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废墟之后脊梁不折:探访尼泊尔大地震重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尼泊尔在2015年4月遭受了8.1级大地震的惨烈袭击。在这片佛教发源的土地上,传承千年的文物遗迹与坚忍不拔的人民都面临着灾后重建的巨大挑战。全球各国以及国际组织纷纷伸出援手,中国政府和社会组

核心提示:尼泊尔在2015年4月遭受了8.1级大地震的惨烈袭击。在这片佛教发源的土地上,传承千年的文物遗迹与坚忍不拔的人民都面临着灾后重建的巨大挑战。全球各国以及国际组织纷纷伸出援手,中国政府和社会组织也投入了巨大的力量来帮助灾后重建。在全球人民的帮助下,严重受损的文物渐具生机,顽强的尼泊尔人民也正在努力走出灾难的阴影。

凤凰卫视2月4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2015年的4月尼泊尔发生了举世震惊的8.1级大地震,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赶往雪山下的国度开展救援工作,而中国政府和民间NGO组织也在第一时间赶往了尼泊尔的重灾区,帮助尼泊尔人民重建家园。2016年在尼泊尔地震一周年之际,凤凰卫视摄制组跟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脚步再次走进尼泊尔的重灾区,来回顾那场灾难之后令人印象深刻的救援工作。

解说:尼泊尔喜马拉雅山下的文明古国,在这片土地上,诞生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生活着世界上曾被评为幸福指数最高的民众。2015年4月25日,对于所有尼泊尔人来说,这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当地时间14时11分,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毫无征兆地降临在了尼泊尔的土地之上,这是本世纪发生在陆地上第5次8级大地震,也是尼泊尔近81年以来最强地震

视频片断:刘先生,很高兴见到你。

解说:2016年4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尼泊尔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在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先生的陪同下飞抵加德满都,视察震后文物修复工作。

翻译员:他说我也非常地高兴,您这一次特地来加入我在尼泊尔的行程。

刘长乐:她在地震一周年的前夕来看望灾区的重建情况是非常有意义的。

博科娃:我们如果能够成功保护它,这样对于访客才更加有利。

解说:飞机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时不时透过机窗向下张望,一下飞机博科娃直奔受损严重的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听取文物受损情况的汇报。

视频片段:我们将碎片分别修复,任何人在任何时间可以在网络上查到哪一块碎片来自于哪一个寺庙,甚至是哪一层里。在一个庙宇里,我们搜集了十二份资料,你们做的工作非常细致。

解说:随后,在尼泊尔文物部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博科娃视察了受损严重的杜巴南广场。在这里,她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下一步工作做出了指示。

博科娃:我在地震整整一年后来到这里来支持尼泊尔人民,向他们传递一种同情或者是希望,因为尼泊尔对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解说:伊琳娜·博科娃,1952年7月出生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1995年开始出任保加利亚的外交部长。2009年她开始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成为了该组织历史上首位女性总干事。上任之后,博科娃持续推动妇女儿童教育,积极促进文化遗产保护,赢得广泛好评。在尼泊尔地震之后,博科娃曾指示教科文组织密切关注灾区动态,并在震后一周年专程空出档期视察文物遗产重建工作。

博科娃:我想大概这次来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尼泊尔这个国家拥有许多重要的世界遗址,这些遗址无论对于我们还是对于尼泊尔人民,或是对于佛祖诞生地的佛教徒,而且对于整个人类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文物古迹受损严重 各方专家共同进行修复

解说:始建于1627年的杜巴广场对尼泊尔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地震之前加德满都市民经常会聚集在这里享受生活,然而地震改变了这一切。在地震发生之前,苏门是尼泊尔当地的一家杂志社小有名气的摄影师,他亲眼目睹了地震给加德满都文物带来的毁灭性破坏。

苏门:这是我经常来拍照的地方,我认为这里很美,非常适合摄影。你可以从这里看到那边,你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人。地震之后你们可以看到,这里很多木头做成的建筑,其中很大一部分被地震破坏了。一些老人来到这里看到这样的场景,他们都感到非常难过。

解说:台湾慈济基金会于地震第二天成立了慈济赈灾协调中心。在慈济团队的努力之下2015年4月27日开始,来自马来西亚、印尼、台湾地区的慈济救援团队陆续抵达尼泊尔开展救援。

马坤达(尼泊尔青年基金会总裁):慈济义工来的非常迅速,我就在那里接机,我看到很多人走出来机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迅速放下行李,义无反顾迅速前往村庄开始救人。

解说:尼泊尔地震的巨大能量,让苏门从小到大生活的家轰然倒塌。目睹了地震给尼泊尔人带来的惨状,他辞去了杂志社的工作,加入慈济团队,作为义工参与救灾工作。与此同时坐镇台湾指挥慈济救灾的证严法师透过媒体不断了解地震信息,对灾民的处境深表同情。

马坤达:慈济义工不但从废墟中救人,还给那些无家可归的村民提供了帮助,我们感到非常惊讶和感激。

解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帮助下,尼泊尔地震后,罗黑特博士带领他的团队开始了艰难的文物修复之路。

罗黑特:这些是从文物遗迹上掉下来的木柱,有一些在地震中完全丢失。我们把能找到的放在这里,将它们一一修复。你可以看到这里有一些是老的木柱,你可以看出新旧的区别。我们尝试去修复尽可能多的老木柱,因为你知道,这些老的物件比重新做的更加珍贵。

解说:在杜巴广场一侧,罗黑特博士开辟了几处文物修复工地,他在这里雇请了数十名当地建筑匠人对倒塌的文物进行一比一的修复。

 罗黑特:这些人是传统木匠,他们正在修复所有的受损的木建筑,我们尝试去修复更多的老物件。你能看见这里有一些老的木雕上,我们正在拼接一块儿新的上去。这里有一些小的雕刻纹路,他们正在尝试在新的木头上复制他们,这里有一些已经完成的雕刻,他们把老的、新的拼接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木柱。

解说:这些从寺庙上掉下来的精巧雕刻在匠人的手上重复着生机,每一块木桩的修复,都要花上一个多月的时间。

罗黑特:这里有上千块的组件,比如你看这个门框,这是一个门,这里没有空余,好比一种独有的系统,所有部分紧密连接,所以这里有大概超过两百块木头。把他们修复是一项很大的工程。所以我们尝试把这些木头组接成一个门,然后看看哪一块儿组件丢失了,然后我们去制作一块新的。列一项所有组件的清单,当然这里还有很多科学的工作要做。因为地震造成的影响,所以我们的任务非常繁重,其实以前没有这么大的工作量,在完成这些修复之后,把它完整的拼接起来,你就可以看出来哪些是新加入的组件。

解说:地震一周年以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参与到灾后文物修复过程中。罗黑特博士,尼泊尔建筑修复民间NGO谷地基金会创始人。1991年开始,他从事文物修复工作,对尼泊尔的建筑,他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罗黑特(尼泊尔文物修复专家):因为你知道,我从小在这个环境中长大,从凌晨到黄昏,我看到这些文化遗迹,它们就像我的一部分,我无法将它们从我的生活中分开。

解说:除了亲力亲为参与受损文物修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导下,罗黑特博士带领他的团队尝试使用电子化的手法对受损文物进行重建,他相信这一方法有助于提高效率和精确度。

罗黑特:这是杜巴广场的一部分,我们尝试从这个小的红色建筑开始修复,这个建筑没有倒,是因为它是我们刚翻新过的建筑。这两个受损的塔,我们已经开始进行修复工作,可能会在数个月之内完成,整体建筑的修复工作,会在2016年12月之前完成。除了这个以外,杜巴广场最有名的伽萨曼达庙我们将于下个月开始修复工作。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生生不息——尼泊尔大地震灾后重建回顾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04/2bbc4ae3-b704-44e7-b40d-5dc26e27965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