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废墟之后脊梁不折:探访尼泊尔大地震重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尼泊尔在2015年4月遭受了8.1级大地震的惨烈袭击。在这片佛教发源的土地上,传承千年的文物遗迹与坚忍不拔的人民都面临着灾后重建的巨大挑战。全球各国以及国际组织纷纷伸出援手,中国政府和社会组

解说:2015年大地震发生之后,尼泊尔青少年的灾后发展规划得到了世界民众的高度关注。2016年4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博科娃专程前往加德满地区出席一所中学的开学仪式。

博科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你会感到很欣喜,在如此多国家和捐助者以及本地义工的帮助下,我对发展社区教育充满信心。这不但是为他们而做,而且是为整个世界而做。

田桐:中国是尼泊尔震后最早对其提供援助的国家之一,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在境外开展大规模的国际性救援。除了政府派出国际救援队医疗队之外,中国的民间救援队志愿者,在尼中资企业和华人也都在第一时间投入到了救援行动当中去。在持续13天的救援当中,中国国际救援队先后救出两名幸存者,帮助抢救物资910余件,累计搜排18个工作区的430处建筑物。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队救治幸存者2名,开展医疗接诊9763人次,有效治疗灾民5603人次。在今后的文物修复上,中国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中国政府帮助尼泊尔修复的杜巴广场九层神庙工作在持续展开。对于这些不可复制的世界性文化遗产,中国政府派出了大量的文物修复专家和学者为恢复这些世界性遗产不懈努力工作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援建开发蓝毗尼文化遗址

解说:2016年4月1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的陪同下,前往佛祖释迦摩尼的诞生地蓝毗尼,查看世界文化遗产的最新状况。

康宁汉(英国考古学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有机会看到两个遗址,第一个是蓝毗尼佛祖的发源地。关于这个遗址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过去的五年里,它已经成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的一个重要项目。这就是秘密花园,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我的同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专家刚刚确认这里就是遗产所在地。

解说:蓝毗尼距加德满都三百六十公里处于尼泊尔西南和印度交界之处,作为释迦摩尼的诞生地,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康宁汉:这就是公元3世纪的阿育王石柱,这些石头来自于天竺,所以在公元3世纪阿育王就有了运输它们的工具。

解说:公元3世纪,在佛陀涅槃200年后,古印度孔雀王朝第三代君主阿育王为了弘扬佛法在古印度建立了三十余根纪念碑式的圆柱。在佛陀公园内历经千年的石柱至今仍保存完好。

康宁汉:我的预测是,以后会有数百万游客来到蓝毗尼,在三四年内游客数量又会增加四倍。为了迎接这些游客我们可能需要更多的道路、水资源和水管,所以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考察那些古代遗迹的具体位置,我们可以让考古学家不在那些地方修建水管,保证这些遗迹不被破坏。这是考古学家设置水管的位置,确保考古人员不破坏遗迹,是我们工作的主要挑战。

解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帮助之下,尼泊尔建成了蓝毗尼公园,主要分为花园圣地、寺院区、绿化区三个部分,占地面积约770公顷。

康宁汉:我们一定要判断哪一些是正面的影响,哪些是负面的影响,然后跟随正确的影响去做。

慈济医疗积极援助与尼泊尔医生合作共同救助灾民

解说:结束了佛祖诞生地蓝毗尼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对这里的工作总体工作表示满意,她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在加强对文物的保护的同时,让更多民众参与到文物保护的过程中来。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规模达8级地震,随后慈济基金会随即成立赈灾协调中心,第一批15人的慈济赈灾医疗团,包含外科急救医生,带着台北慈济医院准备的一千份药品前往灾区,及时给予伤患援助,了解需求并规划后续的援助计划。

马坤达:非常有效,因为慈济的医疗队不停地提供帮助。他们从不同的地方过来,如果一名医生离开,另一位医生马上就会补上来。他们还提供了许多必要的药品。

解说:4月30日上午慈济派出的赈灾医疗团前往重灾区之一巴塔普区,医师立即开展伤患诊治。

马坤达:在地震救救援中,我十分感动的是慈济义工对待遇难者的方式,他们会去拥抱遗体。我看到他们其中很多人哭了,这种人性的光辉和安慰,对家属来说很需要,其他的队伍并没有意识到这点。

解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每一万名尼泊尔人中只有2.1位医师提供服务。地震发生之后,慈济先后派出了多梯次的医疗团陆续前往尼泊尔进行义诊。成立于1995年的巴塔普肿瘤医院是加德满都唯一一家面向普通民众的肿瘤专科医院,地震中这所医院遭受了严重的冲击。

牛巴尼:基本上是损害的很厉害,都倒塌了,他们已经清理了,类似这样的大部分都是。里面说起来更严重,所以这边一直不能用。原来是一个病房,整个是一个大的病房,就不能用了,所以这个地方就拆下来就不能盖了,不能用了。

解说:由于严重地震所导致的加德满都通信故障,交通瘫痪,巴塔普肿瘤医院失去了与外界的联系。

牛巴尼:当时电话也不通了,电也没了,基本上走路也不行了,路上公路都没有了,所以是一个空置的状态。大家都先打电话打电话,但打不通,所以我是第一个先听到这个以后,我在外边正好开会,马上第一天就回医院来了。

解说:牛巴尼出生在尼泊尔西部山区的一个小城镇,高中毕业之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尼泊尔为数不多的公派留学生到中国学习。1997年,他以优异成绩拿到了中国医科大学博士学位。回到尼泊尔之后在中国政府的援助之下,巴塔普肿瘤医院得以成立,地震发生之后牛巴尼院长在第一时间参与了震后救援工作。

牛巴尼:把所有的病人整个那个床垫带到一楼,就是外边儿平稳的地方呆着。有的挂点滴,留着做手术的全部来了,来了以后马上其他医院的病人,他们就是要医院全部要清理,所有的病人都开始转来了。我们不能说不,我们基本上外边时候帐篷都没有,外边开始治疗。

解说:尼泊尔大地震后大批的伤员需要得到紧急救援,巴塔普肿瘤医院,当时聚集了大量求助的尼泊尔民众,牛院长把每一个受伤的民众都安置在了医院里。

牛巴尼:这是我们的护士站,这是我们的ICU,当时ICU也是比较满的。

记者:当时有没有一些紧急的病人?

牛巴尼:有,但当时乱七八糟,都走了。这边是手术室,所以来了处理做手术进来又放走,来回走,所以顾不上什么感染了。

记者:随着时间的推移,仅能容纳几十名患者的巴塔普医院涌入了三百多名伤员,由于器械和医生极度匮乏,牛院长却束手无策。在艰难的时刻,慈济基金会派出的医疗队在第一时间来到勒巴塔埔医院与牛院长汇合一起参与震后救援工作。

牛巴尼:他们来了以后,第一个是我们因为有很多难题,我们谈的方向先是看病人,处理完了以后我们拍片子,讨论怎么做手术,紧急处理哪些病人马上要做的,哪一些病人是分开,可以做第二天,第三天做。这个方面他们就帮了很多,后来需要的东西他们就带来了,我们都没有。

解说:来自台湾、马来西亚、印尼等地的慈济医疗工作团队带来了大量灾区急需的药品和医疗设备,并在第一时间投入了对受伤人员的救助工作。

牛巴尼:他们非常有周密的计划,他们是非常好在这儿,做什么了,病人怎么处理,很多病人没有钱了,他们一直到有些病人一直给他们药,给做CT,药物他们一直给。他们没有钱,政府没给,我们医院给了一些钱,但是还不够,他们连现金都给了,所以这个衣服、帐篷、吃东西、药品全部都帮忙。

解说:考虑到地震给医院带来的结构性破坏,慈济志工为此特地从印尼空运的大帐篷在医院外边进行搭建,这些医疗帐篷在地震期间给医生们创造了一个比较舒适的工作条件。

牛巴尼:这是我们挂号室,当时我们最害怕的是我们这个核子放射线,试试能不被损害,还好,没事。这个损害后会很严重,第一天就怕这个,马上回来检查一下没有漏。当时我们这各种在建的都是乱七八糟,还没盖好病人都放在里面。这边是病房,当时盖的新的,原来是没有的,因为都是楼塌了,没有地方了,临时处理。

解说:在慈济基金会的帮助下牛院长与巴塔普肿瘤医院的医生们通过与慈济医生开展了亲密合作,挽救了无数生命,地震发生一年之后巴塔普医院的重建工作也在慈济基金会的帮助下开始重新规划。

牛巴尼:这里建一个三层楼,它是放射线,还有病房还有病理还有办公都在一起,这样的话我们医院的工作效率和医院的基础设施大大会提高。

高僧创办孤儿院 震后尽力帮助受灾儿童

解说:在加德满都郊区有一位高僧仁波切,他创办了潘达孤儿学校帮助远近的孤儿上学。

仁波切:大概是一年前了,有些孩子在地震前就故去了,所以地震后有人就在说,我知道这个喇嘛在开孤儿院。但是我不知道会开多久。在西藏我们有这么一个说法,最好不要做,但是做了就要做好。

解说:建于2014年的潘达孤儿院,是仁波切先生通过自身筹款善款捐助而成。在这所孤儿院倾注了他的心血。这是我们的工作是我们同事住在这里,阿玛拉你好,这是阿玛拉的房间,这是我们男孩的屋子,他们的屋子有些问题。

视频片段:你这儿住啦多少人?二十人。

仁波切:这里住了二十个男孩,有一些床上住了两个,甚至是三个男孩,他们睡在一起十分拥挤。这边的房子,以后会修路,所以这里可能在数个月内被拆除。

解说:潘达孤儿院幸运地躲过了2015年发生的大地震,然而在地震之后,这里住进了更多的孤儿。大量的孤儿给仁波切的孤儿院带来不小的压力。

仁波切:地震之前那我们那儿大概有13个孩子,其实最开始好像只有10个。后来又来了三四个,所以地震前总共有十三四个孩子,地震之后很多人都来了,因为我们是孤儿院嘛,很多人都来问能不能收留他们的孩子?我们当时遇到了很大的难题。他们问我的时候我都无法拒绝。所以来的人就越来越多。

解说: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之后。安达孤儿院来了一名叫薇玛拉的小姑娘,他的哥哥死于地震后的严寒,仁波切将她从家中接了出来。

仁波切:如果他的妹妹不在这儿的话,恐怕也难幸免遇难了,并不一定非要是孤儿才可以来。有的孩子是家里完全被毁了,家具设备都没有了,他们只能生活在帐篷里。

解说:慈济基金会在了解到潘达孤儿院的困境之后,在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除了提供急需的食品、饮用水,还将职工定期派到孤儿院里为孩子们提供帮助。

阿丽娜:从这开始地震到现在我一直来帮忙,起初也没有一些真正的工作,只是帮着准备一些食物,还有教育。作为义工,慈济为他们提供了。校服、书、笔,所有学校的东西。

解说:慈济职工尼泊尔大学生罗杰,父亲在地震后不久去世,是慈济助学补助的对象,在接受慈济帮助的同时,他也加入职工团队,帮助地震中受灾的孩子们。

罗杰:上次我去儿童之家的时候,我就是想告诉他们变强一些,我会一直支持你们的,我会一直做你们的朋友。当我们不支持他们的时候,他们就没有朋友了,我请求所有的人去帮助他们。所以他们一直会是我的朋友。

解说:在仁波切和慈济志工们的努力之下,潘达孤儿院得以维持正常运营,四十多个孩子在孤儿院中得到了妥善的照顾。

解说:2016年4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长博科娃专程前往尼泊尔加德满都郊区的妇女儿童中心,视察这里的灾后重建工作。

博科娃:我想说的是,你们的国家有如此深厚的历史和文化遗产,我知道这里是佛教诞生的源头,你们国家给与了这个世界太多。

田桐:2016年凤凰卫视在尼泊尔地震的探访暂时告一段落,尼泊尔人民在大地震当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坚忍和顽强令人感动。透过凤凰卫视的采访,无论是尼泊尔领导人还是尼泊尔人民他们一直想传达一个讯息,那就是感谢世界人民对他们的帮助。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凤凰卫视在未来也将持续关注尼泊尔地震的复建工作。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生生不息——尼泊尔大地震灾后重建回顾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04/2bbc4ae3-b704-44e7-b40d-5dc26e27965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