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废墟之后脊梁不折:探访尼泊尔大地震重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尼泊尔在2015年4月遭受了8.1级大地震的惨烈袭击。在这片佛教发源的土地上,传承千年的文物遗迹与坚忍不拔的人民都面临着灾后重建的巨大挑战。全球各国以及国际组织纷纷伸出援手,中国政府和社会组

解说:加德满都是一座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始建于公元723年。它以精美的建筑艺术、木石雕刻成为尼泊尔古代文化的象征,尼泊尔的历代王朝在这里修建了数目众多的宫殿庙宇,成为了享誉世界的文化遗产。然而,尼泊尔地震给这些世界性文化遗产带来巨大的破坏,杜巴广场不远的加德满都标志性建筑,博达佛塔在地震中受损严重。

马拉马(尼泊尔文物部门负责人):在那场地震中,这个佛塔情况不容乐观。特别是有一些宝塔石顶上,出现了很多碎石,也有很多裂缝暴露在了外面。

解说:地震发生之后尼泊尔的文物受损情况十分严重,而文物的修复又需要大量的资金,在这艰难的时刻,中国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

马拉马:中国政府和中国佛教协会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他们做了很多捐赠,特别对于这座佛塔。他们倾注了更多的帮助。

解说:2016年11月22日,在地震发生两年半之后,受损的博达佛塔修复工作正式完成。除了博达佛塔,中国政府还对加德满都另外几处世界文化遗产的修复提供了重要帮助。2016年4月20日,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陪同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太平绅士一行视察了位于加德满都老皇宫的文物修复现场。

吴春太:那么,现在我们看到的尼泊尔老皇宫九层塔就是我们中国政府计划重建的尼泊尔灾难后救灾的一个重点项目,这个九层塔是尼泊尔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加德满都谷地的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迹之一。

解说;中国政府对尼泊尔地震的帮助得到了尼泊尔民众的欢迎,而伴随着震后的文物修复工作的进行,中国与尼泊尔的关系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2015年发生在尼泊尔的强震造成了庞大的灾情,除了高达8000人以上的死亡人数之外。地震还造成60万栋房屋受损,两百万人无家可归,初步统计重建资金至少需要20亿美元。2016年4月2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前往加德满都与时任尼泊尔总理卡德加·奥利进行了会晤,双方就尼泊尔灾后重建深入交换了意见。随后博科娃驱车前往地震灾区视察,尼泊尔人民对抗震救灾的信念给总干事留下了深刻印象。尼泊尔震后一周年,加德满都受灾群众的生活日渐恢复平静,但位于市中心的帐篷营灾民安置点仍然生活着大量民众。时至今日,缺乏安全饮水和基本的医疗保障仍然困扰着这里。

灾民流离失所健康恶化 医疗力量仍旧缺乏

尼尔医生(慈济基金会尼泊尔代表):地震之前这是一片公共场所,是一座开放式的小花园。但是地震之后许多人成为灾民后来到了这里。这里有很多灾民来自尼泊尔与中国的边界。这里也是震后最大的帐篷营之一,所以从这里看过去你可以看到很多帐篷,现在离地震有一年了,这里仍然有很多帐篷,有很多人住在这儿。

解说:居住在帐篷营的苏米塔今年十四岁,回想起地震的时候带苏米塔逃亡的一幕,她的父亲至今心有余悸。

苏米塔父亲:4年前她被确诊为青光眼,去年的地震后,她跟全家被迫搬帐篷营地,由于缺医少药,她的眼病急剧恶化,地震的时候我在外地工作,我在我工作的时候感觉震动的很厉害,我就想到了孩子们,他们会怎样,家里会怎样。地震后,我没有待在工作的地方,都集中到这个广场来了。到这儿后买了这样的塑料盖上,弄了一个能躲的地方。然后回家找到孩子跟我一起过来了。

解说:4年前苏米塔被确诊为青光眼,地震发生之后她与父母被迫搬进了帐篷营地,由于缺医少药她的眼病急剧恶化。

尼尔医生:我们关注这个病例大概八到九个月的时间了,一般来说,她的主要疾病是无法看见东西成为了瞎子。

解说:地震后帐篷营的饮用水无法达到饮用标准,她又患上了消化道疾病。对于苏米塔来说,每次治疗都要花掉高额的费用,这对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带来了很大的负担。

苏米塔父亲:我女儿有一只眼睛看不见。每天的生活都很痛苦,女儿有时候说肚子疼,前段时间好不容易赚了400百卢比买了药,做一次治疗就要四百卢比做这个那个,6000卢比就没有了。

解说:残酷的现实,绝望的父亲,在最困难的时候,尼尔医生在帐篷营里发现了这个女孩儿并立下了诺言,一定要为她免费治疗。

视频片段:把衣服掀开,我检查下你的肚子。这里疼吗?疼,这里疼吗?疼。

尼尔医生:除了青光眼,她还有腹泻的问题,我们计划带她去医院检查,做CT检查,眼睛检查和内窥镜检查,我们提交了申请,在等待大医院的通知。

解说:尼尔医生是加德满都颇有名气的一位外科大夫,在地震发生之后,投入救灾给予慈济志工们一起参与一线救灾。

尼尔医生:地震之前,我曾在5家诊所工作,其中有两家是属于我自己的,还有两家规模很大。所以在地震之前,我的时间主要花在这五家诊所上。

视频片段:小女孩儿感觉她的眼神好像自己很无奈,但是又感觉自己的人生就这样子了,

解说: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的慈济赈灾中心一如往常一样的繁忙,地震之后,尼尔医生与慈济义工团队就是从这里出发,奔赴尼泊尔各地赈灾,每天来自各地的需求汇总到了这里等待新任务的安排。

视频片段:他妈妈是做什么的?劳工建筑,劳工,因为她生病了,现在她没有钱去买食物了,而且她还看不见东西。

解说:加入慈济之后,尼尔与同事们一起救助了数以百计的孤儿,然而他认为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来说,这还远远不够,因此,尼尔医生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

尼尔医生:地震之后我开始帮助慈济义工,后来我将越来越多的时间用在教义工上并慢慢关掉自己的诊所,这是我们工作的地方,也是我们与其他部门联系举办不同的活动,制定不同的捐助计划的地方,我们有长期驻在这里的工作人员。其他的义工在这边,主要做一些打包行李分类药品的工作。

解说:一床被褥,一个枕头,十几个慈济职工轮流挤住在一间屋子里,对于抗震救灾时候的回忆,尼尔医生至今难以忘怀。

尼尔医生:那个时候我们的义工一般都在两三点钟睡觉,最晚的四点睡觉。到了那个时候,他们睡在这里。当他们有时间能睡的时候,他们可以睡在这儿,我们可以看到这里并不是非常的舒服。尽管如此,他们也只能睡几个小时。这是一些非常简单的床,我们有三个这样的房间,这个是给男生的,这一间是给女生的,我们给她们配备了厕所,所以她们可以更加拥有隐私。

解说:震后一周年,慈济基金会的任务从救死扶伤逐渐转变成了个案帮助,义工们仍然坚守在这里为尼泊尔震后恢复而努力工作着。

叶慈靖:我们现在做的是针对个案而去定期的一些义诊,这边也有一些医生,他非常发心,就变成慈济的仁医会医师,所以这部分我们可以做到,我们就是以个案来帮忙他们。

解说:尼泊尔震后一周年,加德满都受灾群众的生活日渐恢复平静,但位于市中心的帐篷营灾民安置点仍然生活着大量民众,他们的家园,多数在地震中遭到毁灭。

学校被毁学生无法正常上学 临时教室杯水车薪

视频片段:在市区的学校,他们需要交很多学费,我们出不起这些钱,所以我们上不起学校,这是为什么我们在这里。

解说:这两天帐篷营的七岁小姑娘的母亲玛丽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发了愁,因为老家的房子在地震中被摧毁,来到加德满都之后,女儿潘迪面临着无学可上的危险。尼尔医生从加德满都慈济办公室出发,准备前往帐篷营探望地震灾民。这次来到帐篷营尼尔医生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想办法给潘迪解决上学的问题。然而贪玩儿的小女孩儿在帐篷营里却不知了去向。尼尔医生在拿到潘迪的材料之后承诺将会帮她寻找上学的办法。

尼尔医生:她的学习成绩非常好。在地震之后,她有超过两个月没有去学校上学了,有人想为她付学费帮她重返学校,我需要帮她的就是帮她转学。尽管两个月没有上学了,她的学习成绩还不错,她妈给了我这个,你们可以看到她的学习成绩,看上去不像两个月没有念书了!尽管她没有去上课,你可以看到这些学分,她有超过一半的课没有上。如果她不去上学,所以得不到全部的分数,如果我们可以帮助到她,她母亲说她的学习成绩可以恢复的很快。

解说:在各国民间组织的帮助下帐篷营里成立了一个简陋的临时学校,然而对于帐篷营里人满为患的孩子来说,他们想实现正常的上学之路依然非常艰难。

慈济基金会马来西亚义工:这个小男生,我刚才跟他聊一下才了解,原来他是没有去上学,问他为什么,原来是没有交学费,没有钱,因为地震后他的父母就没钱。

解说:2015年发生在尼泊尔的大地震造成两万八千五百多间教室在地震中全毁,一万两千四百多间教室受损急需修缮,而全国性的停课一直持续长达半年的时间。

解说:校长您好,这是潘迪的学习成绩单,她母亲想让她转过来念书。

解说:在尼尔医生的努力下,校长答应了他的请求,但潘迪正式入学的时间,还需要等待。

甘雅曼蒂女子学校校长:现在有一百多个学生恢复了上学,但我们学校总共有四百多个学生,因此这一百多个学生只能在临时教室里学习。

解说:随后校长带尼尔医生走进了受损的教学楼。

甘雅曼蒂女子学校校长:这里是实验室,在地震之后,这里停止了使用,我们无法使用了。

解说:2015年的尼泊尔大地震给这所学校带来了巨大冲击,主教学楼在成为危楼之后停止了使用。

记者:给我们讲一下教室里的情况。

甘雅曼蒂女子学校校长:看这里被破坏了,这些裂缝在地震之前是没有的,所有教室都是完好的。我们可以安排所有的教室上课,地震之后,在这里我们无法进行任何教学工作。

解说: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的甘雅曼蒂女子学校是尼泊尔历史上第一所女子学校,它以拉纳王朝皇后的名字命名。创校至今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大地震给这里带来毁灭性的破坏。

甘雅曼蒂女子学校校长:建校之后,主教学楼也就是被地震完全毁掉的那栋楼,是建校5年后建好的。那栋楼有23个房间,包括教室、科学实验室、办公室、图书馆、电脑室,但现在因为地震的原因所有的房间都不能用了。

解说:地震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甘雅曼蒂女子学校的学生只能在露天上课,为了解决她们的上课环境,慈济基金会从印尼空运来了临时教室建筑材料,在慈济志工的帮助下,一座座高标准的教室建了起来。

慈济基金会马来西亚义工:这两个教科室是大概地震过后,大概两个月过后,这个教科室的整个结构是,采用像这个是水泥板,水泥板的用处是热天的时候就会有隔热的作用。还有就是我们的窗口,其实是有一个因素不会去中间隔开,主要是给它通风。还有就是上面,我们是用一种特殊材料,主要是让雨滴打下去,它不会像锌片,这样子会这么吵, 所以你看它至少有一些隔音的作用,这样对于上学的小孩子,下雨的时候品质会好一点。

记者:像这样的盖的成本多少?

慈济基金会马来西亚义工:这个成本大概是美金一千多块,它虽然是属于临时教科室,但是因为这种品质,以我们的研发大概是可以耐3到6年以内都没有问题的。而且工法会比较简单,大概是用一个礼拜多就盖起来了。

解说:搭建好简易教室甘雅曼蒂女子学校的一百多名师生重新回到了课堂,除了兴建临时教室,慈济基金会派出了工程师,希望在地震一周年之后为甘雅曼蒂女子学校兴建新的教学楼。

叶慈靖(慈济基金会马来西亚负责人):我们都是以最快的速度希望苦他人所苦,希望赶快,尤其是学校,希望他们赶快能让学生有一个好的环境,可以让他们上学。

视频片段:这是我们本土乐队。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生生不息——尼泊尔大地震灾后重建回顾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04/2bbc4ae3-b704-44e7-b40d-5dc26e27965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