我们闽南话叫信卦。然后那个脚印就是咱们省长,当时的习省长,习主席站的,习省长站的。

解说:周金盛回忆2002年6月习近平来永春县调研,当得知大羽村有永春白鹤拳传统时,他鼓励村干部挖掘白鹤拳文化,形成鲜明特色,把美丽乡村建设好,习近平关心体育,他还曾考察过泉州少林寺的武术。

李科夫:泉州南少林是中国武术的泰山北斗,南少林当家主持常定方丈是五祖拳传承人,永春拳就出自五祖拳。习近平主席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专程到过南少林。

常定方丈:习近平主席当时在我们福建省当省委副书记的时候就来到我们泉州。(习近平)当时是我们福建省武术协会的名誉主席。然后他又很喜欢武术,所以就那次来到我们少林寺参观视察的时候,那么习主席就问我们一些武僧的情况,说你们练武苦不苦啊,伙食上吃素食行不行啊,就关心我们这些武僧的生活。然后又问我们一些寺院的建设情况,所以他整个在少林寺差不多呆了半个多小时,他当时要走的时候他就讲了一段话,他说要好好的弘扬泉州南少林武术文化精神,推动侨乡的新一轮创业。

解说:常定方丈记着习近平对南少林武术文化的嘱托,后来的一件小事,更让他难忘。

常定方丈:后来他到浙江的时候当省委书记,刚好是春节的时候,那么我们就给他写张贺年卡表示这种节日的祝福和问候,主席好像很用心,他也写张贺年卡来向我们问候和祝福,所以我感觉主席这个人是相当好,相当平易近人。

视频片段:泉州少林寺恭祝全球华人身体健康吉祥如意,阿弥陀佛。

解说:泉州少林寺正月里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气氛特别有感染力。正月里周金盛要新收本村两个徒弟。

视频片段:拜师仪式开始,强身健体,匡扶正义,以保家卫国,振兴中华民族之计,心甘情愿叩拜永春县大羽村周金盛先生为师。

周金盛:调过来,人家冲过来,我们说不要,就这靠过来,过去打两个。

解说:2002年习近平来到大羽村后,周金盛和村干部们倍感鼓舞,他带领村民保护生态,在村里种植鲜花、种脐橙、种枇杷、种熟地、种茶叶,养鸡养鸭,建游客栈,使得这个大山之间的小村庄保持着田园的美丽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大羽村被评为中国特色村,全国宜居村庄,每年有20多万人次的游客,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大羽村的老鸭汤远近闻名,正月里家家户户都闻得到鸭汤的香味。枸杞熟地是必备的辅料,长时间煨炖鸭汤和中药材充分融合入口就鲜美极了。

李科夫:大家看一下我们现在做一个点心,首先我们来介绍这个东西,大家觉得像什么形状呢,这是制作我们这个小吃的一个模具,在闽南地区在咱们泉州是家家户户都会有个,看这样子像什么呢,是不是有点儿像乌龟的形状,为什么像乌龟呢,刚才黄阿姨告诉我就是乌龟就代表着咱们这儿的一种长寿,一种吉祥的象征,所以它就造成了一个乌龟的样子。香菇,笋干,萝卜丝很香,刚才我吃了一个,这是油稍微弄一下,这是竹叶吧?

视频片段:竹叶。

李科夫:掰下来我们看一下,是不是有一个龟的形状。

辜天来:大羽大羽建新村,漫山遍野红柑园,建大楼帖瓷砖,厝前厝后小花园,白鹤馆显金光,白鹤拳,白鹤拳,出名师傅大羽村,师子教甲归大群,习总来过大羽村,欢迎大家都来玩,都来玩。

解说:正月里大羽村热闹之外还平添着一份安宁。周书记对大羽村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是把乡村生态往精致方向做,把乡村旅游搞好。2013年他还给习总书记写过信邀请习总书记有空再来。

周金盛:尊敬的习总书记,当年的您调研的亲历者,作为村里面的带头人,今天我忍不住冒昧给你写信汇报村里这些年的变化。(我们村)搞起了山地养羊,山羊和乌鸡养殖,我们还对白鹤拳文化进行了挖掘整理。您来村里调研时,村民人均收入不到两千元。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一万一千九百三十六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邀请总书记您再次踏上大羽村的土地,闻闻我们村里面的花香,看看我们村里面的变化。

勤劳美丽蟳埔女 涨海声中万国商 

解说:泉州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港口,古称刺桐港。东方第一大港,涨海声中万国商,描绘了这里曾经的繁荣,这其中闪耀着海边女性的动人风采。泉州蟳埔女头插鲜花的形象绝对是古刺桐港畔一幕最动人的色彩。小小的蟳埔渔村就在三面环海的泉州市区。正月里蟳埔女要恭请妈祖赏元宵。舞龙队全是蟳埔女,据说三月二十三妈祖生日时,多支女子舞龙队献演的场面会更热闹。

李科夫:舞龙队都是咱们蟳埔女,咱们男人去干什么了?

蟳埔女:男人出海出海打鱼。

李科夫:这个是什么呀?

蟳埔女:这个菊花,菊花。

李科夫:菊花。

蟳埔女:这是康乃馨,这是玫瑰花,这个筷子,什么筷子,这个叫做象牙簪。

李科夫:象牙簪,然后这个头发也是特别的那个盘起来的。

蟳埔女:每个人都要带这个就保佑家里平安家里很兴旺,这是妈祖的生日,三月二十三啊,九月初九,在农历二十九最热闹的一天全村人男女老少都得出来抬妈祖巡香,就这样一天全村人要花好几百万。(唱)第一反对旧礼教,压迫妇女来梳头,梳着一个斤外重,让我脑袋不轻松。第二反对旧礼教,压迫妇女戴耳勾,好好耳仔钻相通,让我青春戴到老。

李科夫:现在是在泉州的海滨啊,我们看到背后是泉州湾的跨海大桥,非常美丽。那这一块儿呢就是我们的蠔田,就是今天这个海蛎子的来源地。今天我算是第一次体会了什么叫做挖海蛎子,那么在趁这个潮退的时候啊,赶来在这边挖海蛎,然后这个上面就是蛎房,就是我们当地的渔民啊刻意用这个砖头和石块垒起来的,让这个蠔可以休养生息,附着在上面生长的一个蠔房吧,蠔宅,他们叫蠔宅,所以每个月都可以收获两三次,可以说这是一种非常纯天然的原生态的一种这个收获海产的方法。三四篮下来,是吧,然后敲下来这么大一块,我们看到,她说能敲三四篮下来,这个收获这个蠔仔的工具是一个锥子,还有一个木头制的锤子,其实是非常需要用力的,因为很多的蠔啊,可以说是牢牢的吸附在这个岩石上面,所以我们必须把它敲下来,我们试一下,是这样吗,没错吧?

蟳埔女:这样,靠这儿。

李科夫:好,这样,好,掉下来一块,今天第一个收获,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能看到。

蟳埔女:涨潮的时候就走了。

李科夫:那你们是怎么知道什么时候退潮什么时候涨潮呢。

蟳埔女:习惯了,习惯了。

解说:秀红是泉州的小学教师,母亲心疼她,以前从没有带过她挖海蛎。

李科夫:秀红是第一次吗?

黄秀红:第一次,第一次下海。

李科夫:我们秀红第一次收获蛎子啊,第一颗。

蟳埔女:第三反对旧礼教,压迫妇女缚脚包,好好脚仔缚丘丘,让我青春不自由。

解说:小小的蟳埔渔村历史却很久远,这里的房屋外墙都是用远航时带回来的海蛎壳装饰。考古学家从海蛎壳的大小认定历史上蟳埔人至少远航到过苏丹。让我们感到好奇的是蟳埔女中老人中曾有不少人还参加过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女民兵。

李科夫:当年是当过民兵的哈,跟我们讲讲这段经历。

黄丽卿:站岗啊放哨。

李科夫:阿姨当年咱们民兵队,女民兵队这个日常训练是怎样的?

黄丽卿:那个训练是很艰苦的,在这起伤疤,这里弄得都是黑的,拿枪在训练。

李科夫:真枪实弹?

黄丽卿:真枪实弹每一种枪我都打过,步枪啊,重机枪啊,冲锋枪啊,重机枪还有两种。

李科夫:哇。

黄丽卿:嗯,还有手榴弹啊,手榴弹是实弹,真的。

李科夫:当时有没有被,有没有抓到过特务或者坏人。

黄丽卿:没有啦,嘿嘿,都是假的,他没有给我们知道,他说今天晚上有一股特务要上来袭,全部从海里面上来,我们全体的民兵,男的女的都去了,到我们后面的那个山上,去的时候全部是树啊、木啊,这些都是我们训练是的动作,但等到特务是从海上来的,抓到的都是假的,但是我们不知道是假的,全部以为是真的。

解说:黄丽卿老人参加女民兵的那个特殊时代好像已经很久远了,福建三女,湄洲女、惠安女、蟳埔女以女民兵抓特务的形象成为了一段特殊的历史记忆。

黄丽卿: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胸前红花映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飞,米索啦米索,啦索米哆来,愉快的歌声满天飞,1234。

解说:男人驶远航,蟳埔女挖海蛎持家的传统一直没变,他们不觉为苦。泉州人说所有的海鲜市场都看得见蟳埔女们欢快的身影。

李科夫:这个挖是要有技巧的对吧,您教我挖挖看怎么挖。

蟳埔女:从这个嘴巴把它。

李科夫:它有个嘴巴。

蟳埔女:这个手指头放在这个壳上,从这个嘴巴弄下去,不要把它拔起来。不要拔起来,这样。

李科夫:不要拔起来,好,阿婆非常有耐心啊,教我这个人来挖,终于挖出来一点,这个筋如果挖断的话就不对了,就烂掉了只能散掉了,就不是一团肉了,所以我都是错的啊。

黄秀红:我们海边人吃海鲜才长得高啊,长得漂亮啊。

李科夫:听说你父亲出海了,给我们讲讲他这个出海的这个情况。

黄秀红:出海我们这边大部分都是出海的,去台湾海峡,一般大概出去一周,但是不一定,因为要看天气。虾,九节虾,带鱼、象鱼、鲳鱼、龙虾也有,也有捕到那种比较特殊的,比如说像蓝色的海虾,很漂亮很漂亮,很特别,平常都是红色的嘛突然看到蓝色就觉得哇好漂亮啊,很美。

解说:和村里多数人家一样,秀红的爸爸长年出海打渔,短则一周,长过半月,妈妈挖海蛎,秀红从小就和父亲聚少离多。蟳埔渔村今天还保持着古老的风貌和生活习俗,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好奇的目光,秀红这一代蟳埔女逐渐要脱离这样的生活了。

黄秀红:除了休渔期,我是可以天天看到他,其他时间几乎,比如说他今天晚上回来了,那我就看他一眼,然后他可能过一段时间可能一小时或者半小时,他又要出去了,就觉得好像都看不见他,就觉得好辛苦的样子。

李科夫:上一辈像你母亲那一辈的这种还是很感动。

黄秀红:对小时候就是经常会看到我妈妈就是会赤着脚回家,那我就不知道说她到底去做什么,那为什么要赤着脚回去。那今天我才知道原来是这么辛苦,而且在这么冷的天我都瑟瑟发抖,他们竟然还用冷水去把自己的脚洗干净,然后穿着拖鞋一路这样走回去,我觉得就像刚刚你说的,在我们村都看到很多都是妇女嘛。

李科夫:对。

黄秀红:她们在劳作,那在我们村其实我们的妇女形象是很典型的,就是劳作,像我穿的这身衣服嘛,衣服裤子都是比较宽松的。

李科夫:对。

黄秀红:然后背了一个小背包,这个小背包的材质呢,它是防水的,就是因为你要在海上作业嘛,放一些小物品呢,小零钱那它就不会被打湿。

李科夫:家乡什么好?

黄秀红:家乡没什么好,就是谁都代替不了,那你反而想问你,你今天逛了一天我的家乡,你觉得我们家乡好在哪里?

李科夫:好啊,特别好。

黄秀红:好在哪里?

李科夫:这是一个非常淳朴的渔村,而且大家都非常热情,它保存着一些在其他地方见不到的风俗,比如我们用这个海蛎壳砌起来的墙,据说好多都是三百年以前从非洲东海岸运回来的,我觉得这个特别的有意思,这个在全中国估计也找不到有几个村子有这样的东西了。

黄秀红:你也很了解。

李科夫:是你告诉我的,哈哈。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正月里——泉州灯海自光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5/966e47d9-e850-42f6-9812-228e11c0962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